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不朽功勋 致力统一伟业——各界人士谈《血沃宝岛——中共台湾英烈》出版

作者:人民出版社 来源:人民出版社 2022-06-15

20世纪中叶,有一批身在台湾的年轻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了信仰和理想,为了追求祖国统一而不懈奋斗。但终因敌我力量悬殊,他们从容赴难,用自己年轻的生命在宝岛唱响一曲慷慨悲歌。

随着《血沃宝岛——中共台湾英烈》一书的出版问世,那段尘封的历史首次被揭开。该书通过展现一批中国共产党在台牺牲革命英烈的生平事迹和活动史料,再现了那段可歌可泣的峥嵘岁月。在近日于北京举办的《血沃宝岛——中共台湾英烈》出版座谈会上,在台牺牲烈士后人、专家学者等各界人士表示,梳理这段红色往事,不仅让人感悟台湾与祖国的命运相连,更让人体察到中国共产党与台湾同胞的血脉联系。先烈们的事业后继有人,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定实现。

一首壮歌

描写中共地下工作者的电视剧《潜伏》在主人公余则成赴台后划下句点,余则成们到台湾后发生了什么?翻开《血沃宝岛——中共台湾英烈》,本书出版方之一、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陈鹏鸣找到了答案,并大受震撼。

抗日名将吴石受中共领导,隐蔽在国民党军中先后担任中将、参谋次长。19503月,吴石因身份暴露被捕入狱,惨遭酷刑折磨而致一只眼睛失明,但他始终坚贞不屈,临刑前留下令世人钦佩和动容的绝笔:凭将一掬丹心在,泉下差堪对我翁。

铭记不朽功勋 致力统一伟业——各界人士谈《血沃宝岛——中共台湾英烈》出版

吴石(1894—1950),字虞薰,福建闽侯人。国民党军高级将领,历任第四战区参谋长、第十六集团军副总司令、国防部参谋次长等职。中共隐蔽战线在台湾的重要情报关系。195031日在台北被捕,610日在台北马场町英勇就义。

善于经商的刘光典生活原本十分优渥,座上有佳宾,家中有贤妻,膝下有儿女,手中有黄金。入党之后,他主动将做生意赚到的美元和黄金交给党组织,用来支持革命斗争。他多次往返台湾、香港执行秘密任务,身份暴露后藏到台湾深山老林,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下坚持斗争3年多,直至被捕入狱、壮烈牺牲。

铭记不朽功勋 致力统一伟业——各界人士谈《血沃宝岛——中共台湾英烈》出版

刘光典(1922—1959),又名刘鸿梁,出生于辽宁旅顺,祖籍山东莱阳。1947年初参加革命,194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96月后往返台湾、香港执行秘密任务。19542月在台湾被捕,19592月在台北新店安坑英勇就义。

共产党员林正亨出身台湾地区五大名门望族之一的雾峰林家。被捕之后,面对众多社会贤达联名具保,他毅然拒绝屈服而慷慨赴死,临刑前高呼祖国万岁”“人民万岁

铭记不朽功勋 致力统一伟业——各界人士谈《血沃宝岛——中共台湾英烈》出版

林正亨(1915—1950),字克忍,台湾台中人。1937年考入南京国民党中央陆军军官学校,1939年赴前线参加对日作战。194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返回台湾从事地下工作。1947年参加二二八起义,之后加入台湾民主自治同盟。19498月在台北被捕,1950130日在台北马场町英勇就义。

朱枫、张志忠、钟浩东……无数中国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为祖国统一和台湾人民的解放,甘愿把自己的鲜血洒在宝岛台湾。陈鹏鸣动容地说:“‘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他们的英雄事迹和闪亮名字,永远闪耀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丰碑上。

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王卫星在座谈会上感慨道:这些特殊的共产党人,是在天亮之前和刚刚天亮时,带着光明折返黑暗的逆行者。面对被捕杀头,宁可站着死,绝不跪着活,绝不叛党出卖组织和战友。这是何等的牺牲精神!

一部教材

由于两岸长期隔绝,特别是当年地下斗争的残酷性、特殊性、复杂性,中国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在台湾英勇斗争的历史、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高尚情操和牺牲精神,一直鲜为人知。如今《血沃宝岛——中共台湾英烈》一书成功出版发行,很多内容首次披露,让在台牺牲英烈后人十分感动。刘光典烈士的儿子刘玉平认为,这不仅是对在台湾牺牲的革命先烈的缅怀与告慰,更是一部生动而充满精神力量的优秀教材,对鼓舞后人学习先烈的优秀品质,为促进祖国统一而继续奋斗有着重要意义。

本书编者查阅了大量珍贵的历史档案,走访了许多英烈后人,真实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台湾同胞浴血奋战的光辉历史。书中一个个真实生动、充满细节的小故事,蕴含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最生动、最鲜活、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陈鹏鸣说,《血沃宝岛——中共台湾英烈》一书出版之后,他们还将全力做好该书的宣传和发行工作,让更多的读者了解这本书、阅读这本书,使其发挥更大的社会作用。

该书编写组副组长、国台办交流局一级巡视员王明鉴介绍,在反抗日本殖民统治的斗争中,被日本殖民当局逮捕的台湾地下党员和革命群众超过400人,被判刑和牺牲的近70人。在台湾白色恐怖时期,被国民党当局判刑的中共党员和革命群众超过7550人,被判死刑的超过1100人,还有很多地下党员和革命群众被秘密杀害。在编撰过程中,编写组成员一次次被先烈的英雄事迹所震撼,有时甚至心潮澎湃,泪水不禁滴落键盘。他表示,本书是反映在台牺牲革命英烈生涯系列丛书的第一本,仅收录31位先烈的革命事迹。接下来将进一步搜寻历史资料,编撰出第二本、第三本书,还原历史真实,传承红色基因。

一种精神

今天,对革命英烈最好的致敬,就是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对革命英烈最好的纪念,就是把先辈们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在座谈会现场,陈鹏鸣这番感悟,成为与会人士的共鸣。

那些斗争在隐蔽战线的无名英雄,长期经受特殊残酷的意志考验。一个地方解放了,他们中的很多人还来不及呼吸一下和平的空气、享受一天安逸的生活,就迅即奔赴到下一个待解放的风险之地。王卫星说,这种只求奉献不求索取的牺牲精神,成为支撑这些共产党人为了祖国统一大业,前仆后继不计名利罔顾生死的精神支柱,在当下特别有启示意义。我们是沐浴着无数先烈的荣光走进新时代的,我们也将在先烈奠基的道路上走向民族复兴和祖国统一。我们一定要对得起先烈,走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早日实现祖国统一。他表示。

铭记不朽功勋 致力统一伟业——各界人士谈《血沃宝岛——中共台湾英烈》出版

李苍降(1924—1950),台湾台北人,祖籍福建同安,著名抗日志士李友邦堂侄。1947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01月被捕,10月在台北马场町英勇就义。

血沃宝岛的仁人志士虽已无声长眠于历史长河,但他们为之奋斗、为之流血牺牲的崇高事业一直后继有人。台湾地下党员李苍降的孤女黎红(后改名李素慧),在国民党当局的牢房中诞生,从小经受困苦生活的磨砺,长大后以优异成绩考取台湾大学医学系,曾任台湾女医师协会理事长,一直活跃在岛内反促统运动中,为祖国和平统一鼓与呼。得知《血沃宝岛——中共台湾英烈》出版,她在台湾专门录制了一段视频表示祝贺,希望激励更多人接过历史接力棒,早日实现父辈先烈们的遗愿,那就是中国统一、中国富强

无论台海形势怎样复杂变化,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任何人、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了的。我们要继承和弘扬在台牺牲革命英烈为之奋斗、为之牺牲的精神,奋力推进祖国统一大业。王明鉴说。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20220608日 第04版)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1
12
0
1
1
0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