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有人说雷锋傻,那是因为他们不能理解崇高

作者:新青年2020 来源:新青年2050 2022-03-06

生命只有22年,去世已半个多世纪,雷锋是谁?雷锋精神到底是什么?

有人认为雷锋就是“圣人”,是个不食人间烟火的神,也有人将“雷锋精神”简单地理解为“助人为乐”。

其实,“雷锋精神”绝不仅仅是“扶老奶奶过马路”,其本质是“憎爱分明的阶级立场。”

1960年11月15日,雷锋在日记中写道:

“我出生在一个很贫穷的农民家庭,我父亲靠给地主当佃户来维持一家半饱的生活。终年辛勤地劳动,到了新年初一,全家5口人有米不到半升,哥哥只好领着我出去‘送财神’,讨点饭回来吃。

抗日战争时期,我父亲被那毒辣残酷的日本鬼子打死,全家无法生活,哥哥只好到机械厂当徒工,妈妈抱着我那3岁的小弟弟,带着我去讨饭。

1946年的春天,我哥哥在工厂走手指被机器轧断,脑袋被撞破,鲜血染红了里外的衣裳。厂主哪管这些,把我哥开除,无钱治,不久就死去了,我那幼小的弟弟受不住那种生活的折磨,同年冬天活活地饿死。

我妈被无耻的地主强奸后,被赶出来,我可怜的妈啊,被迫自杀……”

习近平:有人说雷锋傻,那是因为他们不能理解崇高

▲《苦难的童年》

雷锋苦难的童年,是千千万万生活在旧社会底层的劳动人民的一个缩影,就是这样一个苦难的旧中国,有极少数人的十里洋场,歌舞升平,却是极大多数人的食不饱腹、衣不遮体!

不了解当时的历史背景,就不能理解雷锋的所做作为,甚至把雷锋说成是愚忠和被“洗脑”的典型。

张恨水在《金粉世家》和《啼笑因缘》中,将民国描绘成“经济自由”、“社会开放”、“文化发达”的天堂,成了无数民国粉心中的经典。

书中的民国有黄包车,女人们开叉的旗袍,有弄堂雨巷、家短里长,甚至已经有了煤气、电灯、自来水,抽水马桶和电梯。

文人雅士们的消遣除了麻将、高尔夫,还可以去青楼买醉。

租界里动不动会搞“花国选美”,妓女们浓妆艳抹、争芳斗艳,冠军居然叫“大总统”,还要在报纸上大肆宣传。

习近平:有人说雷锋傻,那是因为他们不能理解崇高

对于极少数的上层人士而言,民国,是天堂。

他们不仅生,而且生活的很好。

但是,有些人的盛世,是更多人的荒年。

雷锋和大部分人的生活就是那剩下的99%,他们食不饱腹、衣不遮体,还要时常被地主劣绅压迫。

当时有一本书《黔滇川旅行记》,里面记录了作者一路看到的凋敝景象:

儿童十五六岁以下,终年是赤着身,有太阳时,晒太阳取暖,无太阳时则藏于草中,女孩十五六岁时,仍多无破裤可穿,仅用麻片以遮身。此非少数者,普通大约都是如此。

习近平:有人说雷锋傻,那是因为他们不能理解崇高

如果回到民国,我们是“金粉世家”还是“劳苦大众”?读了几本文人的书,看了几部民国剧,就迫不及待地想回到民国情深深雨濛濛?

我不禁要问,到底是雷锋被洗脑了,还是我们被洗脑了?到底是穷人想受二茬苦,还是富豪想回到那个有权就任性、有钱就作死的年代?

要读懂雷锋,必然要先读懂中国的近代史!脱离历史大背景讲雷锋,就是在胡扯。

正如雷锋在日记中写到:

“我出身于贫苦家庭,在旧社会过着缺衣少吃的苦日子。那种受奴役、被欺凌的仇恨,使我永远铭记在心。”

终于到了他9岁那一年,湖南解放,解放军连长把一支钢笔送给他。

1950年,雷锋当了儿童团团长,积极参加土改。同年夏,乡政府的党支书供他免费读书,后来加入少先队。

1956年夏天,他小学毕业后在乡政府当了通信员,不久调到望城县委工作,被评为机关模范工作者,并于1957年加入共青团。

1958年春,雷锋到团山湖农场,学会了开拖拉机。

……

草木知春人念恩。新旧社会“两重天”的强烈对比,让雷锋对新中国在情感认同上,能不强烈而炽热吗?有人说雷锋傻,那是因为他们不能理解崇高!

“伟大的党啊,英明的毛主席!有了您,才有了我的新生命。我在九死一生的火坑中挣扎和盼望光明的时刻,您把我拯救出来,在您的不断培养和教育下,我从一个穷孩子,成长为一个有一定知识和觉悟的共产党员。”

习近平:有人说雷锋傻,那是因为他们不能理解崇高

▲雷锋入伍前照片

雷锋对参军入伍非常高兴,激动不已地说:

“我恨不得把我的心掏出来献给党才好。我一定不辜负党对我的教育和期望”

所以,雷锋们都把党看做是自己的母亲,这本来是一种十分真挚的感情,也是新中国所焕发出来的宝贵的凝聚力。雷锋从自己的命运变化中认识到,中国亿万劳动人民只有紧紧地团结在共产党的周围抱成团,才能免遭帝国主义列强及其代理人的奴役,所以他把新社会给予的新生化作动力,知恩图报,一心跟党走。

1960年11月8日,在雷锋入党的日子里,雷锋再次感念党的恩情并表达了自己对党的报恩之意。

“从我参加革命那天起,就时刻准备着为了党和阶级的最高利益牺牲个人的一切,直至最宝贵的生命。”

我们只有明白雷锋成长的历史,才能真正明白为什么他唱《唱支山歌给党听》是那么深情,才知道他为什么会刚参加救火被烧伤又连续奋战在抗洪大坝上,才明白他为什么舍不得喝一瓶汽水,省吃俭用,把全部积蓄捐给灾区和驻地政府搞生产,甘当“傻子”。

所以说雷锋绝不是不食人间烟火的圣人,雷锋的爱,不是无缘无故的爱,雷锋的“乐于助人”也不是无厘头的“乐于助人”。正如雷锋所说:

对待同志要像春天般的温暖,对待工作要像夏天一样火热,对待个人主义要像秋风扫落叶一样,对待敌人要像严冬一样残酷无情。

1962年6月,雷锋日记中记录:

通过学习毛主席所写的《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和《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这两篇文章,我清楚地明白了,不同的阶级有不同的立场,对同样一件事情,不同的阶级就有不同的看法和说法。

也就是说,学习“雷锋精神”绝不仅仅是“助人为乐”那么简单。要全面地理解“雷锋精神”,不能忘记周总理的话:

“向雷锋同志学习憎爱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

习近平:有人说雷锋傻,那是因为他们不能理解崇高

1963年5月11日,毛主席在杭州召开的部分政治局委员和大区书记参加的会议上说:“雷锋的日记我看了,他的日记有很好的辩证法观点和语言,比那些死读哲学的大学生的论文强多了。”

2018年,习近平来到辽宁抚顺,在写有雷锋日记的展板前伫立感慨,雷锋日记里写得是非常深刻的道理,用得都是非常朴实、妇孺皆宜的语言,老百姓都能听得懂。

习近平:有人说雷锋傻,那是因为他们不能理解崇高

“这些话,都是金子一般的语言!”习近平强调,雷锋把生活中的普遍道理结合到学习态度、学习方法上,很能感染人、启发人。这也是雷锋日记、雷锋精神的魅力所在。

展厅里有一行雷锋日记中的文字,习近平轻声念出来:“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有块展板摘抄了雷锋日记中的一段话:

“一块好好的木板,上面一个眼也没有,但钉子为什么能钉进去呢?这就是靠压力硬挤进去的、硬钻进去的。由此看来,钉子有两个长处,一个是挤劲,一个是钻劲。我们在学习上也要提倡这种精神,善于挤和钻。”

习近平:有人说雷锋傻,那是因为他们不能理解崇高

习近平看了感触很深:“13亿多中国人、8900多万党员都要在自己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看到纪念馆出口一侧有个“雷锋书屋”,习近平走进去。印有雷锋肖像的明信片、书包、水杯、徽章、书签……习近平边走边看,他的目光定格到一尊雷锋塑像上,说:“我买一尊。”

习近平:有人说雷锋傻,那是因为他们不能理解崇高

中国的历史方位十分清晰,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上,需要凝聚力量,需要见贤思齐,向楷模看齐。仅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亲自点赞过的时代楷模就有多位,罗阳、兰辉、郭明义、邹碧华、李保国、廖俊波、黄大年、王继才……

这些时代楷模,也大都受过雷锋精神的影响。时光荏苒,雷锋精神正在90后、00后、10后心中扎根,激励更多人为着共产主义事业不懈奋斗。

“要传承,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习近平说。

习近平:有人说雷锋傻,那是因为他们不能理解崇高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5
9
0
2
2
0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