张志坤:伊拉克为什么变成了一个失败的国家

作者: 张志坤 来源:草根网 2014-08-18

  如果有谁要问,当今世界,眼下最失败的国家是哪个,回答无疑是伊拉克。

    现如今的伊拉克已经成为一个很失败的国家,政治混乱,经济凋敝,战火纷飞,民不聊生,国家四分五裂,说如今的伊拉克如同人间地狱,可能言过其实,但说它简直就是一个火坑,大概十分贴切。如此一来,饱受煎熬的伊拉克人不免要头仰苍天发问,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伊拉克沦落到如此惨境呢?

    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这个问题不仅值得伊拉克人民思考,也更值得世界上一切人认真加以思考。在人类这个世界,有的国家走向成功,不断取得惊人的进步,而有的国家则走向失败,看不到希望和前途;成功的经验固然重要,但失败的教训更有价值,任何人和任何国家对此都不可漠然置之。

首先,可以肯定地说,这不是萨达姆干的。

    曾几何时,“国际社会”把统治伊拉克的萨达姆描绘得十分残暴不仁,似乎只要干掉这个家伙,伊拉克人民就得到了翻身解放,就能走向自由、繁荣和昌盛。后来,美国终于“大义凛然”地出手了,把萨达姆送上断头台。秋风萧瑟几番寒暑,如今已经十多年过去了,萨达姆墓木已拱,今天的伊拉克出了什么事,发生了怎样的变故,都与萨达姆没有半毛钱的关系。对此,就连美国的一家媒体都评论说,萨达姆现在可能正在坟墓里偷着乐呢。

其次,基本上也排除了经济方面的原因。

    有些国家遭遇失败源于经济上的原因,如爆发经济和金融危机等,这些国家往往都是搞寅吃卯粮的福利政策,长期举债度日,结果当然难乎为继。前几年欧盟中有所谓的“猪四国”一说,大概就是此类。

    但伊拉克却不是这样。基于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伊拉克曾经富得流油,不但国家富裕,就是普通百姓,也很有些腰缠万贯的架势。今天伊拉克的地底下仍然蕴藏占有全球相当比重的油气资源,只要有一个和平稳定的环境,伊拉克仍可以靠石油致富。这一天然优越条件,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难以比拟。

最后,一个清楚的历史脉络是,自从被美国盯上,伊拉克就一步一步走向失败。

    自从被美国盯上以后,美国先是军事打击伊拉克,然后全面占领伊拉克,接着又政治改造伊拉克,重新武装伊拉克,美军在伊拉克“清剿”各种非法武装,达十年之久,可以说,指导现在,美国事实上都是伊拉克社会与历史的总导演,什么马利基也好,阿巴迪也好,马苏姆也罢,统统都不过是美国手中的木偶,美国想要谁就是谁,想打谁就打谁,随心所欲、畅行无阻。可以说,萨达姆后的伊拉克,就是美国所一手导演的伊拉克。

    但是,这个伊拉克却把美国所精心设计的一场“自由、民主、繁荣”的样板大戏演砸了,砸得非常凄,惨到惨不忍睹的程度,这究竟是谁的责任呢?

    有人说,这是那些木偶们的责任,这帮家伙脑袋进水了,没完全地百分百地听从美国的指挥,所以把戏演砸了,伊拉克失败应该由他们负责,赶紧换人。这一进程,现在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之中。

    也有人说,这是导演的责任,这家伙本来就没安好心,占领伊拉克只是为了支配中东的局势,根本无意帮助伊拉克及其人民,对其死活漠不关心,所以根本就没好好演戏,只是不过是牵着几条走狗溜着玩玩而已。

    还有人说,这是剧本的毛病,美国导演所本着的剧本根本就不适合伊拉克,伊拉克人根本就不能演这样的戏,把这样的剧本搬到伊拉克来,这本身就是大错,所以没有办法不演砸。
 
    更有人说,这是观众的毛病,伊拉克的观众太刁蛮、太邪恶,他们根本不好好看戏,总是挖空心思地想要砸场子,最后终于造反了,把一台大戏给搅得天翻地覆。

    上述四种说法,各有各的道理,但不管怎么说,美国在其中都难逃干系,都无法不成为主要责任者。任何理性的世界史学家,在未来写到世界史伊拉克这一页的时候,都不能不说,美国人来到伊拉克,伊拉克从此每况愈下,直至沦为一个典型的失败国家。

    这是在危言耸听地吓唬人吗?

    这真的说不上有什么夸张。看看今天的伊拉克吧,它的前途在哪里?谁能引领这个国家走向未来?今后的伊拉克还能是一个完整的伊拉克吗?对于所有这一切关乎国运民生的大问题,今日伊拉克之域中,还有谁对此不是一片茫然吗?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4
0
0
1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