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胡伟武: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建立中国自主信息产业体系,掌握主导权!

作者:张利娟 来源:中国报道 2022-10-20

我国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不断加强,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关科技创新方面的内容,给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龙芯CPU首席科学家、龙芯中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伟武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二十大代表胡伟武: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建立中国自主信息产业体系,掌握主导权!

 二十大代表胡伟武。(受访者供图)

进一步突出企业的科技创新主体地位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作为科技创新行业的亲历者和参与者,胡伟武认为这发展了邓小平同志提出的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判断。

教育、科技、人才在二十大报告中单独成章,且提出三个第一,足见国家对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视。胡伟武在接受《中国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的优化国家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技领军企业定位和布局”“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等,进一步突出了企业的科技创新主体地位,给足了我们继续向前的动力和勇气

胡伟武以自身所处行业的发展告诉《中国报道》记者,现在,全球的信息产业主要构建在两个国外技术平台上,第一个是Wintel(微软+英特尔)体系,大部分计算机企业都在这个体系里做电脑,第二个是AAARM+Android)体系,手机移动端企业基于这个体系做产品。这意味着,如果英特尔推出新的CPU,微软推出新的操作系统,整个中国的电脑全都要升级。如果ARM推出新的CPU核、安卓推出新的版本,整个中国的手机也全都要升级。

无疑,如果中国没有自己的信息产业体系,等于在别人的土地上种庄稼,主导权全部在别人的手里。

党的十八大以来,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大国博弈烈度加剧,集成电路产业成为美西方制约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全面谋划科技创新工作,为我国信息产业关键核心技术破解卡脖子问题指明了方向。胡伟武说,作为我国自主CPU研发的科技领军企业,龙芯中科积极承担国家相关科技攻关项目,从基于自主IP核的芯片研发、基于自主工艺的芯片生产、基于自主指令系统的软件生态三个环节开展CPU及操作系统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实现了我国自主研发的CPU从低端到高端、从研发向产业、从产品到体系的飞跃。

接下来,我们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中国科学院国家人谋国家事,国家队扛国家责的使命,充分发挥自主CPU科技领军企业的作用,以构建自主信息技术体系和产业生态为目标,实现从技术补课向生态建设、从政策性市场向开放市场、从跟随性发展的必然王国向自主发展的自由王国的转变,进一步打通制约我国信息产业发展的技术链堵点,为构建我国信息产业新发展格局,实现我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胡伟武说。

中国式现代化体现出中国自信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式现代化一是强调中国的现代化。以前说起现代化在大家的认知里仿佛都是西化的现代化。其实,中国式现代化可以理解为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现在,中国式现代化与其他现代化共同为世界提供解决方案,这表现出了我们的自信。胡伟武告诉《中国报道》记者。

中国式现代化具有五个重要特征: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五大特征就是中国式现代化和跟西方不一样的地方。胡伟武分析道。

从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到现在提出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经济建设作为中心任务的外延和内涵都大大拓展了,这是我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第二个理解。胡伟武告诉《中国报道》记者。

结合自身所在的科技领域,胡伟武表示,过去10年,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近日发布2022年全球创新指数,中国位列第11位,较去年上升一位。从2012年的第34位到今年的第11位,中国的全球创新指数排名已连续10年稳步上升,这些都可以看作是中国现代化的体现。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10
2
0
0
2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