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习近平中东之行:开启中沙两国关系“新时代”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2-12-10

  中新网北京12月9日电 当地时间12月7日下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利雅得,应沙特阿拉伯王国国王萨勒曼邀请,出席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并对沙特进行国事访问。

 

 

  中国元首外交进入“中东时刻”,国际舆论对此持续关注,认为这是一次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访问”,中沙两国元首亲自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沙特阿拉伯王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协议》,开启两国关系的“新时代”。

  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访问”

  这是一次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访问”,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受到沙特的“热情欢迎”,路透社在报道中指出。

  《纽约时报》、英国广播公司(BBC)等外媒注意到沙特的多项特殊安排凸显最高礼遇,称其中细节展现出“日益密切的”中阿关系。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还提到,沙特国家电视台播放了中国和沙特官员过去的会面片段,以此展现两国跨越多个世纪的友好关系。

  “这次访问意味着过去几年的关系深化登上高峰。”彭博社援引沙特NEOM大型项目顾问委员会成员阿里·谢哈比评论说。

  另一名阿拉伯高级外交官则向CNN表示,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和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标志着中阿关系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可靠和值得信赖的伙伴”

  随着中沙两国关系翻开新篇章,两国进一步的经济合作和发展引发多家外媒关注。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评论称,中沙两国元首亲自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沙特阿拉伯王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协议》,开启两国关系的“新时代”。随着中东地区寻求经济活动的多元化,中国与沙特之间的双边关系得到进一步扩展。

  英国广播公司(BBC)注意到,中国与沙特经贸领域交流合作近年来进一步扩展。在基建领域,沙特提出“2030愿景”,发展汽车工业、军工产业、通信产业等,而中国在新能源汽车和基建等行业具有优势,这将促进两国多领域扩大合作。

  法新社援引沙特能源大臣萨勒曼的话称,沙特将继续做中国在全球石油市场“可靠和值得信赖的伙伴”。萨勒曼表示,两国双边关系“正在见证质的飞跃”,将继续推动能源供应链合作。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评论称,在当前国际局势中,沙特将拒绝选边站。美国和沙特“一夫一妻制的婚姻”已结束。报道指出,对于沙特而言,中国现在是沙特最大的贸易伙伴,已超过美国与沙特的双边贸易。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援引经济研究中心总经理阿里·布·哈姆辛的分析称,“沙特阿拉伯是一个自由和独立的国家,有权力发表自己的意见,也有能力自己做决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访问证明,我们生活在多极化的世界,中沙关系相当稳固,特别是在经济领域。”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