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先义:春潮滚滚珠三角

作者:陈先义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23-03-06

春潮滚滚珠三角

——广东大湾区纪行之四

陈先义

陈先义:春潮滚滚珠三角

当祖国的北方还处于乍暖还寒时节,岭南大湾区已经是春潮滚滚、生机勃勃的一派崭新气象。

已经三年了,连续处在新冠病毒挤压下带有恐怖色彩的氛围中,社会已经显现最大的忍耐度,各级政府已经在承受经济下行压力下已经筋疲力尽,各个企业已经不能再撑得起停摆造成的危害,而民众也陆续显见生存的困境。所以,当全面解封的号令一经下达,整个珠三角便像憋足了劲的野马一样,呈万马奔腾之势,开始了恢复经济的呼啸狂飙。

走遍珠三角,处处在暴发着一种创业的激情。

我们一行是带着任务而来的。

陈先义:春潮滚滚珠三角

受中国退役军人创业就业促进会的委托,为了给千百万退役军人探索再创业的路径,也是为新疆建设兵团寻找农产品在大湾区的需求市场,进而给退役军人寻找大湾区和新疆相互支援中的就业门路,我们一路调研考察,走遍了广州、深圳、珠海、东莞、中山、佛山、江门、清远、顺德、新会等多个城市。所到之处,到处听到的都是关于“新农村”、“企业转型”、“大数据经济”、“预制菜”、“智能机器人”、“湾区供给线”等等这些充满现代意蕴却丝毫不做作的崭新概念。

恰逢我们在广东考察,首届国际预制菜产业大会正好在佛山开幕。在这个五星酒店遍布的城市,这期间居然出现了一床难求的拥堵状况。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澳大利亚以及东盟各国的外宾,以及劝过8个省市的商家代表,一下子来到广东。

前些日子还是谈“冠”色变,而今天已经人头攒动,人满为患。在开幕式主会场的顺德,居然每天入住数万人。呈现大疫之后多年不见的繁荣气象。

如果不做解读,很多人或许对这个预制菜有些许陌生。甚至还没有听说过这个概念。我也是到了广东才知道这个新概念。简单一句话,就是把现代科技运用于厨房烹调,为千百万家庭预制好各种菜肴,只要一加热即可食用,这就免除了很多买菜、烹制、加工等各种繁琐劳动。一句话,把最好的产品用最好的技术送到千家万户去享用。这是千万年来关于“厨房”劳作的一次真正意义上的“革命”,只是对妇女劳动力的一次最有意义的解放,这是对中国文化最有价值的一次全面普及,这是把科技直接用于食品的一次有意义的推广。而我们必须指出的是,这个新产业源头就在大湾区的广东。

陈先义:春潮滚滚珠三角

今年关于这个产业,已经写进党中央一号文件。并且提出年产值创造1万多亿的年度目标。广东省作为领风气之先者,提出全面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就在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这个工程在广东已经妇孺皆知。这个文件的针对性,就是预制菜工程。

本次国际性的首次大会便是一次全民总动员,顺德的区长区柱明兴奋地告诉我,我们顺德过去以陶瓷、家具、家电多年来位居全国百强县之首,明年或者后年,我们顺德的经济亮点将会除了这三点再增加一个“预制菜经济”。我们将会以“中国预制,飨宴全球”为主题,探索关于预制菜的顺德经验和模式。

农业农村厅负责人是这样表述的:预制菜是一场“厨房革命”,也是一场融合三产的“农业革命”,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但与此同时,安全、规范、标准等问题已经成为行业的最大“疼”点。疼点就是我们工作的重点和着眼点。而这一切,都等待着经过军队组织化严格训练的退役军人们来参与,因为这个行提供了他们一展身手的大好机会。

预制菜从广东开始,搅动万亿市场一池春水,而这个行动就从今春开始。中央已经给出目标,计划今年完成全国市场1万多亿,三五年后,这将是一个十万数十万亿的巨大市场。因为民以食为天,这是人们一天也不可离开的东西,它将会有无限发展的巨大空间。

行走珠三角,最大最多最为时尚的一句话,便是大数据。而这样的话,在东莞,最为流行。过去东莞名声不好听,被称为什么性都一类,今天可大不一样。曾几何时,原来那些挂满红红绿绿衣服的“血汗工厂”和简陋工棚如今不见了,代之而起的是各类高科技研发机构。

陈先义:春潮滚滚珠三角

东莞的转型如此迅速、如此前沿、如此迅速吸引这个世界的关注的目光,恐怕不身临其境,是无法感触到的。在新的欧洲风情的华为工业小镇的周边,到处是东莞现代化高科技的大楼和排列整齐的生产区间。站在高处,一个繁忙热闹的景象尽收眼底。前时有一张在东莞找不到工作熙熙攘攘的青年人照片流行网络。其实,现在在东莞不是找不到工作,而是技术标准提升了,需要的有一技之长的技术专业人员,特别是需要那些能实际操作的带有创新性的人才。比如,在东莞,有专业从事大数据交易的创业单位,居然把大数据变成了数十亿市值的上市公司。数据也能卖出了大价钱。这就显然是需要现代科技知识。

我们行走的大湾区,这不仅是国家经济发展的一项气魄宏大的战略工程,而且正在成为引领世界经济复苏的火车头,在全世界多个最为著名的“湾区经济”中,它魅力已经在迅速赶超纽约、伦敦等著名的湾区经济。不久的将来,广东大湾区经济现象必将会引领着这个世界的诸多经济指数。

为了保证湾区经济的迅猛发展,国家有非常明确的要求,广东省也根据国家宏观指导,迅速对湾区后勤保障供应做出部署,从全国各地采买优质农产品调运广东,而后在广东分别设立多个供应中心,每天车水马龙的集装箱车辆,向湾区各个城市供应保障食用的菜蔬粮油及诸多食品。比如清远中心的“菜篮子工程”、广州开发区的“国篮子”工程,等等。多个现代化技术的保障中心,正在及时迅速高效的保障着大湾区的经济运行。社会主义有计划的动员和规模化保障方式,正在为大湾区提供最为有效的发展路径。而在这样一个热气腾腾的大发展的地方,地方各级政府认为,这是最适合退役军人创业就业的地方,可以说,脱下军装的军人,这将是他们又一个一战身手的好战场。

陈先义:春潮滚滚珠三角

走访大湾区,处处可以感觉湾区人们的那种经济头脑和创业激情。农业农村厅负责人告诉我这样一件事,这三年疫情期间,很多地方抱怨水果卖不动,有的烂掉了,甚至埋怨政府不作为。而在广东,却出现一种特殊情况,广东的荔枝不仅没有挤压,而且创造了三年营销奇迹。抗疫三年,广东全国第一个把着力点放在农产品营销上,省政府率先向全省发布了《关于扎实推进2020年全省12221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的通知》。所谓1,即建立一个农产品的大数据,用大数据指导营销。2,即两支队伍,拓展产区和销区2个市场,推广组织采购商走进产区和大市场活动,最后实现品牌打造、销量提升、市场引导、品种改良、农民致富等1揽子工程。

2021年,广东搞的“喊全球吃荔枝”系列活动、雷州半岛的“院士+市长荔枝直播”活动等等五花八门,大大刺激了荔枝等水果的营销。

20216月,在荔枝旺季,省政府出面,急调南航162架次航班,为荔枝出省打开了绿色通道。航空助农,中国农民为此骄傲。

你见过省政府出面召开全省动员营销农产品大会吗?广东几乎年年举办,疫情这三年广东年年办的很热闹,龙眼、柚子、香蕉、柑橘等等各种水果,成为主角登上政府的主课题。即使在人们最为担心的疫情高发阶段,一样创造了大增产的成就。人们感谢我们的制度,感谢我们的党和政府。

陈先义:春潮滚滚珠三角

沿着珠三角走访,人们很多感叹,其中感叹最多的便是对社会主义制度的由衷赞颂。

人们说,在大疫之年,广东能够创造不俗的农业成就,就在于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制度,就在于政府为百姓着想,在于主动地协调社会资源,整合社会力量,共同把战胜疫情当作大仗来打,而各级政府官员就要当好站在第一线的指挥员,要身临前线去创造好点子、想出好路子、为全民共同富裕摸索出好经验。

珠三角,是改革开放的前沿,如今又是国家创建“大湾区经济”的最前线。一次考察,让我们看到了一个热气腾腾的新气象,让我们看到了一个退役军人展示自己创造力的广阔天地。战友们,大湾区等待着每一个有志于投身湾区经济建设的退役军人去一展身手,去创造奇迹。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陈先义
陈先义
0
1
5
0
3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