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发美军战争罪行的阿桑奇要被引渡至美国了,言论自由何在?

作者:瞭望 来源:瞭望 2022-06-21

维基揭秘及阿桑奇的支持者认为,阿桑奇案背后有政治动机,因为阿桑奇公布了美国犯下战争罪并掩盖罪行的证据

新华社伦敦618日电 英国内政大臣帕特尔17日批准向美国引渡维基揭秘网站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此举在英国民众中引发争议。

维基揭秘表示将向英国高等法院提起上诉。维基揭秘在最新声明中说,引渡是为了让阿桑奇在美方监狱系统最黑暗的角落里消失以阻止其他人追究政府的责任

请看新华社记者发回的最新报道——

英国内政部说,根据英国法院裁定,没有发现引渡阿桑奇侵犯他的人权,包括受到公平审判和言论自由的权利;在美国期间他将得到适当的对待,包括与健康有关的待遇。

伦敦大学伯贝克学院国际法教授奥斯卡·瓜迪奥拉-里维拉对新华社记者说,批准向美国引渡阿桑奇这个决定是可鄙的,且没有法律依据,美国政府作出不会允许对阿桑奇施加虐待的承诺不可信

这一决定令全世界所有记者感到震惊。这意味着,如果他们敢于公开举证美国政府采取非法行动或侵犯人权的文件,他们可能面临无期徒刑。这是一个纯粹的政治性决定和一个纯粹的惩罚性决定。他说。

揭发美军战争罪行的阿桑奇要被引渡至美国了,言论自由何在?

这是617日在位于伦敦的英国内政部大楼门前拍摄的写有释放阿桑奇的标语牌。新华社发(史蒂芬·程摄)

针对英国内政大臣帕特尔17日做出的批准引渡决定,阿桑奇有14天时间上诉。

维基揭秘当天证实,下一步将向英国高等法院提起上诉。阿桑奇的律师说,如果有必要,将(上诉)至欧洲人权法院

阿桑奇现年50岁,2006年创办维基揭秘网站。**2010年,维基揭秘曝光大量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期间美国的外交电报和美军机密文件,揭发了美军战争罪行。其中一段驻伊拉克美军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射杀记者和平民的视频广为流传。**阿桑奇随即身陷官司,美国援引《反间谍法》对他提出涉嫌17项间谍罪名和1项不当使用电脑罪名的指控。

2019年,阿桑奇在英国被捕并被判入狱。随后,美国以维基揭秘公布涉美机密文件危及他人生命安全为由,要求引渡阿桑奇。

20211月,英国一家地方法院做出裁决,拒绝美国引渡要求,理由是阿桑奇患有抑郁症等精神疾病,被引渡至美国后有较高自杀风险。202112月,英国高等法院做出裁决,允许美国政府引渡阿桑奇,同时高等法院将案件移交地方法院进行后续流程。伦敦威斯敏斯特地方法院今年4月下旬发布引渡令,正式批准将阿桑奇引渡至美国。此案后续移交至英国内政部,由内政大臣做决定。

揭发美军战争罪行的阿桑奇要被引渡至美国了,言论自由何在?

517日,民众在伦敦英国内政部大楼门前举行示威活动,呼吁不要将阿桑奇引渡至美国。新华社记者李颖摄

向美国引渡阿桑奇一案在英国引发争议。今年5月,数百名英国民众在内政部大楼门前示威,呼吁阻止将阿桑奇引渡至美国。617日,民众手举写有释放阿桑奇的标语牌,再次聚集到英国内政部大楼门前。

参与示威的伦敦市民诺尼卡说,美国政府以阿桑奇触犯间谍法为由要求引渡他,这是美国政府的老套路

揭发美军战争罪行的阿桑奇要被引渡至美国了,言论自由何在?

617日,示威者在位于伦敦的英国内政部大楼门前手举写有释放阿桑奇的标语牌。新华社发(史蒂芬·程摄)

维基揭秘及阿桑奇的支持者认为,阿桑奇案背后有政治动机,因为阿桑奇公布了美国犯下战争罪并掩盖罪行的证据。

新华社记者:杜鹃、许凤、赵小娜、郭爽、韩岩、孙晓玲、金晶、李晓鹏;报道员:埃里克·卡朗、拉里·尼尔德;剪辑:沈浩洋;编辑:马晓燕、马骁、孙浩)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0
0
0
2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