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湘穗:经济危机正在逐步政治化

作者:王湘穗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3-05-02

王湘穗:经济危机正在逐步政治化

 ■ 环球财经记者 郑涵整理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各国都采取了各种刺激经济复苏的政策。但时至今日,危机不但没有解决,反倒还在深化,已经蔓延到社会领域,如失业等。导致危机难以解决的原因是因为制造危机的根本原因没有能够得到消除,这就是资本最大化。
而值得注意的是:经济危机正在逐步政治化和安全化。这一现象在利比亚危机中表现得比较明显,一方面是法德之间的分异(法国是打卡扎菲的领头羊,德国则不参战)。另一方面是美国与北约之间的分异(4月3日美国宣布退出对利比亚的空袭)。从这些现象中可以看出全球政治格局正在发生变化。而在欧债危机中,法德的分异也有所表现。法国逐步被南欧化,而德国希望通过这次危机对会员国进行调整,希望能够主导欧洲事务联合其他国家形成新的产业经济圈的意图较为明显。
危机安全化在亚太地区表现得比较明显。美国希望通过安全杠杆维持其控制。前不久发生的“中国南海冲突”,原因之一就是美国看到中国2010年和东盟建自贸区,实现货币互换,在一定程度上危害了美国的利益,因此利用安全问题反制中国。
500年来资本主义国家几次危机发生后,权力都发生了转换。但我认为,对于2008年以来的这次危机,目前代表全球模式的力量还未出现,还没有到权力转换的时候。第二,通过谈判不能解决问题。面对未来仍可能加剧的通胀态势,我们更现实的态度应该是如何通过各项政策手段,营造良好的氛围,弱化危机带来的影响。我们对国际政治问题背后的国内经济问题,以及国内经济问题背后的国际政治问题,都要有清晰的认识。
(本文根据王湘穗在7月18日《环球财经》编委会上的发言整理)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王湘穗
王湘穗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战略问题研究中心主任
0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