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毛泽东对付两霸的谋略

作者:百晓生谈历史 来源:百晓生谈历史 2023-03-18

对于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上岁数的人都不陌生,在上个世纪70年代,到处都张贴、书写着这样的标语。

这几句话是毛主席根据当时的国际国内形势提出的方针,这个方针很大程度上是对付美苏两个霸权国家的谋略。

当时的国际形势是美苏两国争夺世界霸权,中国虽然不争霸,但是却被动陷入到跟两霸之间的三角关系中。

我们跟美国,虽然在朝鲜战场志愿军狠狠教训了美国,但是美国亡我之心不死,中美之间的对立一刻也没有停止过。美国联合西方国家封锁我们,中美之间的战争阴云并没有消散。

“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毛泽东对付两霸的谋略

北方的苏联陈兵百万,对我们虎视眈眈,中苏之间爆发战争的危机严重存在。特别是1969年的珍宝岛事件,虽然并没有演变成中苏之间的大战,但是两国发生大战的可能性也很大。

而国内,我们国家生产力水平还很低,虽然进行了一段时间的和平建设,但是经济形势并不乐观,我们还是一个农业大国,很多农民甚至都吃不饱饭,粮食问题非常严峻,一旦打起仗来,粮食问题会更加严重。更重要的是我们各种物质都很匮乏,特别是战略物资。

正是在这样的国际、国内环境下,毛主席提出了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的方针。

先说深挖洞。从字面上看,就是挖防空洞,目的是为了防备敌人的空袭;但这只是浅层次的理解,毛主席说的深挖洞,实际上是一种形象的说法,他要表达的深层意思是做好反侵略的准备。

“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毛泽东对付两霸的谋略

当时美苏两国都对我国的安全构成严重威胁,毛主席告诫全国人民要时刻做好反侵略的准备,时刻准备打仗,打大仗,甚至要做好打核战的准备。

中美之间,美国构建了三大岛链对中国进行围堵,美国的无人侦察机经常进入中国的领空进行侦察,美国还支持台岛的国民党残余势力,时刻准备窜犯大陆。总之,中美之间的对立,随时都有可能引发战争,我们必须有思想准备,更要做好应对准备。

中苏之间,珍宝岛事件之后,苏联吃了亏,他们耿耿于怀,在中苏边境陈兵百万,对我构成严重威胁。

而且苏联鹰派甚至有对我进行外科手术式核打击的计划,更有甚者,苏联前国防部长安德烈·格列奇科甚至提出彻底消除中国威胁的核计划。虽然后来由于种种原因,这两个计划未能实施,但是核战的阴云一直笼罩在我们的头上,我们不得不做万全准备。

珍宝岛冲突中,苏联的T62坦克参加了战斗,我军所有的大炮都无法对付。后来几位元帅亲自过问,推动了一种新型穿甲弹的研制。一位名叫刘光志的科学家解决了研制穿甲弹的难题,当我们的穿甲弹研制成功的消息传到苏联以后,苏联的元帅们也都大为惊奇。

“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毛泽东对付两霸的谋略

当我们做好了各种战争准备,当我们有了更多的制衡敌方先进装备的手段以后,这样就让不可一世的美苏两霸投鼠忌器,不敢轻易对我们发起战争。

再说广积粮。我们是当时人口最多的国家,1970年,我国有8亿多人,比美苏两国的人口总和还多。而且我们经济落后,大多数人从事农业,很多农民甚至都出现缺粮问题。因此粮食安全对我们来说非常严峻。

毛主席提出广积粮,首先是为了备荒。我们这么多的人口,一旦出现自然灾害,就可能造成粮荒,而一旦出现粮荒,就会造成严重的连锁反应,从而引发严重的社会问题,那时候,甚至不用战争,都会造成严重的社会动荡。

毛主席提出广积粮,其次是为了备战。打仗自然离不开粮食,没有足够的粮食储备,就不能应付打大仗。我们这方面的教训太多。人民军队从产生之日起,就面临严重的粮食问题,但以前我们缺粮主要是因为我们没有夺取政权,长期处于打游击的状态。

现在我们取得了全国政权,但是并不是说粮食问题就解决了。如果我们不做好储备工作,真正大战来临,我们就会陷于被动,假如遇上一战、二战那样的大战,受到粮食的制约,我们就会不战而败。

“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毛泽东对付两霸的谋略

毛主席提出广积粮,还有深层的意思,就是加强战略物资储备,这就不仅仅是粮食问题了。总之,毛主席号召全国人民未雨绸缪,充分表现了一位战略家的远见卓识。

再说不称霸。美苏两国都想称霸世界,他们恃强凌弱,欺凌弱小国家。上世纪70年代,美国出兵越南,苏联出兵匈牙利和捷克斯洛伐克。美国直到现在还在不断欺凌弱小国家。美苏两国靠强权和侵略维持其霸权。

而且美苏之间还为争霸进行你死我活的斗争。1962年的导弹危机差点把地球推到毁灭的边缘。但是危机之后,两国之间的争霸并未停歇。

中国跟美苏两霸都发生过战争,而且我们把这两个霸权国家都打成了手下败将。但是我们并不是要跟他们争夺霸权,抗美援朝我们是为了保家卫国,而珍宝岛战斗则是为了捍卫自己的领土安全。

中国从来都没有霸凌过弱小国家,相反,我们总是主张国家不分大小,都应平等相待。我们跟很多亚非拉的被压迫人民和国家建立了友好关系。我们在自己困难的情况下,向友好国家提供了无私的援助,比如我们曾经大量援助越南各种物质,我们还曾支援坦桑尼亚、赞比亚等非洲国家。

“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毛泽东对付两霸的谋略

新中国成立以后,长期被排除在联合国之外。是阿尔及利亚等23个穷朋友向联合国提交提案,要求恢复我们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这一提案在联大会议上得以顺利通过,也是穷朋友们投了我们的赞成票。毛主席说我们是被黑人兄弟抬进联合国的,这话一点而也不假。

在对外关系上,毛主席一直秉承不称霸的原则,即不搞霸权主义。直到现在,我们国家富强了,我们依然秉承这一原则。

时光已经过去了半个多世纪,我们重温毛主席提出的三大方针,依然能够感受到一代伟人的高瞻远瞩。现在国际国内的形势已经发生很大变化,但是霸权主义还在,战争的威胁也依然存在,我们仍然不能忘记毛主席的谆谆教导。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8
0
1
0
1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