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先义:《局长吃鱼》听到读到的并非都是幽默

作者:陈先义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22-11-15

陈先义:《局长吃鱼》听到读到的并非都是幽默

短视频平台的搞笑幽默段子很多,这不过是一些操盘手们试图挣个流量而已,疫情之下,许多人也就是弄个快餐糊口的小钱。博主挣的是流量,大众就赚个哈哈一乐呵。

但是即使这样,关于《局长吃鱼》这样一个短视频还是看得我心里咯噔一下,恍惚间背后冒微微冷汗。这的确是给某些干部的精彩画像。想一想,我们的生活中,现在不是到处都不缺像“马局长”这样虚头八脑的人吗?他说的那些冠冕堂皇的人话,不正是一些干部的人际日常交往中见惯不惊的常用语言吗?!

其实,《局长吃鱼》的故事并非一般搞笑,在笑声中存在极大的嘲讽意义,但是嘲讽之外,也不乏警钟和镜子的意义。

故事梗概大抵如下:这天是周末,按照惯例,单位的人又要聚在一起喝酒了(缺少说明是否公款)。马局长说这是联系群众深入基层的最佳途径。马局长喜欢吃鱼,餐会自然也就少不了这道菜。酒过三巡,菜过五味,鱼端上来了。服务小姐认识马局,自然极其乖巧懂事地把鱼头对准了马局长,马局长不等大伙提议,即连喝了三杯鱼头酒。然后放下酒杯,就开始分配盘中的鱼。这可是有大讲究的事情,是一门学问。

只见马局长非常娴熟地把鱼眼挑了出来,给他两边的两个副局长一人一个,并煞有介事地说这叫“高看一眼”,希望二位今后能够一如既往支持他的工作。两位副局长自然毕恭毕敬,非常感动地说:我们二位今后会全力支持您开展工作。接着马局长把鱼骨头剔出来,夹给了财务科长,说这叫“中流砥柱”,你是我们局的骨干,这个自然归你。财务科长受宠若惊,赶紧起身躬腰说谢谢老板。马局长接下来把鱼嘴给了他“表妹”,说这叫“唇齿相依”。这“表妹”闻之则喜,就远远地抛给局长一个媚眼,说谢谢马哥。马局长把鱼尾接着给了办公室主任,说这叫“委以重任”,办公室主任感激涕零,说谢谢老大。马局长把鱼肚子给了策划部主任,说这叫“推心置腹”。策划部主任点头哈腰,说谢谢局长。马局长接着把鱼鳍给了行政部主任,说这叫“展翅高飞”,你是离局领导最近的精英,只要努力,会步步高升的。行政主任点头哈腰,说还望局长多多栽培。马局长把鱼腚给了工会主席,说这叫“腚有后福”。分到了最后,盘子里只剩下一堆鱼肉,马局长苦笑着摇摇头,叹了一口气说:唉,这个烂摊子还得我收拾,谁让我是局长呢!于是,故事在听众一片大笑中结束。

在笑声中,人们冷静一想,感觉这个故事可没那么简单。有人说,这局长与我们单位的那个什么“书记”什么“处长”太像了。有人说这群科长主任的怎么觉得那么熟悉呢?太像我们机关那群科局长了。当大家都觉得眼熟的时候,我们不能不说,这个段子高手的确高水平的概括了生活。仔细一想,一条鱼的分配,彰显了社会交往中的“大学问”,你看那群点头哈腰的科长主任,那个抛媚眼的身份不明晰的表妹,一个个的说话表情动作非常合乎人物身份。都在有意无意中、不露声色的对局长进行了非常得体的奉承和效忠。而那个局长也是在把一堆无用且极不实惠的骨头、鱼鳍之类家伙,用非常恰当好听的词汇分配完后,自己落得个一盘实实在在的“鱼肉”,这不正是某些贪腐干部的典型形象的化身吗?这是现代官场上下级关系的一副典型的生动素描。它讽刺了什么呢?

一是映射了当下社会的人际关系。许许多多官场上的人际关系,通过“吃鱼”和一场鱼宴表现的惟妙惟肖。其实想一想,现在很多场合,我们日常交往中,很多情况下也是在“吃鱼”,就看你会不会说鱼宴上的这一套完整的套话。一定要把那些假话说的像真话似的。这个局长无疑是非常聪明的,他很会“吃鱼”,他不仅独吞鱼肉,而且让他的下级们心甘情愿、屁颠屁颠地去吃那些鱼骨头和鱼杂碎。尽管大家心里明镜似的,都也知道那是假话,局长这家伙的的确确是货真价实的贪腐高手。

二是关于语言问题。你看那些“马哥”“老板”“老大”等等,极具奉迎之词,都极合人物身份,叫马哥,只有那个表妹合适,别人叫就是不识时务。那个老大,说明他们感情更深一层。那些对答称谓,充满浓厚生活气息,很有“从生活中来”的味道,带着强烈的生活韵味。而细想一下,这些话都基本是假话、虚话、套话、应酬话。所有这些话,最管用的都敌不过马局长的最后那一堆“烂摊子”鱼肉。

北大有一位教授最近有一个很有名的讲座,他说语言腐败是现在最大的腐败。你看现在很多干部讲话振振有词,说起来那些八股一套一套的,可转脸就去搞腐败了,这种说与做对立的“两面人”,大大影响着党的队伍形象。而这个局长,无疑为这类人画了像。这群人为语言腐败画了一幅形象逼真的画面,它就像一面镜子,洞见人心。

我看我们的干部都应该认真对着这面镜子照一照,你是主要领导干部,那就看看这个局长身上有没有你的影子。你是个科处长,也不要以为与你无关,看看你像不像这里边那些科处长。因为现在贪腐已经低龄化,很多贪腐干部一上岗就先学会了这一套,所有就有了大众总结的“35岁贪腐现象”。至于那些“表妹”之类,也同样不可置若罔闻,很多案例表明,一旦东窗事发,这样的事,损失最大的是“表妹”这类人,你拿青春做赌注,青春被廉价卖了,你最后可能啥也没有落。

三是整顿作风。我看各级干部完全可以把这个《吃鱼局长》,当作一份反面教材,查一下自己的生活圈子,端正一下自己的人际交往习惯,做一个让老百姓看得过去的放心干部。说实话,有时候,看着当干部也不易,每当看到电视新闻画面上,那些会场上的干部,一个个对着镜头不敢抬头,甚至故意拿着一杆笔做笔记状,或许就在那乱比划哩,有的甚至用个袖口遮盖住手表,有的甚至故意穿朴素着装,等等,这种装出来的“谦卑状”,与毛泽东时代穿打补丁衣服,完全两回事。有时看着让人觉得当干部真是个高危职业。但是当这些人转脸对着群众,那种颐指气使盛气凌人的凶巴巴模样,又让人觉得非常生气和恼怒。还有的没有几天甚至就进了班房了。这种情况,常常让群众对干部形象和讲话大打折扣。群众认识干部,一是从电视画面,二是主要从一言一行的具体事上。马局长鱼宴上的言行就是行动,就是他内心世界完整真实的展示。他的语言虽然花丽胡哨,但是谁都知道,这个时候他说的全是真话,衡量干部,就看这时候他的内心世界。

领导干部,说到底应该是人民公仆,到底还是要有一点高尚追求的,不能老想着自己,不能只是为了车子、房子、儿子、票子、妻子一样的“五子登科”,要想一想人民和自己肩上的责任。就这一点来说,我看好好听一听读一读《局长吃鱼》,似乎比说那些高调话、比空谈理论更有实际意义,也更加管用。领导干部同志,局长吃鱼,不知道你看后心里有啥感想,是否有所触动。如果你像那个马局长,不妨赶紧悬崖勒马。小洞不补,大洞尺五。我们很多出大问题的干部都是从小事上放纵自己开始的。前车之鉴,不可不察。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陈先义
陈先义
11
0
1
1
1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