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开展一把手夫人廉政教育够吗?

作者:郭小平 来源:喝酒看花 2024-04-08

只开展一把手夫人廉政教育够吗?

据湖南日报报道:3月31日,该省开展了“好家风·好传承”主题活动。

对象是:省直机关、国企、高校等单位近140名一把手的配偶。

内容是:参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馆、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分享廉洁持家心得……

按该报的语气,这是一项创新举动了。抓住贤内助,稳住后院,打造廉洁官场。

问题是:腐官之腐,是因为老婆吗?是老婆叫老公贪,不贪不爱他吗?是老公教妻子拿钱回家,不拿钱不给睡觉吗?如果老公要贪要腐,他们的太太管得住吗?有几个当官的,会听老婆大人的话?官太太受教育了,就能树起全省政风了吗?半边天能影响整个天吗?配偶能监督吗?

其实,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事,古今都有,并不是只有官太太会借老公的职位谋取不当利益。

3月28日,湖南省就发布了一个反腐警示片,揭示常德市原一把手王群因受贿案导致一家6人被查的案件详情。

经查,王群默许、纵容妻儿打着他的牌子,打招呼、揽项目,涉嫌受贿4500万余元。此外,王群的妻子程某还经营太太圈,时常邀约王群下属或商人老板妻子一起活动。

王群的儿子自然不会缺席,被当成企业资源型人才,获取了480万元的居间费。

更让人注意的,是王群的外甥靠着舅舅打招呼,做了2个亿的生意。仅仅打个招呼,就可以拿下两亿。口吐黄金啊。

所以,是不是应该要举行一把手儿女、外甥、外甥女教育活动?

是否还应该考虑侄子侄女一起教育?

还是湖南。长沙先导投资控股集团原董事长刘继雄被查出,他安排侄子、表弟等19名亲友,进入集团任拆迁主管等要职。

除此之外,还有什么人,会从一把手那里得到好处?

山东张新起,把很多大项目给外甥女婿,然后他们一起谋利。

江苏张敬华,2014年和大学同学建微信群,开始定期聚会。披着同学情的外衣,他和老同学玩起了权钱交易。

家庭群也是张敬华的敛财密码。他帮亲戚承揽工程,亲戚尝到甜头,他自己也从中攫取巨大利益。

所以,一把手的同学、亲戚是不是也应该参加教育活动?

亲戚数量其实很多的,都说七大姑八大姨,这些姑姨的孩子以及各种亲朋好友。同学那就更多了,从幼儿园,到小学中学大学,再各种培训班同学。

还有,很多朋友也会从一把手那里得到好处的。是否也考虑一下?

湖南这一次是搞了省级一把手的配偶教育活动。但是,各级都有一把手的。市、县区、镇街道都有一把手的。是否接下去要层层效仿?

问题是:查出来的都是一把手吗?有没有二把手、三把手、四把手、五把手、N把手?应该很多吧。那是不是也要依样画葫芦,开展一把把的配偶教育活动?

最终极的问题是:把所有配偶都教育好了,是否就没有腐和败了?

笼子到底是如何打造的?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2
0
0
5
4
0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