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陶:怀念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

作者:穆陶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22-06-25

穆陶:怀念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

今年是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逝世76周年。为怀念先生的高风亮节,我写了如下一首诗:

爱满神州万众传,

丰碑峙立铸人间。

忧怀国祚真杰士,

心系平民有至言。

跋涉风尘归故里,

倾情碧海向高山。

仲尼千载魂魄在,

应请陶公上教坛。

怀念陶行知先生,不免心中充满激动与感慨。为什么?因为他是伟大的人民教育家,更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他的伟大,不是因为他在中国或世界,有着多么高的声誉;也不是因为他有多么高的地位与职务,而是因为他所做的一切,都是站在人民的立场,他的思想、德行与人格,也是由此生发出来。所以,在“教育家”的前面另有“人民”二字,并非偶然。

1914年,24岁的陶行知与多名中国留学生一起去美国求学,就读于哥伦比亚大学。学成后,一些人留在了美国,他则选择了回归。跋涉风尘,仆仆万里,回到了自己当时民穷国弱、风雨激荡的祖国。他为什么不留在美国享受那所谓“自由、民主”的空气而决然回国呢?因为他惦记着自己的人民百姓,忧挂着祖国的命运前途。他要用自己的教育专业,来改造社会,让国家富强,让人人成为“真人”。

他有一首诗写道:“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这就是他“教学育人”的理念。所谓“求真”,就是要追求真理,实事求是,不能虚伪妄诈,不能善恶不分;所谓做“真人”,就是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有修养的人,与人为善的人,有担当精神的人,为人民服务的人。这样的人,是需要有奋斗精神的。但这奋斗,不是为“利欲”去奋斗,不是为“私心”去奋斗,不是为做“富的个人”去奋斗。而是为国家利益,为人民福祉去奋斗。陶行知注重“平民教育”,他要通过对广大民众如何做人的教育,来培养人性正气,创造社会文明。他说:“我要造‘富的社会’,不造‘富的个人’”

最为可贵的是,陶行知的教育思想,不是停留在理论上,而是付诸实践的,身体力行的。他终其一生,只讲付出,不求索取,公私分明,一生清贫。“捧出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郭沫若称赞陶行知:“二千年前孔仲尼,二千年后陶行知。”孔子提倡“有教无类”,也是把目光放在广大民众身上的,这是中国的文化教育传统。陶行知大力提倡并履行“平民教育”,他认为,广大民众思想素质的培养,是成就社会进步、国家富强的文化根基。他的“造富的社会,不造富的个人”的教育理念的出发点,是与“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思想相契合的,对于当代教育思想建设,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岀:“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广大教师要做到“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1】。陶行知的“平民教育”理念和他对“仁爱之心”的推广,在近当代的教育思想中是独树一帜的,他把“爱满天下”【2】作为教育的最高追求,在教育实践中孜孜矻矻,砥砺前行,为无产阶级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陶行知是一位民主斗士,他始终站在当时民主运动的最前列,拥护共产党,敌我分明。他曾经遭到国民党特务的暗杀威胁,但他不畏险恶,置生死于度外,坚持斗争。在陶行知的心目中,共产党领导的革命事业,就如同“碧海”与“高山”一样的浩瀚与崇高,是他坚定地政治追求。

1946725日,陶行知因劳瘁过度而逝世,终年55岁。陶行知的一生,是为人民教育事业、为中国的民族解放和民主斗争事业终身奋斗的一生。毛泽东称他为“伟大的人民教育家”;周恩来在发出的唁电中指出:“十年来,陶先生一直跟着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党的正确路线走,是一个无保留追随党的党外布尔什维克。”;宋庆龄题词:“万世师表”。

行笔至此,不禁一股沉重的忧虑塞满心头:国之大者,教育为本,这样的一位为国为民做出了杰出贡献的伟大的人民教育家、思想家,为什么现在我们的青少年,甚至我们社会民众中的许多人,对他却十分陌生,甚至不知其名呢?更为令人不解的是,陶行知有那么多感人的诗文和故事,在我们学校的教学课本中却不见点滴踪影,而美国战争狂人麦克阿瑟的文章,反而赫然出现在教科书中!这是一个怎样的问题?难道不值得我们严肃思考吗?

怀念陶行知,应当得到如下启示:在处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今天,包括教育界在内的文化领域,不因浮云而迷眼,要为真理而奋斗。只有奋斗的人民和人民的奋斗,才能实现人类社会的光明境界,才能走向共产主义的明天!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弘扬中华民族优良文化传统,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社会主义人生价值观,这是每一个中国文化人的责任担当和义无反顾的前进方向。

陶行知的教育思想与爱国精神,是该当理直气壮走上我们教坛的时候了!

本文参阅以下资料:

1、《陶行知年谱长编》,王文岭著,四川教育出版社201212月版。

2、《陶行知诗文故事选》,叶良骏编,中国纺织大学出版社,199610月版

3、《爱满天下》,叶良骏著,学林出版社,20108月版。

注:

1】:201499日,在教师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师范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2】“爱满天下”是陶行知最重要的教育思想之一,他说;“为了孩子,甘为骆驼,于人有益,牛马也做。”见方明编《爱满天下—陶行知名言警语》,同心出版社,19998月版;叶良骏著《爱满天下》,学林出版社,20108月版。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2
2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