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敏:统一台湾的“攻心”问题

作者:游敏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23-03-20

游敏:统一台湾的“攻心”问题

总书记说我们一定要实现台湾统一,也一定能够实现台湾统一,其中“一定要”体现了我们中华民族的意志与美好愿望,而“一定能够”则需要符合客观规律、符合全球大势。

如何做好“一定能够”,对台问题第一个要主动“谋势”,第二个要善于“攻心”。中国文化非常讲究谋势,然后顺势而为、借势借力。台湾问题已经从海峡两岸问题演变成太平洋两岸问题,甚至成为一些国家的内部法律问题,从根本上看以及涉及到东西方文化的冲突与交融以及由此引发的人类如何处理利益的获取与分配问题。

古人云:“有文事者,必有武备,有武事者,必有文备”(《孔子家语·相鲁 》),

关于“文备”这里谈几点思考。文备,就是现在大家关心的关于构建中国在全球治理的话语体系问题,这方面我们必须正视当前全球话语体系依然还是为西方国家主导这样一个重要的现实,其与谋势更是密切相关的。

如果从谋势的角度看,一个是要从生产力的角度审势,当前信息通信与交通技术迅猛发展,全球一体化进程一定是在波浪式的前进,也就是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受到生产力要素即交通信息技术的有力支撑,但是也因此引发全球利益的分配处理问题。因此讲清楚东西方文明在人类利益的分配和处理方面,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方面,需要一套什么样的话语体系,然后顺势借势去处理,这就涉及人类思维方式的底层逻辑问题,也即“攻心”问题,这是需要从人类的思维规律、思维方式、逻辑学底层去解决,否则“名不正、言不顺、事不成”,话语的相对劣势,千万不能小看由此带来的严重后果。

西方的科技文明,它的底层逻辑都来自于形式逻辑,而形式逻辑强调的是应该按照“排中律”来思考和处理问题,而我们中华文明的认识论却非常强调“中道、中观、中庸”和“致中和”,为什么同样对待一个“中”字,东西方却截然不同呢?我觉得这绝不是文字游戏,而是人类思维方式的底层受“对立统一”规律的支配之故。换句话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问题,我们作为一个有5000年文明的古国,主导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辩证唯物主义,他又如何发展?对立统一规律与“阴阳之道”是否是一回事呢?现在大家都深切地感到,我们底层的芯片技术和操作系统被西方控制的危害性,但是应该看到,我们还没有普遍地、自觉地感受到我们的思维方式的底层已经被西方科技文明控制的危害性,以至于不少知识分子都认为中医不科学,这其实是文明发展、国家治理方式过程中涉及的需要思维方式支撑的大问题!这方面可以简单地归纳两句话,一句话就是抽象思维和意象思维是人类思维的两种方式!我们如果在思维方式方面不自觉、不觉醒,不深入地研究逻辑学问题,话语体系是很难建立起来的,再一句就是应该看到我们中华文明到了消化与吸收西方文明的关键历史时刻,这方面万事开头难,但是形势比人强,许多民间的、体制外的、业余的学者作了大量的工作,值得重视。

当前情况看,在话语权主导方面,西方随便都可以抛出一个所谓“民主与威权”二元对立的话语体系,给我们造成很大的困境。民主和威权体系,民主和专制这套二元对立的东西,西方可谓驾轻就熟,以至于其不少“同盟国”乃至我们国内的一些知识分子,都不自觉地被这种思维方式所绑架,而产生错误的认识。

毛主席曾经不无遗憾地指出“我们的党员研究哲学,就是不研究逻辑”,这是个值得重视的大问题!因此,如何“谋势”、如何“攻心”,从根本上讲都应该从人类思维方式的底层,从逻辑学、从思维方式方面做一些深度的挖掘、思考和突破,打一个历史的翻身仗!作为知识分子,从事智库工作,可以在这方面多发力,发挥我们的主观能动性。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2
0
0
0
2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