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是如何评价斯大林的?

作者:泥腿看客 来源:泥腿看客 2023-02-27

俄乌冲突中,网上关于俄罗斯与普京的话题很多,有希望俄罗斯打赢的,也有同情乌克兰的。认为乌克兰有美西方加持终将战胜俄罗斯,打赢反侵略战争。俄乌冲突无论什么样的结果,世界都在变化,俄罗斯也将从这场战争中产生巨大的变化。特别是普京,留给他的只有一条路:不能输,输了俄罗斯将崩溃,普京也完蛋。

普京是如何评价斯大林的?

今天我们不过多的谈俄乌冲突,只是谈谈被西方逼入墙角的普京一些变化。其实普京执政20多年来,一直在变化,特别是他对斯大林的评价。但在外界看来,普京对斯大林评价是负面的,虽然后来有所醒悟,但也没有直接表明。不过俄罗斯资料透露,普京对斯大林评价有很多,只是没被外界所知。

普京当选总统第二年,接受东欧国家波兰记者的采访。波兰也曾是社会主义国家,东欧剧变后,迅速拥抱美国。

当时波兰记者问普京,如何评价斯大林?普京认为斯大林是独裁者,不过普京却认为斯大林领导苏联取得了卫国战争胜利,不应该忽视这一点。

从当时普京的处境来看,他试图与西方交好,而且国内亲西方势力很强大。苏联解体才10年,社会上依然流行着去斯大化,抹黑丑化斯大林的事很多。不过普京毕竟还是清醒的,他意识到如果否定斯大林,就会让俄罗斯出现历史断层,卫国战争就容易出现矛盾,所以他既对斯大林不满,又肯定卫国战争。

普京是如何评价斯大林的?

又过了3年,2005年时,德国媒体采访普京,再次问到如何评价斯大林时,普京回答再次两分法,他认为斯大林时期发生了很多罪行,很多民族被驱逐,他认为斯大林是暴君,但普京认为斯大林不是纳粹分子

因为当时波兰认为斯大林与希特勒两人有交易,才让波兰亡国。所以波兰污蔑斯大林是纳粹分子。这样罪名够大,普京当然不会承认,如果承认了,苏联的历史就要被颠覆,这是致命的。所以他向德国记者强调是德国入侵了苏联这是不能忘记的

普京通过这样评价,实际上回击了西方国家想篡改苏联历史的企图。当时以波兰为首的一些欧洲国家,诬称苏联和德国发动了二战。在这种大是大非面前,普京始终保持着清醒。

此时俄罗斯依然想融入西方国家,普京与美、英、法、德等西方国家领导人互动很多。但普京下了很多功夫融入西方没成功,让他清醒的认识到历史问题。虽然此时他对斯大林还存在负面评价,但这也是当时苏联抹黑丑化斯大林所遗留下来的看法。

普京是如何评价斯大林的?

2008年,俄格战争爆发后,普京也意识到西方并不想接纳俄罗斯,而是想继续肢解俄罗斯,此后他在公开讲话,再次谈到了斯大林,不过普京的评价开始趋于正面。

2009年底时,普京通过电视直播回答记者提问时,再次被问对斯大林的评价,甚至问普京:对斯大林评价是肯定的,还是否定的?

普京回答时先卖个关子,他笑着说:保留这个问题,因为我看到了圈套,如果说肯定,有些人会不满,如果说否定,又有一些人不满。但现在依然对斯大林话题有争论,就留这个问题……

随后普京说了自己的评价,他认为对斯大林不能模糊的下结论。因为苏联在上世纪二十年代到五十年,正是在斯大林的领导下,苏联才发生巨大的变化,由一个农业国变成工业国。虽然农业方面出问题,在集体化时期,民众排队购买食品。苏联的巨大的变化,也没有给农村带来变化。

普京是如何评价斯大林的?

普京认为,苏联实现工业化,并赢得了卫国战争的胜利,无论损失有多大,但谁也没有权力指责那些组织领导这场伟大战争的人。因为这场战争决定了国家的命运,如果失败了,对苏联是无法想象的结局。普京所说的就是指斯大人,普京主张对于正面而客观存在的历史要进行全面分析。

此时普京对斯大林评价,虽然无法用苏联时代的观点来衡量,但的确与之前他的评价有所变化,但普京对斯大林评价越来越正面。在评价中,普京都是提到了卫国战争,这也是反击西方,西方一直传言苏联与德国是二战发起者,否定苏联二战功绩,这对俄罗斯极其不利。此时的普京权力稳固,亲西方势力大都离开。普京清醒地认识到,斯大林涉及是国家大是大非的历史问题,绝不能被西方的历史虚无主义所带偏。如果任由西方对斯大林造谣抹黑,俄罗斯历史将被西方抹掉,俄罗斯将面临崩溃的危险。唯有正面评价斯大林,也必须正面评价他,因为斯大林领导了卫国战争。

普京是如何评价斯大林的?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经历了很多磨难,车臣战争、金融危机,俄罗斯日子不好过。很多人再次重新审视以前历史,他们认为斯大林不是恶魔,是带给俄罗斯人福祉的一位领导人。所以俄罗斯人对斯大林的评价也趋于正面。

2008年时,俄罗斯国家电视台搞了一次最伟大的俄罗斯人的评选,斯大林排在第三位。2017年,俄罗斯又搞了一次民调中,斯大林超过彼得大帝以及列宁和普京,成为最靠前的人物。这说明斯大林在俄罗斯人心中正发生变化,毕竟历史摆在那里,正是斯大林时期,苏联实现真正强大。对赫鲁晓夫抹黑斯大林的事,也有了正确的看法。

虽然俄罗斯人对斯大林有了正确的看法,但美西方却一直抹黑斯大林,想彻底否定斯大林,甚至想在俄罗斯历史中去斯大林。如果斯大林被抹黑否定,苏联历史也同时被彻底否定,俄罗斯还有啥?

普京意识到这个严重问题,所以2016年,俄罗斯审定教科书时,把十月革命称为伟大的俄国革命,高度评价苏联建立后的历史贡献。而当时西方一直抹黑苏联,抹黑斯大林。而重新修订的教科书则是给斯大林正面的定位,承认了斯大林的伟大贡献。

在对苏联解体问题上,俄罗斯教科书并没有把问题算在苏联体制上,而是把原因算在戈尔巴乔夫和叶利钦等人身上,正是他们搞私有化,让历史虚无主义不断泛滥,才导致了苏联的解体。这一点值得称赞,从教科书上写的,也看出普京要还原历史真面目,防止被西方所利用。

20199月,俄日两国谈北方四岛时,普京发话了,他称:让我们从这一起点出发,老爷子全部拿下,画上了句号,乃国家之父。老爷子是指斯大林,普京这番话是针对日本说的,却把斯大林提升到国父位置,立即引起外界的关注。

普京是如何评价斯大林的?

普京把斯大林称为国父,其实这是再次对斯大林提升评价,这将奠定俄罗斯今后对斯大林的评价。

如今俄罗斯再次走到关键时刻,但外界却淡化普京对斯大林的评价。有些西方资料却保留普京对斯大林的不满,而普京对斯大林肯定却极少见。西方担心普京打着斯大林旗号,重新恢复苏联。西方甚至把普京比作斯大林。如果按历史来说,普京有资格重新恢复苏联,这也是西方害怕之处。

如今俄乌冲突,俄罗斯以一国之力抵抗西方50多个国家,俄罗斯再次到了危机时刻。普京依然对斯大林高度评价,这样既有号召力,对乌克兰动武也有历史依据。谁都知道,二战时,斯大林带领苏联打击纳粹德国,并取得伟大胜利。但乌克兰已经纳粹化,西方必然把普京对斯大林的正面评价淡化。

图片来源网络,版要归原作者。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1
0
7
0
4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