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八路军一一五师司令部旧址

作者:佚名 2018-04-18

 八路军一一五师司令部旧址

红色文化网

八路军115师司令部旧址也是山东省政府诞生地。19377月,抗日战争爆发后,中国共产党从国家和民族的利益出发,按照洛川会议的决议与国民党达成协议,将中国工农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第八路军。八路军共编制三个师即115师、120师和129师。

115师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三大主力之一,从1939年由山西挺进山东,直至1945年胜利,部队从1.5万人发展到27万人,驻扎在莒南达三年之久,为夺取抗战胜利立下了不朽的功勋。老一辈革命家朱瑞、罗荣桓、陈光、肖华、黎玉等都在这里战斗或生活过。莒南成为当时山东党政军指挥中心,被称为“小延安”。原全国政协副主席肖华同志说:“抗日战争时期,山东解放区党政军指挥中心,长期设在莒南,许多重要会议在这里召开,许多重大决策在这里制定,莒南是山东解放区的首都。”

1945813日,山东省政府在莒南大店镇宣告成立,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第一个省级人民政府。

山东:八路军一一五师司令部旧址

八路军一一五师司令部旧址所在地,处在当时庄氏的某处地主庄园。这处庄园共两院,东院称“居业堂”,户主为庄希堂,是当时庄氏族长,一一五师司令部驻大店时,该房主迁往外地,将房产卖给了滨海区的“大鸡烟社”。西院称“四余堂”,房主叫庄晓光,积极参加抗战,将房产捐献给了抗日政府。这两堂房主都是庄氏家族中的大户,其建筑规模大,房屋组成院落多,居住防卫也较方便,因此,被选做一一五师司令部的办公场所。

一一五师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三大主力师之一,八年抗战中,转战山西,挺进山东,同日伪作战2.6万余次,歼敌51万人,部队从1.5万人发展到27万人。一一五师从1939年由山西挺进山东,到1945年抗战胜利,其主力部队在山东六年之多,其中一一五师司令部和山东党政机关在莒南达三年之久。老一辈革命家罗荣桓、黎玉、陈光、肖华、朱瑞等都曾在这里工作、战斗、生活过。莒南一度成为由于山东的党政军指挥中心,被誉为“山东的小延安”。

解放后,一一五师司令部旧址一直被保留。五十年代末,旧址房屋成为中学的校舍。1996年,旧址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后,县、市、省、国家各级领导对此十分重视,先后投入维修经费130余万元,对旧址建筑进行了全面维修,并于2003年成立了“八路军一一五师司令部旧址保管所”,同时,征集了部分革命文物,布置了展览,开辟了“八路军一一五师战史展厅”、“一一五师作战指挥部陈列室”、“罗荣桓办公起居室”、“山东省政府办公厅陈列室”等。计划开辟“省长黎玉办公起居室”,省政府成立时各厅局的陈列室等。

旧址有房屋建筑35间。总面积46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

山东:八路军一一五师司令部旧址

一一五师战史第一展厅共分四个部分。第一部分:红军改编八路军。主要介绍红军改编为八路军后的战斗序列,一一五师的主要领导人。第二部分:出师华北,首战扬名。主要介绍一一五师出师华北的第一次战斗,平型关大捷以及广阳战斗。第三部分:挺进山东,连战边捷。主要介绍一一五师进军山东后取得的一系列战斗的胜利和桃峪会议改编情况。第四部分:冲破拂晓前的黑喑。主要介绍抗战最艰苦的岁月里发生在沂蒙山区的留田突围和大青山围战,发生在莒南的渊子崖战斗、三战甲子山、刘少奇的山东之行。

第二展厅是一一五师战史展厅的第五、六、七部分。这三个部分主要介绍罗荣桓任山东党政军五大要职以后,在莒南指挥了山东抗日根据地的建设和进行战略反攻的历史。第五部分:实行一元化领导,加强根据地建设。这一部分包括开展整风和建党建政工作;加强根据地经济建设;开展群众性游击战争;开展减租减息;开展拥军爱民、参军支前;发展宣传文教事业。第六部分:开展战略反攻、夺取抗战胜利。介绍我山东军区一一五师在抗战战略反攻阶段取得的一系列胜利。第七部分:进军华北。介绍抗战胜利后我山东军区主力部队根据中央军委指示,进军东北。

旧址东院的东堂屋是一一五师首长罗荣桓的办公起居室。室内陈列有罗荣桓的卧室、作战指挥图、办公接待等日常工作的生活原貌。

旧址的西院正堂屋为省政府办公会议室。室内陈列有省政府成立简介,包括介绍省政府领导人,省政府组成机构(七个厅局)和组成人员及山东省行政区划。计划在西堂屋恢复省长黎玉办公起居室和省政府成立时设立的七个局厅的陈列室。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2
20
0
0
2
0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