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平邦:中美对抗逼近转折点——解放军何时覆盖第一岛链?

作者:司马平邦 来源:司马平邦说 2021-04-23

中美对抗逼近转折点

——解放军何时覆盖第一岛链?

司马平邦

司马平邦:中美对抗逼近转折点——解放军何时覆盖第一岛链?

  欢迎收看《司马平邦说》。最近10几年以来——或者说是在1990年代初苏联解体之后,中美关系其实就成了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当然,这种关系更多的竞争,而竞争其实在很多时候又是刀刀见血的对抗。比如,1999年5月7日夜间23点45分左右,北约部队用B-2隐形轰炸机投下五5枚联合直接攻击弹药(JDAM),击中了位于南联盟首都的中驻南联盟大使馆,造成新华社记者邵云环、《光明日报》记者许杏虎和朱颖当场牺牲,数十人受伤。

司马平邦:中美对抗逼近转折点——解放军何时覆盖第一岛链?

1999年5月7日被轰炸之后的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

  中国认为这是一次蓄意的轰炸,可能是针对中国此前反对美国和北约轰炸南联盟的报复,中国向美国提出强烈的抗议;而北约解释是误炸,原因是使用了一份美国中央情报局过时的地图,而且中国大使馆距离北约轰炸的真正目标南联盟军事总指挥部仅有180米,且两个建筑物的大小形状都十分相似。国际特赦组织则支持北约的解释,同时谴责北约没有采取适当措施来保证无辜民众的生命不受伤害。但英国《观察家报》和丹麦的《政治家报》则认为北约是专门轰炸中国大使馆的;2005年,一位北约高级将领说,当时北约认为南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正在中国大使馆,所以轰炸大使馆是一次计划好的“斩首行动”。

  除此之外,还有一种说法。说1999年3月27日夜,一架编号为AF-82-806的北约F-117隐身战机被南联盟的地空导弹打了下来,当时一部分残骸就藏在中国驻南联盟使馆的地下室。为了防止先进武器落入中国之手,美军不得已轰炸大使馆,谁想到其中一枚炸弹没有爆炸,最终残骸还是回到了国内,最终才有了歼-20。需要强调的是,这仅是一种传闻,并没有得到证实,有不少中国军事专家还做过辟谣。

司马平邦:中美对抗逼近转折点——解放军何时覆盖第一岛链?

大使馆被轰炸后国内群情激奋

  发生上述轰炸事件之后,中国国内群情激奋,无数年轻人涌上街头抗议示威,还有很多人向美国大使馆投掷墨水瓶和石块。相比这个,更令美国恐惧的是,据说当时中国所有的核潜艇都消失不见了。

司马平邦:中美对抗逼近转折点——解放军何时覆盖第一岛链?

2001年4月1日发生南海撞击事件

  另一件中美直接对抗的事,则是南海撞击事件。2001年4月1日,美国海军EP-3电子情报侦察机在中国海南岛附近海域上空侦查,中国海军航空兵派出两架歼-8II战斗机进行监视和拦截,其中一架僚机在中国海南岛东南70海里(110公里)的中国专属经济区上空,与美军飞机发生碰撞,歼-8II坠毁,飞行员王伟跳伞下落不明,后被确认牺牲。而美国军机则未经允许迫降海南岛陵水机场。中国指责美国侦察机故意撞向歼-8战斗机,并且在没有通知和许可的情况下降落于中国的领土;而美国则说,EP-3是被失控的歼-8II战斗机撞击,并且被中国另一架歼-8II带到了飞机场。

司马平邦:中美对抗逼近转折点——解放军何时覆盖第一岛链?

王伟烈士

  在随后的几个月中,中美两国经过了复杂的外交博弈,美国人被迫道歉,并承认侵犯了中国领空,中国后来把EP-3电子情报侦察机和机组人员交还美国。

  当然,最近的中美交锋还要数开始于2018年年中的中美贸易战,这次的对抗开始于贸易领域,但危害却十分巨大,不仅对中美两国的经济造成了严重的影响,还在实质上破坏了全球的贸易格局。

司马平邦:中美对抗逼近转折点——解放军何时覆盖第一岛链?

2020年1月1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美利坚合众国政府经济贸易协议》正式签署,中美贸易战第一阶段结束

  2020年1月15日,中美双方历经23个月、13轮、20余次的谈判,在美国华盛顿签署了作为第一阶段协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美利坚合众国政府经济贸易协议》,宣告贸易战告一段落。但作为贸易战中的组成部分,美国对中国高科技企业的打压并没有结束,中美的科技战仍在进行。

  2021年1月20日,拜登正式就任美国新一届总统,有人认为拜登的就任会大大改善美国与中国的关系,包括解除贸易战中增加的关税,解除在科技领域对中国的压制,不再以台湾、新疆、西藏、香港等问题污蔑中国等等。但现实却狠狠打了这些人的脸,至少从现在看,拜登对抗中国之心坚定非常。

司马平邦:中美对抗逼近转折点——解放军何时覆盖第一岛链?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局长克里斯托弗·雷

  4月14日,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局长克里斯托弗·雷坦言:FBI现在有2000多项与中国政府有关的调查,而且每10个小时就会启动对中国的一项新调查;并持续炒作中国威胁论,他声称:“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比中国)对美国的创新、经济安全和民主理念构成更严重的威胁”。

  此外,就在近日,美国海军开始向新服役的每艘水面舰艇分发纳撒尼尔·鲍迪奇编写的《美国实用领航员》,这本首次出版于1802年的航海百科全书,密密麻麻地记录着不同地标的经纬度,还提供如何使用六分仪,通过观察太阳、月亮、星星和地平线来测量船只当前位置的详细说明。要知道,在2006年的时候,被视为过时的天体导航就从美国海军学院的课程中消失了,但2015年该技术又重返课堂。原因非常简单,由于美军越来越依赖数字通信,对全球定位系统(GPS)发起的攻击,或将导致世界上这支最强大的军队寸步难行,而随着中国现在大大提升了电子战和网络战的实力,为保障通信安全,美国大兵们不得不重新学习如何使用天体导航,要看天吃饭。

  20年前,当美国作为一霸独大,面对中国在国际问题上的挑战,还敢于用轰炸中国大使馆和南海撞机这样的硬性危险动作弹压、打击,但今天我们看到,美国已经基本也没有了这样的胆量。虽然现在,在太平洋上,在中国南海上,中美两国军队之间的近距离接触更为密集,发生擦枪走火的可能更大的时候,你发现没发现,反倒安全和和平起来了。

  其实,我们也可以设身处地的想一想,的确,作为公认的世界第一强国,它怎么可能放任另一个国家眼看着超越自己、取代自己而心甘情愿呢。所以,对抗中国,现在是美国领导人和政府的天然的职责,这不是脑袋决定的事,这是屁股决定脑袋的事。

司马平邦:中美对抗逼近转折点——解放军何时覆盖第一岛链?

中国海军的航母编队

  现在中国军队已经拥有了3艘可以投入战争的常规动力航空母舰,以前我们比较穷,造不起这么昂贵的巨大兵器,那时的理论是,中国大陆周边的小岛都是炸不沉的舰母,其实这里没有说的内容是,我们在大海里的势力范围也非常有限。

  但现在不一样了,中国制造攻击力强大的军舰下水的速度被比喻为下饺子,中国的轰炸机编队和航母编队现在已经在不断东出所谓的第一岛链,来回穿插对马海峡,围绕台湾岛转圈圈。这第一岛链是美国花了大心思构筑起来封锁中国的战略弧线,但你看,随着中国军事实力的不断的,实实在在的增加,其实已经在轻而易举地解决掉我们从前那些看来无法逾越的屏障。

  其实,发生在现在和未来的中美间的军事战略对抗,正在重复着中美经济曾经在全球市场经历过的那一幕。随着中国公司、中国商品和中国科技力量的不断进步,美国就被中国从一个一个市场、一个一个领域挤出去;而太平洋——包括中国南海,这样巨大的海域和空域里,决定中美两国对抗局面的,我看最终还是谁的军舰多、谁的飞机多和谁的导弹多。什么时候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军舰、飞机、导弹,多到和强大到能把第一岛链里的各个战略要冲都占满了,我看那时候美国人也就自然而然地滚远了。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司马平邦
司马平邦
4
0
0
6
1
0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