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龄:奶农倒奶——资本主义生产弊端的凸显

作者:贺合林 来源:红歌会网 2015-01-08

 鹤龄:奶农倒奶——资本主义生产弊端的凸显

  ——贺合林——

  1929年10月,美国爆发了资本主义历史上最大的一次经济危机。农场主为了销毁滞销的产品,把牛奶倒进密西西比河……。

  小时候听老师讲到资本主义国家生产过剩,把好端端的产品直接销毁,感觉不可思义。

  时间进入2014年底,网上传出了《奶价狂跌 再现奶农倒奶》的消息。至少已经“现”过一次了,所以这次才叫再现。

  “白色塑料桶里装满了凌晨刚刚挤的鲜奶,李娟面色凝重地走向小区外的田里,直接倒到农田旁边,每次倒完李娟都会在田间叹着气站一会儿。”

  李娟是河北行唐县的奶农。她家“奶牛存栏60头左右,其中产奶的有40多头,日产鲜奶在1.2吨左右。”

  “2014年11月份以来,她以均价9000元左右陆续卖掉了5头奶牛。而就在去年的上半年,她刚通过企业担保的方式,贷款20万,以均价1.6万买了十几头奶牛,近期仅卖牛就已经赔进去3.5万元。”

  “和李娟一样,很多2014年上半年刚刚高价买入奶牛的河北省奶农们正忍受煎熬。”

  “新京报记者2015年1月1日-3日实地走访了三个养牛小区及一家收购鲜奶的企业发现,部分奶农平均每天倒掉的鲜奶近200斤,有的奶农甚至直接把鲜奶以0.5元/斤价格卖给养猪农户。”

  往前追溯,自2002年以来,南京、成都、石家庄等地相继发生奶农把鲜奶倒入下水道的事件。另据2004年7月15日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报道,进入夏季之后,浙江某市160多户奶农也频频把鲜奶倒入水沟,有时在一天内倒掉14吨。倒奶那几天,畜牧兽医站的工作人员分头外出,帮助奶农联系收购鲜奶的企业,但收效甚微。时隔一年,这样的事件又见诸媒体。2005年8月 11日新华网报道,陕西某村十几家奶农无奈把鲜奶倒进污水沟。为帮助奶农售奶,当地政府联系了一家公司,收奶价格是每公斤1.2元。可就是这样的低价,该企业后来也不收了。人们不禁要问:如今牛奶多得喝不完了吗?其实,全球年人均奶类消费量为93公斤,中国仅为7.2公斤(见2006年的一道考研题)。

  三十年河东变河西,真没想到,美国“农场主倒奶”这种资本主义的特色今天竟然进入了我们的社会主义!

  2006年的一道有趣的考研题叫《在社会主义“倒奶”和资本主义倒奶的区别》。

  社会主义的“奶农倒奶”与资本主义的“农场主倒奶”究竟有何区别呢?我以为,本质是一样的,都是资本主义生产弊端的凸显,同样的生产过剩,倒掉的都是奶!其根源都离不开“市场”这只无形的手——人家的叫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我们的叫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两个名字,一个东西。

  有它的存在,倒,是不可避免的。再现过后,必将有三现、四现、五现……

  市场很大方,好端端的产品人为毁掉,它一点不会怜惜。然而,占人口绝大多数的无缘享用者却很小器,眼睁睁地看着这些食物被毁却无可奈何,只能痛喊着:可惜呀。实在太可惜!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1
1
2
8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