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方:习近平法治思想展示了领航“中国之治”的实践伟力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1-07-21

  中新网北京7月20日电 中央组织部、中央政法委、中央依法治国办、中央党校联合举办的省部级、厅局级政法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研讨班19日开班。会议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新境界,展示了领航“中国之治”的实践伟力,赋予了中华法治文明新活力,凝聚了引领全球治理变革的中国智慧。

  会议表示,习近平法治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新境界。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深刻洞察力和理论创造力,创造性提出了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一系列具有原创性、标志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形成了富有开创性、实践性、真理性的科学思想体系,标志着中共对共产党依法执政规律、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法治文明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新高度。

  会议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展示了领航“中国之治”的实践伟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国家治理面临新形势新任务的战略高度出发,明确要求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巩固和发展“中国之治”提供了重要保障。中国创造出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两大奇迹”,至关重要的一条就是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全方位依法之治。特别是近年来,在疫情防控、“六稳”“六保”、扫黑除恶等一系列重大斗争中,中国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巨大威力和中国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

  会议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赋予了中华法治文明新活力。自古以来,中国形成了世界法制史上独树一帜的中华法系,积淀了深厚的法律文化,蕴含着十分丰富的智慧和资源。中华法治文明延续着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也需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人民建设法治中国的进程中,始终不忘本来、面向未来,深刻总结中国古代法制传统和成败得失,挖掘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精华,汲取营养、择善而用,弘扬出礼入刑、隆礼重法的治国策略,民惟邦本、本固邦宁的民本理念,天下无讼、以和为贵的价值追求,德主刑辅、明德慎罚的慎刑思想,援法断罪、罚当其罪的平等观念,保护鳏寡孤独、老幼妇残的恤刑原则,推动中华法治文明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使中华法治文明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会议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凝聚了引领全球治理变革的中国智慧。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人类历史发展进程的高度,以宏大的全球视野、宽厚的人类情怀、强烈的时代意识,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协调推进国内治理和国际治理,深刻洞察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方位和时代走向,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运用法治和制度规则协调各国关系和利益、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定维护国际法基本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等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这既是对世界面临的重大问题的科学回答,也是对历史发展规律的深度把握,得到了大多数国家的广泛认同,为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推进世界法治文明进步贡献了中国方案、中国智慧。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