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恩富等:完善资本市场分配方式需要发挥国家调节的主导作用

作者:潘越 程恩富 来源:马列微讲堂 2023-01-19

程恩富等:完善资本市场分配方式需要发挥国家调节的主导作用

在资本市场中,要发挥国家调节规律(或计划规律)与市场调节规律(或价值规律)结合形成在功能上良性互补、效应上协同的有机整体作用。

第一,发挥政府债券等资本产品的市场引导作用。我国国债具有风险低、收益稳定的特点,是优质的投资产品。而地方政府债券近些年发展迅速,但目前还存在良莠不齐的问题,如部分地方政府盲目上马大型项目,最后项目未能落成或收益远低于预期,导致很多地方专项债券无力发放利息。政府债券是债券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较受债券购买者青睐的资本产品,对于这部分政府主导的债券,应当严格把关、提高债券质量,充分发挥其对整个债券市场的引导作用,在发行、交易以及分配等各个流程为企业债券、金融债券等其他债券树立标杆,带领债券市场整体向高质量、高水平资本市场发展。类似地,需要发挥国有上市公司股票对股票市场、国有银行贷款产品对贷款市场的引导作用。

第二,发挥公有制企业在资本市场中的主体作用。改革开放以来,非公经济规模迅速扩大,存在以私人利润最大化为经营目标、缺乏社会责任感和扩大贫富差距等现象,也容易产生各种弄虚作假、欺骗投资者等违法行为。而公有制企业不以私人利润最大化为目标,还要承担大量经济社会责任,其代表人民的根本利益,对我国保障国计民生和缩小贫富差距极为重要,同时也受到企业内部党组织和职工依法依纪的有效监督和惩处制约,因而违法乱纪、扰乱市场的内在动力和行为要远远少于非公企业。可见,有必要在资本市场中积极发展国有资本绝对控股的金融混合所有制企业,并在引导非公企业发行优质产品、合法进行交易、保证规范分配等方面充分发挥其示范作用。

第三,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实体经济是生产国民财富的关键,资本市场的根本职能应当是服务实体经济的发展,但在我国也存在着金融部门和实体经济反向运动的倾向,因而必须防止金融和经济脱实向虚,实现金融从虚化到实化的转变。国债、地方政府债券等筹措的资金主要用于平衡财政收支、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等。要保证资金的有效利用.对建设项目严格把关,杜绝烂尾工程,确保债券资金切实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对于股票市场,应规范上市公司融资进程。对于投资周期长、见效慢的行业或者国家亟需的医疗等行业予以扶持,降低其融资成本。同时,还应调控贷款利率及贷款政策。近年来,消费贷款发展迅速,应当适度控制消费贷款增长。住房按揭贷款是国民负债中重要的部分,调控住房贷款对于减轻人民贷款压力、扩大内需、实现国内大循环具有重要意义。某些有市场销路的非公中小企业面临融资难的问题,有必要根据不同企业实际情况合理调整银行贷款政策。降低其融资交易成本,但应纠正大水漫灌一刀切的盲目贷款所造成的不良现象。

摘自:《管理学刊》2022年第4期,原文标题为《运用资本市场分配方式促进共同富裕》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5
0
0
1
2
0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