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天真了,美国名校之门永远是为富人敞开的

作者:老墨 来源:千秋墨 2024-04-13

教育并不是为具有不同家庭社会地位的美国人提供机会平等的手段。大学录取和高额学费作为否认底层人民向上流动机会平等的手段,彻底堵死普通美国人向上的渠道!

最近,老墨听闻遥远的美国教育界发生两件趣事。

一是拜登在最高法院否决其4000亿美元的学生贷款减免计划一年后,再次宣布将提出新的贷款减免举措。

依老墨看,这是美国总统和国会玩起了红白脸,拜登也知道这减免计划不可能实现,反正口号喊得震天响,选票就揣到了拜登口袋里。

在美国资本家看来,大学生是可以被剥削的优质客户,给他们提供大学学费贷款是稳赚不赔的生意。在资本家的世界,减免债务是最不可能的事情!

二是2019年震惊全美的大学招生诈骗主谋里克·辛格在家中服完了三年半的刑期。

老墨难以想象,这样的事情要放在中国,不知道有多少人要为此负责。换到美国,主犯仅仅“在家服刑”三年半,就为这桩巨大的教育丑闻画上了句号。

大学录取所代表的教育公平是社会流动公平性最基本的保证,本应是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但大学录取在美国已沦为彻头彻尾的生意。

当教育公平沦为口号,社会秩序被潜规则垄断,伤害的也许不仅仅是付出努力的寒门学子。

1、在美国上名校,要么有人,要么有钱

众所周知,在美国,“社会前1%”的人可以直接获得美国顶尖名校的门票,这是精英界堂而皇之的规则。因为对于耶鲁这样的一流名牌高校,成绩不是唯一的指标,甚至不是指标。

至于那些“老美国正星条旗”,则老早为自己的后代谋好了出路。美国大学在录取学生时,会优先录取那些具备捐赠能力的特权阶层的校友子女,而且并非个例,几乎90%的美国高校在实施这一被称为“传承录取”(Legacy Admission)的招生政策。

2022年末,哈佛大学的校报《哈佛深红》(The Harvard Crimson)发布数据称,当年得到哈佛大学录取的所有新生里,40%都来自于“传承录取”。

同样,据大学藤网站(College Vine)调查称,普林斯顿大学15%的学生都来自于“传承录取”;全球录取率最低(5.1%)的斯坦福大学在面对传承录取的申请者时,录取率升高到了16%;13%的耶鲁大学新生来自于传承录取。

围绕传承录取而创造的美国教育“奇景”还包括递交推荐信、录取面试等等,这简直就是为取悦美国社会金字塔顶端的1%群体精心设计一条康庄大道。

那么,家庭成员里没有校友怎么办?没有门路怎么办?

莫慌,只要你家有钱,无需为上不了名校而感到焦虑。“发展性录取”(development case)就是专门为学术资质不达标、家庭成员与名校无关,却十分富裕并主动向大学捐赠的富家子弟设计的。

只要有钱,一切都不是问题。

别天真了,美国名校之门永远是为富人敞开的

库什纳与伊万卡

发展性录取比较著名的案例就是特朗普的女婿贾里德·库什纳。虽然他父亲并不是哈佛大学的校友,不具备传承录取的资格,高中成绩也极其平庸,但通过向哈佛大学捐赠250万美金,库什纳凭借“发展性录取”收到了哈佛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说句题外话,特朗普的女儿伊万卡是凭借传承录取顺利入读沃顿商学院的。两个美国地产大亨的后代结为夫妻,他们肯定都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根据美国教育中介人士透露,捐赠15万美金能勉强够得着综合排名前50的顶尖院校的录取门槛,50万美金才有机会获得常春藤的入场券。当然,这仅仅是入学门票,该交的学费还是要交。

2、辛格的名校“快车道”

2021年美国家庭年收入中位数是70780美元,15万美元的基础入场券还是太贵了。但无需难过,里克·辛格以及他的教育咨询公司马上就闪亮登场了。

别天真了,美国名校之门永远是为富人敞开的

辛格接受审判前照片

说到这,老墨不得不佩服美国人的商业创新头脑。辛格专为那些中产家庭提供一条龙服务,使他们的子女能够顺利进入像耶鲁大学、乔治城大学和南加州大学这样的名校。

具体操作上,一方面通过SAT代考和作弊、伪造学生记录、贿赂大学体育教练等方法,尽可能提高学生纸面学习成绩分数,同时通过“特招体育生”的方式尽可能增加成功率。

另一方面,为了尽可能符合“传承录取”“发展性录取”的录取潜规则,辛格通过收买一大批收入普通的名校校友,将客户子女包装为校友家族成员。同时还专门成立多个基金会,通过客户集资的方式向高校捐款。

就这样,一份成绩优秀、家学渊源、父母在慷慨的基金会担任董事的完美学生简历,打动了一大批高校面试官。

到东窗事发时,辛格已经通过这种“团购”的方式帮助约800名学生成功进入美国名校。

为了方便将赃款洗白,辛格创立了一家名为Key Worldwide Foundation的慈善机构,暗示富有的父母们通过“捐款”的方式,为自己的孩子获得一张通往名校的门票。

辛格自己也承认:“我们所做的,就是保证美国富有家庭的孩子都能上好大学。”

过去,美国大学录取的这个过程已经几乎被神化了,其中包含了美国社会对于尊重人才的呼唤、对民粹主义的警觉以及学术独立的追求。

然而,在光鲜表面的背后却是残酷的现实。向布朗大学捐赠了一百万美金的索尼影业主席迈克尔·林顿的女儿(被布朗大学录取)、拥有总统父亲但GPA只有C的小布什(被耶鲁大学录取)、好莱坞巨鳄迈克尔·奥维茨的儿子(被布朗大学录取)、原参议院共和党领袖比尔·弗利斯特的儿子(被普林斯顿录取)等不计其数的、社会前1%的精英阶层或特权阶层的后代,几乎独享了美国最优质的教育资源。

在美国中产阶级眼中,上名校意味着更好的收入,名校头衔可作为新贵后代们迈向更高阶层的“敲门砖”。

对他们而言,要实现代际地位的传递,一张小小的文凭可谓至关重要。加之美国多元化录取确实有漏洞可钻,花点小钱买张文凭,对他们来说确实不值一提。

至于抢夺本不属于他们的教育资源,在他们眼里,更是理所应当,毕竟他们觉得自己为此付费了,理应享受服务!果然是独属于美国的昂撒文化,老墨这等穷人无法理解。

3、疯狂的学费

对于普通美国家庭的孩子而言,上大学正在变得无比鸡肋。

据彭博社报道,从1980年开始到2015年,美国总体物价水平差不多翻了三番。但是,同期美国大学学费上涨的幅度竟然超过了1100%,而美国家庭年收入仅仅增加了100%。

所以大部分年轻人只能选择贷款上学,在大学毕业之前就背上了沉重的负债。

别天真了,美国名校之门永远是为富人敞开的

美国的助学贷款大致分为联邦助学贷款和私人助学贷款两种。联邦助学贷款是美国学生支付学费的首选途径,利息只有3.4%,但是四年累计只能贷2.75万,这笔金额还不到很多大学一年的学费。

由于联邦助学贷款金额有限,因此很多学生只能选择私人助学贷款。大量学生贷了一些利息极高的商业贷款。

截至2023年6月,4360万美国人持有联邦学生贷款债务总计1.64万亿美元;平均每人约38,000美元。

也正因如此,如今,面对巨额学生债务、高学历就业岗位不足,越来越多的美国年轻人选择不上大学。

根据2024年2月盖洛普发布的数据显示,从2013年至2023年,美国民众对高等教育充满信心的比例从57%下降至36%,导致在校学生人数减少了300万。

4、债台高筑的“美国梦”

被精英大学所抛弃的美国穷学生,似乎已经无路可走。

选择上大学,需要背负巨额学费贷款,刚毕业的收入不足以偿还贷款,更有甚者大学毕业就破产;选择不上大学,没有学历难以寻觅到高薪工作,以后的生活更是只能温饱。

而富有家庭的孩子却仿佛在极为美好的平行世界里,入学通知是可以花钱买的,学费是不用贷款的,工作岗位是金融投行的。

高昂的教育费用直接导致了美国贫富差距的不断扩大。世界不平等研究机构发布的《2018世界不平等报告》称,在美国观察到的收入不平等轨迹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大规模的教育不平等导致的。在过去二十年中,最富裕和最贫穷的美国人之间的收入差距正以令人惊叹的速度扩大,这意味着阶层固化的程度正在加速。

随着优质教育逐渐成为富人的特权,不同阶层之间的意识形态鸿沟也越来越大。

别天真了,美国名校之门永远是为富人敞开的

最富0.1%美国人所占财富比重逐年变化趋势

现在的美国大学教育,正与“美国梦”所包含的信念背道而驰。教育不再是为具有不同家庭社会地位的美国人提供平等机会的平台,反而彻底堵死了普通美国人向上的渠道!

难怪,美国红脖子会大闹国会山,黑人疯狂零元购……失去了所谓“公平公正”的美式教育,正在一步步走向衰败。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1
0
0
3
1
0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