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依殊:香港,从没落到破落

作者:韩依殊 来源:原创 2019-11-29

韩依殊:香港,从没落到破落

香港以前在走向没落,如今在走向破落——不,是在向破落狂奔死拱,拦都拦不住。

在大陆老百姓看来,港闹们简直是神经病:说日子难过,把家里砸个稀烂日子就好过了?世界上哪个国家哪个地区是靠毁灭自己的家园发达起来的?要发达,归根到底得靠建设,实实在在的建设,一步一个脚印的建设。港闹们只会窝里横,只会打砸抢烧,只破坏不建设,不是废青蟑螂又是什么?

中国老百姓的这种心理是创造财富建设发展的心理——国家社会要发达不能靠发动战争掠夺殖民地,不能靠卖资源,不能靠金融霸权巧取豪夺……既然如此,那除了靠自己的努力建设创造财富外别无选择。自己是这样,想当然香港也是这样,所以多少年来总是不厌其烦地试图从"努力建设创造财富"的角度苦口婆心:这样闹对你们没好处,还是和气生财大家一起搞建设,给你这优惠那照顾,想方设法帮你发展……

这未免有点以君子之心度小人之腹,犯了不看对象的错误,把自己的逻辑用到了别人身上。

这些人忘了一个事实:历史上香港发迹靠的不是自己的努力建设创造财富,而是发中国的国难财——中国战乱我发财,中国被封锁我发财,中国落后停滞不前我发财……连香港本身的由来存在都是靠鸦片战争中国的失败。一旦中国不战乱不被封锁不停滞落后,香港靠中国倒霉而发财的滋润日子就到头了。

香港回归之后中国大陆对香港的期望其实就一条:把香港经济从靠发中国国难财的历史轨道转移到靠自己努力建设创造财富的轨道上来。不征税、免军费、方方面面大力优惠……无一不是为这个转移创造条件。

香港暴乱证明大陆的这番苦心全是白费。事实证明,港闹们其实根本就没有打算靠创造财富发展经济。如果打算靠创造财富发展经济,起码得从全球经济大势出发拿出一个自己基本的经济战略定位和经济发展战略目标。谁来给香港设计这种战略定位和战略目标呢?香港已经回归中国,其它国家没这个义务也没这个好心从香港的根本利益出发替它设计这种战略。中国大陆的任何意见建议都被香港“精英”斥为“破坏香港自由”坚决拒绝。董建华代表香港人提出的经济建设战略定位又全部被香港“民主”否决。折腾来折腾去一场空,结果是毫无长远打算,叫化子打狗,边打边走,走哪儿算哪儿,一头撞到南墙上还死不回头。香港回归二十多年了,世界经济形势大变了,当年亚洲四小龙的三小——台湾、南韩、新加坡都在不断地紧跟形势调整自己的经济发展战略,唯独香港以不变应万变,死死吊在金融、贸易、旅游和房地产这四棵树上。路越走越窄,怎么可能不走向没落?

光是走向没落也罢了,如今干脆破罐子破摔跟大陆闹敌对了。中国周围跟中国有这样那样矛盾的国家不止一个,但这些国家再矛盾也都有底线:斗而不破,不彻底闹翻,不直接对抗,都知道闹翻了直接对抗对自己经济建设发展没好处。显然只要想走创造财富发展经济之路,就不可能不顾一切跟中国公然对抗。港闹们根本不管这套,毫不掩饰对中国大陆的敌意,用一切最敌对最极端的方式挑衅羞辱中国大陆,这更进一步证明他们根本就没打算走正常的靠努力建设创造财富发展经济之路——真要打算靠建设创造财富发展,怎么可能没有发展经济的大战略?怎么可能拒绝大陆如此有利的大宝贝?怎么可能蓄意与大陆闹敌对?

要发展,要么靠建设要么靠掠夺。既然港闹们根本没打算靠正常的经济建设创造财富发展,那就只能靠掠夺——继续走靠发中国国难财的老路。

由此可以看出港闹们的小九九:牺牲香港,逼大陆动武,请美国和西方出手,把一切寄托在美国为了遏制中国发动新冷战、借香港暴乱之机重新对华实行封锁禁运这个大战略上。只要能如此,香港就能重新靠中国国难发财。这比辛辛苦苦劳动创造财富省事多了,滋润多了。

这一套其实是拿香港跟中国大陆“碰瓷”——打砸抢烧也好,侮辱国旗国徽国歌也好,辱骂袭击中资公司大陆人也好,目的只有一个——激你动武。只要你动武,马上借机把一切屎盆子全扣过来,借此让西方青天大老爷制裁中国,重新对华封锁禁运,香港则乘机分一杯羹,要求赔偿——香港发展不起来不是我无能,而是你大陆破坏。既然是你破坏,那你就必须赔偿。怎么赔?跟社会上“碰瓷”的流氓一个路数:只要你中招碰了,那就永远说不清,也永远赔不完,反正这辈子吃定你了,不把大陆的血吸干不罢休。

韩依殊:香港,从没落到破落

港闹们的如意算盘能否如意,全看中国大陆上不上钩——人家拿香港当钓铒碰瓷,就看大陆看得透看不透:看透了,不管你如何碰瓷如何打砸抢如何挑衅,老子就是不上当,就是不出兵,结果是只砸烂香港。看不透,气不过出手收拾这帮泼皮,结果是砸烂香港还要赔上大陆。

不管是哪种情况,对香港都别指望了,注定破落了——且不说根本就没打算走创造财富努力建设发展之路,根本就不把自己家园当回事、毫不在乎砸烂破坏,就是现在想搞建设,还有多大可能?搞破坏不需要秩序,搞建设离不开秩序。要有秩序就必须有权威。香港现在还有权威吗?几个月的暴乱,中央政府的权威破掉了,特区政府的权威破掉了,香港警察的权威破掉了,香港法律的权威破掉了,香港人号称“无大台”,谁也不做主,谁说了也不算,换句话说整个一个无政府,谁能拉杆子起哄架秧子谁说了算。这样的乌合之众能有什么权威?能建立什么秩序?不管什么法律规定,随便找个借口就能破除掉。这样的条件下怎么可能搞建设?再加上根本没有发展经济的总战略,早就错过了世界经济转型的历史机遇,对大陆提供的别人求之不得的有利环境弃之如敝履……所有必不可少的主观条件客观条件历史机遇都被破坏一空,你靠什么创造财富发展起来?不发展还自暴自弃自己砸自己,岂能不破落?

能容忍这么多暴徒在这么久时间这么肆无忌惮砸烂自己家园的人,只有吃足苦头才会知道后悔和改正。而这种苦头只能来自客观现实,来自自作自受的切肤之痛,无法靠语言规劝,别人没法代庖。

只要大陆不上当不动武,港闹们越闹对大陆越有利——一下子甩掉个大包袱。不然还得为表面的和谐没完没了地往里填优惠,唯恐被说成妨碍香港经济发展。港闹们这一砸,一切明朗化了:香港垮了全是你自己砸的,跟大陆没半毛钱的关系。既然你这么不识相,我今后当然犯不上再牺牲自己成全你,该怎么办怎么办,半点优惠没有,你日子不好过纯粹是自找的,活该。时间一长看谁难受。等你知道跟中国大陆对抗的滋味了,那就彻底回归了。在此之前,你就好好尝尝破落户的飘零子弟是个什么滋味吧。

韩依殊:香港,从没落到破落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38
0
0
2
1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