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波:我们要学习邓力群同志坚定的革命精神

作者:李波 来源:乌有之乡 2015-03-25

      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卓越的无产阶级革命家邓力群同志的逝世,是我们党和人民的重大损失。在沉痛悼念邓力群同志逝世的时候,我们要学习他坚定的革命精神。

  第一,要学习他敢于坚持真理的精神。邓力群同志是一位始终和人民站在一起立场坚定永不褪色的共产党人。他始终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改革开放的前 提。在改革开放年代,他和主持中央工作的胡、赵两任总书记都存在政治分歧,但他一直敢于面对面的提出自己的批评建议。即便是面对当时党的实际威权领导人邓 小平,他仍然能够做到“从不隐瞒自己的观点,赞成的就赞成,反对的就反对”,不怕受到排斥和打击,铁骨铮铮,充分体现了毛主席所倡导的“五不怕精神”

  第二,要学习他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定地信仰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他在人生的最后三十多年,被走资派和极右派扣上“左王”的帽子, 根本原因就在于他始终保持了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在贯穿整个改革开放后的政治斗争中,他始终坚守在保卫社会主义基本政治制度和基本经济制度的阵地上。

  第三,要学习他坚持继续革命的精神,按照毛主席继续革命理论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中国的改革开放之后,出现种种严重问题,但没有在80年代末 90年代初的苏东剧变中成为多米诺骨牌中的一张那样倒掉,以邓力群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左派发挥了至为重要的作用。他们给《中流》等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刊 物,“毛泽东旗帜网”等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网站等强力的支持,为“毛泽东热”在广大人民群众中的兴起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作为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宣 传战线的杰出领导人,马克思主义理论家,邓力群同志晚年在理论问题上的重大贡献,就是他编辑《毛主席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下册)>谈 话、批注笔记》一书,其中很重要的一段就是记录了毛主席论述社会主义民主和人民的权利问题的讲话。苏联教科书中有一段提到1936年的苏联宪法规定苏联公 民“有劳动权利,休息权利,受教育权利,年老、患病及丧失劳动能力时获得物质保证的权利”,等等。毛泽东当时就非常有针对性地在教科书的这段文字旁边批注 道:“最大的权利是管理国家”。并发表议论说:“我们不能够把人民的权利问题,了解为国家只由一部分人管理,人民在这些人的管理下享受劳动、教育、社会保 险等等权利。”“劳动者管理国家、管理军队、管理各种企业、管理文化教育的权利,实际上这是社会主义制度下劳动者最大的权利,最根本的权利。没有这种权 利,劳动者的工作权、休息权、受教育权等等权利,就没有保证。”“社会主义民主的问题,首先就是劳动者有没有权利来克服各种敌对势力和它们的影响的问题。 像报纸刊物、广播、电影这类东西,掌握在谁手里,由谁来发议论,都是属于权利的问题。人民内部有各个派别,有党派性。一切国家机关、一切部队、一切企业、 一切文化教育事业掌握在哪一派手里,对于保证人民的权利问题,关系极大。掌握在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手里,绝大多数人民的权利就有保证了;掌握在右倾机会主义 分子或者右派分子手里,它们就可能变质,人民的权利就不能保证。总之,人民必须自己管理上层建筑,不管理上层建筑是不行的。”这使我们进一步领会了毛泽东 社会主义继续革命理论的重要思想。

  今天的中国,面临着生死存亡的危机,民间的红色大潮正在广泛兴起,要求重归科学社会主义道路的声音也日渐高涨。作为当代社会主义革命者,继承邓 力群等前辈老革命家的精神遗产,推动科学社会主义的复兴与重建,正是我们每个人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我们一定要不辜负他们的殷切希望和嘱托,为了共产主义事 业、为了劳动人民的利益,我们将永远艰苦奋斗!我们要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革命到底! 

  (2015年2月14日在邓力群同志追思会上发言)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4
1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