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裕禄如何做群众工作

作者:魏 众 石顺江 蔡相龙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2020-02-18

焦裕禄如何做群众工作

   石顺江 蔡相龙

焦裕禄如何做群众工作

那是1962年冬天的一个上午,豫东平原天寒地冻,北风刺骨。接组织通知,县委书记处书记焦裕禄调离尉氏县,前往开封的另一个县兰考任职。在尉氏县委机关院里,司机崔合义往车上搬着焦裕禄全部的“家当”——除了锅碗瓢盆、两床被子、几件衣服,剩余的全是书籍。当初,崔合义去洛阳矿山机器厂接焦裕禄来尉氏,也是这些“家当”。

孩子们听说兰考很穷,一个个哭着不愿意上车跟着走。焦裕禄穿着单薄的棉衣,一边帮着搬行李,一边安慰着孩子们:“困难不可怕,革命者要敢于在困难面前逞英雄……”其实,对焦裕禄来说,在尉氏工作的四年多时间里,这里的一切早已融进了自己的血脉,因为,他不仅在尉氏成立了家庭,更有无数质朴的老百姓与他鱼水情深,尉氏就是他的第二故乡。

在尉氏期间,为千方百计调动农民积极性,鼓足干劲发展好集体经济,焦裕禄经常深入席苏村蹲点,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为防止庄稼受淹,焦裕禄带领群众开沟挖渠泄洪,并指导群众将过去种烟、栽红薯的传统种植模式改为麦棉套种,实行统一耕种、供种、管理,在全县树起了农村经济发展的第一面红旗。利用晚上时间,他一边总结试点工作经验,一边却用手握成拳头顶着肝部——很少有人知道,此时的焦裕禄身体状况已经很差了。

贾鲁河是河南省内除黄河外最长、流域最广的河流,发源于新密,途经郑州、中牟,达尉氏,再进入扶沟至周口入沙颍河,最后流入淮河,它的前身是历史上著名的“鸿沟”。尉氏县的靳村大队就处在贾鲁河滩区,毗邻鄢陵县马庄村和扶沟县小岗杨村。当年国民党扒开黄河大堤后,这里遭受大洪灾,洪水退后,河滩内泥沙淤积、寸草不生,找不到地界,周围三个县,没有一个人愿意耕种。慢慢地,靳村农民开始在河滩内压柳条、打柳橛,男女老少齐上阵,硬生生整理出大约1600亩土地来。

眼看着柳树林长起来了,柳林里也慢慢能种庄稼了,邻县马庄和小岗杨村的群众眼红了,要求收回属于他们的土地,贾鲁河滩成了影响三县人民感情的真正“鸿沟”。每年秋收季节,都会发生矛盾和冲突。

1962年秋季,河滩里的高粱长势喜人,靳村安排了护林人员。一天晚上,恰逢靳村唱大戏,护林员在巡视庄稼时突然发现,邻村几个人正在砍伐防护林中那一排柳树!护林员赶紧回村报告。

矛盾升级到一触即发,一场流血冲突眼看就要发生。

消息传到县里,焦裕禄主动提出前往,他说道:“以前我在彭店工作过,靳村我熟悉,让我去吧。”由于事关三个县,焦裕禄约上多方干部,又请来省厅领导,决心要解决这一遗留复杂问题。

焦裕禄组织大家每天徒步几十里察看现场,分析根源,结合原始文书,对照现有土地状况,逐家逐户丈量,耐心细致去做群众思想工作,最终重新勘定了三地土地界线,签订了协议,立下了三地交界碑,成功化解矛盾。从此,三县人民和睦相处,相安无事。

如今每当群众说起这块界碑时,还要提起焦书记,这界碑早已成了老百姓心中的功德碑!

时间已进入十一月了,天气一天比一天寒冷,焦裕禄仍然穿着单薄的衣服,他的脚步一刻也没有停下。

那天,他到庄头区刘家村调查走访时,来到了村办公地点——一所两层砖混小楼里。上下层之间隔着一道木楼板,上层放的是花生种子,下面做办公用。当他楼上楼下仔细查看后,发现二楼正对着花生囤的地方,有一个几寸长的裂缝,于是拿起一个竹竿,对着缝隙轻轻一捅,一捧花生就哗啦啦地落了下来。

焦裕禄手里捏着花生意味深长地说:“这都是那些没尾巴的老鼠干的,以后大家要提高警惕啊。”其他人笑了起来,那些偷吃者却脸红到了耳根。

没多久,有人反映庄头区前曹村基层组织涣散,干部吃喝风严重,群众意见很大。这不由得让他想起上次刘家村干部偷吃花生种那件事来。“必须下去摸清真实情况才对。”焦裕禄还是那种惯有的工作作风,很快带着工作组进驻到前曹村。

一进村子,焦裕禄就带领工作组逐户走访,“村干部经常大吃大喝”“都没有看到俺村的党支部开过会”“有干部经常偷吃集体的花生种”“有的干部光当老好人,从来不敢得罪人”……群众反映的问题焦裕禄都一一记在本子上。经过七八天的走访,工作组终于找到了前曹村基层组织涣散的病根,起草了一份《关于前曹大队巩固集体经济工作一二条具体做法》的调查报告。

多日的奔波,让工作组的同志们疲劳极了,大家倒头就睡,清冷的夜色弥漫开来,焦裕禄站在院子里思来想去,再不整顿干部作风,群众利益、集体利益的损失将会有多大?真的不敢想象啊!他决定开一个让干部群众都参加的集体讨论会。

会上,焦裕禄用过去在前曹村广为流传的一段民谣唤起了大家的记忆,那时候的前曹村十户九贫,借债度日,卖儿卖女,如今什么样呢?我们能吃上国家统销粮,领到国家救济款,再也不用出去逃荒要饭了……

焦裕禄一席话引得台下群众一片哽咽声,很多老贫农纷纷上前忆苦思甜,几个村干部主动检讨自己,下定决心改变自己,听党话,跟党走,为群众办实事。

随后,焦裕禄提出了几条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做法:一是要开展经常性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二是要团结协作,三是要互相监督,党员发挥表率作用。在焦裕禄的带领下,县委驻前曹村工作组顺利完成了驻村工作任务。

58年过去了,焦裕禄在尉氏的办公旧址依然矗立,人们在聚精会神地听讲解员说着焦裕禄在尉氏的初心故事,焦裕禄曾用过的藤椅、桌子静默而泛有光泽,似乎还能看到听到,它们的主人曾经坐在那里,抒写着对党对人民无限热爱的心声。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0
0
0
3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