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援:面对强敌,刺刀尖上显国威!

作者:罗援 来源:华山穹剑 2023-04-26

日本对华最近小动作不断。416~18日, G7外长会议在日本长野召开。会议开始前,西方媒体就已经在炒作台海问题。日本更是在此次会议中毫不遮掩,开口就是区域性挑战,试图把俄乌冲突和台海问题混为一谈。

罗援:面对强敌,刺刀尖上显国威!

日本外相直接明确表态:不允许中方改变台海现状。其实这句话的意思在说,不允许中国武力统一台岛。我国外交部已经就此事召见了日本外交官,对此表达了强烈不满。

未来要解决台海问题,我们务必要从最不利考虑,即要把美日介入台海作为我们思考问题的前提。

换句话说,无论采取何种方式统一,首先要做好美日联手保台、同美日硬碰硬的军事准备和思想准备,尤其是日本,一旦真的介入我国的统一战争中,我们必须在第一时间内利用各种军事手段瘫痪日本本土的所有军事基地,从而降低美日联盟对我国的强大压力。

罗援:面对强敌,刺刀尖上显国威!

从甲午战争开始,近代以来,日本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沉重的灾难。我们不愿意延续仇恨,但我们不能忘记仇恨,更要发扬刺刀见红精神,针锋相对,丢掉幻想,准备斗争,刺刀尖上显国威!

罗援:面对强敌,刺刀尖上显国威!

当年日本侵略军向以臭名昭著的武士道精神闻名于世,彪悍斗狠,野蛮强横,尤其是短兵相接时,即使可以利用装备优势打击对手,也要关上保险、退出子弹,以刺杀格斗的暴戾方式结果对手性命,摧毁对手意志。

日军实施魔鬼式刺杀训练,狂妄地叫嚣一个日本兵可以对付两三个八路军、对付十多个国民党军,甚至丧心病狂地将中国活人做练刺杀的靶子。在他们眼里,中国人就是一群东亚病夫,军人的不是!

罗援:面对强敌,刺刀尖上显国威!

面对小鬼子的嗜血骄狂,八路军部队注重培养近战夜战、短兵相接的战斗意识,不断加强刺杀训练,情况逐步改观。

到了1943年,拼刺刀整体上已呈现八路军越拼越强、日本兵越战越弱的趋势。

八路军刺刀见红的典型代表是鲁中军区15连,在军区的一次大比武中,5连勇冠全区最终成为了高擎**“刺杀优胜**”战旗的光荣连队。

罗援:面对强敌,刺刀尖上显国威!

其实,5连的刺杀优势也不是生来具备的,而是被敌人给逼出来的。

罗援:面对强敌,刺刀尖上显国威!

1943117日,驻沂南青驼寺日军中队长米山率40多个日本鬼子、60多个伪军,携轻、重机枪和迫击炮,偷袭一山之隔的小河村沂临边联县八路军公安机关和抗日力量。幸好我方卧底人员预先送来消息,八路军和当地群众快速转移。

紧急时刻,1团政委王文轩立即调集1345连对敌形成夹击之势。

团政治部副主任李改直奔5连布置任务,调5连打主攻,争取速战速决。李改向5连连长桑维义、指导员孙仁卿传达了命令,叮嘱说:我们要能吃掉这股敌人,就打开了沂南局面。必须在今夜12点前解决战斗,否则就挺麻烦,相信5连一定能完成任务。

桑维义、孙仁卿把手中的 “三八大盖一抖表示:首长放心,俺们就用它来说话!

罗援:面对强敌,刺刀尖上显国威!

面对装备精良、训练有素、善于刺杀的日军,5连真正的考验来了。孙仁卿指着火光冲天的小河村对全连大声吼道:不杀光鬼子,就不是中国人!

7班长李永庆立即站了出来,把身上仅有的一点钱交给了孙仁卿说:不拿下一山子我决不活着回来。如果我牺牲了,这就是我交的最后一次党费。

李永庆一带头,全连顿时呼啦啦站出来了一大片党员骨干。

日头快落的时候,打了一天的鬼子没等到援军,却等来了端着刺刀冲上来的盖子连

罗援:面对强敌,刺刀尖上显国威!

这是一场夜间进行的硬仗,100多日伪军居高临下,据险固守,火力猛烈。

1团参谋长高文然指挥下,连长桑维义率领5连由南面向一山子发起冲击。12排很快就冲到了日伪军阵地前,用手榴弹毙伤敌十余人。不顾死活的日伪军依仗装备优势,以密集火力顽抗,令5连攻击未果。

罗援:面对强敌,刺刀尖上显国威!

经重新组织,5连又再次发起冲击。日军米山中队长哇哇嚎叫,指挥敌人拼命挣扎,双方各有伤亡。

51排长田世宏杀得兴起,带队冲在最前面,不幸被一颗子弹击中,重伤倒在山坡上。2班长王福华立即主动代理排长,高喊:都听我的,上啊!并领头跃起前冲。在胸部受伤后,仍带领1排继续猛攻。

就这样,5连官兵前赴后继,连续发起了7次冲击,但都未能突破敌人防御。

连长桑维义见正面硬来不行,遂与团参谋长高文然请示,调整了兵力部署,将战士们分成了射击、投弹、拼剌若干战斗小组。然后由指导员孙仁卿率12排从西南和东南方向继续实施正面攻击,吸引敌人火力,自己则带3排迂回到敌人后侧攀登攻击。

罗援:面对强敌,刺刀尖上显国威!

官兵们卸下枪背带,上好刺刀,准备与敌决一死战。

眼看就要攻占日寇前沿阵地了,丧心病狂的日军竟突然施放了毒气。冲在前面的5连战士顿时步履踉跄,有的甚至摔倒。冲击再次受挫。

米山中队长见状脸上现出一丝狞笑。他立即命令所有人脱掉皮靴,把棉花套子缠在马蹄上,打算趁夜暗开溜。

5连连长桑维义大喊:小鬼子要跑啦,能放过他们吗?”“不能!打小鬼子啊!战士们呐喊着跟着连长冲上一山子,追着敌人展开激烈格斗。

鬼子兵见跑不掉,索性收住脚步,背靠背围成一圈,亮出了明晃晃的刺刀。

罗援:面对强敌,刺刀尖上显国威!

短兵相接勇者胜!山顶上突然没有了枪声和爆炸声,只听见刺刀碰撞咔咔直响,5连战士的喊杀声与日本鬼子的嚎叫声连成一片。

黑暗中,借着火光7班长李永庆左突右刺,连续刺死了2个敌人,自己也躲避不及,被一个鬼子刺伤了臀部。他牢记战前誓言,一转身一手抓住鬼子的三八大盖,一手掐住鬼子的脖子扭打在了一起。

罗援:面对强敌,刺刀尖上显国威!

4班长姚崇会见状大步赶过来,把压在李永庆身上的鬼子一刀挑了,然后二人背靠背继续迎敌。

17岁的战士刘廷玉,血气方刚,刺死2个鬼子后,被一个鬼子刺中数刀摔倒在地。战士王福华冲过来,用枪托砸死了这个鬼子。

身负重伤的刘廷玉又站起来,甩掉帽子,与3个敌人扭打在了一起。眼看寡不敌众,于是怒吼着从腰间抽出一颗手榴弹,毅然拉开保险,准备与敌人同归于尽……

5连战士都杀红了眼,肉搏过程中刺刀弯了就用枪托,枪托断了就用石头,石头没了就用拳脚,咬耳朵,咬鼻子,扭打成一团。

罗援:面对强敌,刺刀尖上显国威!

经惨烈厮杀,5连最终和兄弟连队一起,将日伪军全部消灭,还活捉了3个受伤的鬼子,缴获迫击炮门,小钢炮门,轻重机枪各挺,以及步枪弹药军马等,并在临沂鬼子援军赶到前迅速撤离。

惠家庄战斗的胜利,为彻底拔掉沂临边联县境内最顽固的青蛇寺日伪据点扫清了障碍,让不可一世的日寇知道了八路军近战的厉害。

战后,1团召开庆功会,政委王文轩亲自将鲁中军区授予5连的战斗英雄连锦旗交到了指导员孙仁卿手上。同时宣布了57班班长李永庆、战士刘廷玉为战斗英雄的通令。

罗援:面对强敌,刺刀尖上显国威!

仗虽打胜,但5连也损失很大,很多优秀鲁中子弟在白刃格斗中英勇殉国。

5连指导员孙仁卿对此冷静地反思,虽然5连牺牲精神可嘉,但也暴露出整体刺杀技术尚待提高的问题,薄弱环节不可不补。

5连党支部组织下,全连认真查找了惠家庄战斗的经验教训,破除了练不练同样打胜仗的模糊认识,明白了与日本鬼子拼刺刀,事关个人生命和国威军威,不仅需要勇敢,还需要战技术,必须苦练刺杀本领,把5连打造成一支一亮刺刀就让鬼子胆寒的连队。平时多流汗,战时才能少流血!

罗援:面对强敌,刺刀尖上显国威!

从此,5连趁热打铁,按照以技术为主,战术为辅,加强体能的训练方针,将练刺杀当成重头戏,成立了训练互助小组,老带新,技术好的带技术差的。全连夏练三伏,冬练三九,一招一式,严格要求。你追我赶,争当刺杀标兵蔚然成风。

5连还请来了刺杀教官苏呈祥,训练场上,苏教官总是高声问道:“5连同志们,你们是男人吗?大家答:是!”“你们是硬骨头吗?

大家一齐吼:是!”“好!每人刺杀100次。听口令:突刺——刺!

就这样,5连战士嗓子喊哑了,虎口震裂了,手臂挥肿了,肩膀刺脱臼了,吃饭都拿不住筷子。

大家从开始只能刺50次,到80次,到上百次,最后5连三分之二以上的战士能连刺1000枪以上。

罗援:面对强敌,刺刀尖上显国威!

就这样,在1万多人参加的军区大比武中,5连由于刺杀技术过硬脱颖而出,毫无悬念地斩获了鲁中军区第一名,被选定为全区部队示范拼刺技术连队,并被授予刺杀优胜荣誉称号。

刺杀,代表着血性,代表着无畏!能斩获刺杀优胜称号的连队,就是军中最高段位,具有无尚荣光。一时间,5连名气更盛。

1944年,日寇已经日薄西山。然而,困兽犹斗中的鬼子更加疯狂。8月下旬,日伪军拼凑了1万余人,分十三路对山东滨海区扫荡过来。

鲁中军区3分区司令员孙继先见状立即采取中间开花战术,令各团将日伪军截成两段,压缩至多处,使其指挥中断,行动一片混乱。

罗援:面对强敌,刺刀尖上显国威!

1团副团长钟本才见日伪军没头苍蝇般乱窜,于是大吼一声:亮家伙,别让这伙鬼子缩了!随后带领全团人马漫山遍野冲上公路,与日伪军展开了肉搏战。

5连官兵从路边山坡上直扑敌人,在真刀真枪的交锋中,刺杀优胜的威力立即显现。只见鲁中汉子们如猛虎下山,杀声震天,一百多把明晃晃的刺刀指向敌人。

罗援:面对强敌,刺刀尖上显国威!

格斗中,刺刀相碰,铿然有声,刀刀见血,招招致命。5连战士们刀法娴熟,出枪时杀气凛凛,挑、刺、扎;防守时灵若脱兔,拨、挡、闪……只一个回合,前面的一排鬼子就惨叫着倒了下去。后面的鬼子再冲过来,又一个会合,同样惨叫着倒了下去。

6班战士曾本义大显身手,防下刺,撂倒一个小鬼子;刺刀刚抽出,左边过来的鬼子又被他防左刺侧击,歪在了一边;后面有鬼子赶过来,他回转身一个撞击砍劈,鬼子身首分离,见了阎王;迎面冲上来的鬼子,又被他一个山地刺,一剑封喉。

罗援:面对强敌,刺刀尖上显国威!

须臾间,曾本义就刺死了4个鬼子,敌人的血液沿着刺刀血槽溅了一身,可谓刺刀见红,方显英雄本色。之后他余兴未尽,四处打量还有没有活的了。战斗结束后,他才发现刺刀都捅弯了。

罗援:面对强敌,刺刀尖上显国威!

见曾本义杀得痛快,另一位战士也盯住了一个矮粗的鬼子。鬼子端着刺刀刚迎上来,就被他一个拨挡将其手里的三八式震掉在地。趁鬼子捡枪之际,他挺身来个前进直刺,将鬼子的小肚子直接开膛。

一个鬼子新兵,见八路军刺杀如此凶猛,吓得哆哆嗦嗦,右手急忙举到帽檐处不断行礼,迅速放下三八枪,解下子弹盒,还把刺刀鞘、背包都丢在地上,嘴里不住地嘟囔:统统的给,统统的给。乖乖当了葛庄战斗八路军第一个俘虏。

罗援:面对强敌,刺刀尖上显国威!

5连的刺刀就这样上下翻飞,白进红出,成了让日伪军魂飞魄散的追命索。八路军其他连队也不甘其后,奋勇杀敌。

经过激烈肉搏,日寇草野清大队5中队长冈田健以下 50多个鬼子成了刀下鬼,武士道变成了武士倒

罗援:面对强敌,刺刀尖上显国威!

激战至418时许,被围之敌一部在余晖中突围南逃至沂河滩,亦被八路军分兵两路平行追击中,将其大部歼灭,恶贯满盈的伪军旅长陈三坎当场毙命。

此役,共毙伤日军300余人,俘虏日军31人,毙伤伪军近千人,俘虏伪军367人,缴获山炮1门,重机枪3挺,轻机枪8挺,掷弹筒10具,战马20匹,其他各类武器、弹药和辎重颇丰。

直到1年后日本投降,八路军刺杀水平都对日军形成了压倒优势。随着日军新兵素质越来越差,战斗意志日益涣散,日寇再也不敢轻易与八路军贴身肉搏了。

自此,5连一路走来,与刺刀结下不解之缘。肩上刺刀曜日闪亮,头顶战旗写满荣光。

罗援:面对强敌,刺刀尖上显国威!

刺杀优胜连官兵的心目中,刺刀见红永远是军人的最高境界。

“2米之内见真功既是一种振军威的能力,更是一种扬国威的精神,必须永不懈怠,永争第一。

——嗨!声震山河,威扬天下!

罗援:面对强敌,刺刀尖上显国威!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罗援
罗援
少将,军事专家
1
11
0
0
1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