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人如何纪念毛主席?

作者:综合 来源:破土网 2015-12-26

    【破土编者按】12月26日是毛主席的诞辰,从1993年民间开始有人提议把这一天设立为人民节。今年,包括开国领袖的后裔在内的 红二代、红三代和一些国内学者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议将人民节设立为法定节假日。人民节当天,各地的人民群众都会举行大型聚会等活动纪念毛主席。然而,成长 于毛时代后期的“80后”、“90后”没有毛时代的生活体验,他们了解毛主席主要是通过历史课本和主旋律电视剧,那么他们又是如何认识和纪念毛主席的呢?

 青年人如何纪念毛主席?

12月26日:从毛主席诞辰到人民节

  12月26日是毛主席的诞辰,1993年民间开始有人提议将毛主席诞辰设定为人民节。2003年,毛泽东诞辰110周年,国内的红二代集体签名 发起建立人民节(当时叫毛泽东日)倡议书,标志着建立人民节的活动,已经由各地零星分散的活动发展成为全国统一的活动,建立人民节的活动进入了高潮时期。 每年的12月26日,各地的人民群众都要举行大型聚会,召开座谈会,向主席像献花致敬,开办红色主题展览、唱红歌、朗诵诗词、发表演说,以及开展其他各种 形式的活动寄托对毛主席的怀念,表达对没有剥削压迫欺骗、人民群众享有民主平等共富的美好社会的向往。

  提议者们认为把毛主席诞辰命名为人民节,是因为作为革命领袖的毛泽东,第一个喊出“人民万岁”的口号。毛泽东思想在历史观方面,强调“人民创造 历史”。新中国成立后,穷人翻身做主人,众多的工人、农民、士兵走向了各级领导岗位。在毛泽东时代,即使身为一名普通的工人或者农民,也和官员一样自豪。 所以将毛泽东诞辰日定为“人民节”,既是对毛泽东同志的怀念,也是提倡人民史观、发展社会民主的一种形式。

  临近毛主席诞辰,各地的红色文化组织和人民群众组织了一系列纪念活动。2015年12月20日,中国红色文化国际交流促进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 举办了“永远铭记——隆重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2周年活动”。日前,天津市下岗工人、农民和老志愿军战士等20多名群众举行毛主席诞辰122周年纪念活 动。12月23日滦县三中召开全体师生大会,三千多名教职员工和学生签名支持人民节。12月26日当天,预计将有几十万群众从祖国各地赶到毛泽东故乡韶 山,纪念毛主席的诞辰。

怀念毛主席也是怀念毛时代的公平与保障

  为什么即使毛主席已经逝世39年,人民群众依旧怀念和爱戴这一位领袖?这与毛泽东时代公平、健全的工资和福利制度密切相关。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 放前的30年里,物价稳定,中国建立起了针对国营企业职工的全方位的社会福利体系。这些福利不仅包含就业,还包括住房、教育、医疗、生育照顾、退休等。在 全包罗的社会环境下,基本上不存在失业、乞讨、无家可归,也没有犯罪、没有贫民窟,没有娼妓。在毛时代,即使是普通的工人也可以拿到不低的工资。1976 年前参加工作达到四年的普通二级工工资就有38.87元,折合现在人民币5717元,这还没有将医疗、教育、住房的福利费用计算在内。当时的工人阶级的不 仅地位高,工资还比同年头的干部多。

  农村人口的保障由人民公社的基石一一村集体提供,每年村子的收入,在扣除生产成本以及扩大再生产和福利所需的预留资金后,按照所挣工分分配到每 一位个人成员手上。从1949年到1984年,农业生产年度增长超越了人口增长。农村集体收入增加,也意味着可以拨出更多资金放在乡村福利基金中。即使在 最贫穷的乡村,福利基金都能保证每位村民的救济粮款。此外,还有按照工分分配的粮食。到1980年,除了基本粮食,乡村福利基金还提供基本小学义务教育、 老人低保,还有从“赤脚医生”发展起来的、建立在乡村水平上的全国综合医保系统。毛泽东还特别强调工农子弟普遍的教育权利,1958年和1960年毛泽东 两度发起教育革命突破考试制度、分数门槛对工农子弟的束缚,改革和缩短学制,下放各级教育的管理权限,提倡“初中不出大队、高中不出公社”。在毛时代,村 村办小学,乡乡有中学。

青年人如何纪念毛主席:踩着五彩祥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成长于改革开放后商品市场之下的“80后”,“90后”没有毛时代的生活体验,他们了解毛泽东主要是通过历史课本和电视剧,在日益远离毛主席、 淡化毛主席的主流话语叙述下,这一代青年又是如何认识毛主席,如何怀念毛主席的呢?清华大学的大学生悦悦认为怀念毛主席的最好方式是通过阅读毛主席的文章 或关于他的纪录片来了解毛主席的思想,“我觉得大家平时对毛主席的了解都是来源于电视剧,而电视剧又通常集中讲述某几段时期,所以要想纪念毛主席先得增加 了解吧,不管是读文章也好看纪录片也好。我高二的时候去湖南玩,去了毛主席故居,导游介绍了毛主席很多年轻时候的事,让我印象很深,因为我看到了他从一个 像我们一样的年轻人成长学习的过程,而不是一谈起毛主席脑海中就是后来大背头的形象。”悦悦说到。

  来自湖南长沙的大学生小薛也认同毛主席对于建立新中国和发展社会主义所作出的贡献,但是他认为人民节的意义不是纪念一位领袖,而是一代人为追求 一个更平等、民主、自由的社会而做出的尝试和努力。对于“当下的青年人如何纪念毛主席”这一问题,小薛认为青年人需要看到毛时代为改善人民经济政治地位所 做出的努力,看到他们试图建设另一种社会秩序方面的经验,比如新的工厂组织。“纪念毛,是要学习他的思想和实践。我觉得首先可以去了解那段历史,了解当时 工厂、农村的具体实践。要先抛开现在的全面否定的偏见,去重新认识大跃进和文革的历史,看劳动人民在其中的经历和角色,同时要注意当时社会主义实践中遇到 的困难和问题。此外,可以在实践中拉近自己和劳动人民的距离,例如北大的后勤工人调研就是很好的形式。用当下时髦的话就是:踩着五彩祥云,从群众中来,到 群众中去。”小薛这样对笔者说到。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32
2
0
0
0
0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