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南山底抗日地道遗址

作者:佚名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9-06-18

冀南山底抗日地道遗址

冀南山底抗日地道遗址

冀南山底抗日地道遗址位于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义井镇山底村,山底村依山而建,西高东低,一面靠山,三面环沟,位置特殊,故名山底村。据县志记载,山底村始建于唐代。这里地理位置特殊,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经之地,也是必争之地,历史上著名的抗金英雄岳飞也曾在山底村一带抗击金兵。

抗日战争时期,有很多经典战役被载入了史册,对于华北平原冀中地区的人们来说,地道战可以算得上是一种独创的战术了。抗日战争爆发之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山底村全村村民为抵御日寇侵略,有效歼灭敌人,于1942年在原有“抗金洞”的基础上拓展、延伸,形成家家相连、户户相通,进可攻、退可守的抗战地道。经过长期的实践和历史检验可以负责任的讲全国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原汁原味的抗日地道在峰峰、在山底。

冀南山底抗日地道遗址

山底抗日地道遗址现存主巷:1626米,复巷304米,支巷13666米,总长15.6公里。地道遗址内由于地形原因高低不一,最高的地方高度有一米七左右,最低的地方只有一米二左右,宽度1米左右。地道埋深五米至七米之间,地道遗址内常年温度在二十二度,冬暖夏凉,不会因为四季气候的变化影响游客参观。地道内现保存完好的有抗金地道、河床地道、钟乳石地道、迂回洞口、陷阱、枪眼、防毒门、兵工厂等作战方式。经考证:由于该村良好的土质,粘性好、可塑性强,历经上千年,依然保存完好,该地道再现了抗战时期革命先辈的智慧和伟大创举。

冀南山底抗日地道遗址

近年来山底地道不断升级改造,有山底抗日地道纪念馆、中国抗战地道体验馆(为了让游客既能体验钻地道的乐趣,又能保证充足的体力,景区内建有目前全国唯一一处中国抗战地道体验馆,体验馆将村内散落各家各户的地道出入口浓缩在一座四合院内,看似普通,然里面设有各种各样的地道出入口并且与核心景区地道遗址是相通相连的:有驴槽式地道口、锅台式地道口、土炕式地道口、踏板式地道口、衣箱式地道口、立柜式地道口、水井式地道口、碾盘式地道口、草垛式地道口九种不同的地道出入口,让您在这里轻松畅游)、太行老区民俗博物馆、军事cs基地、绿色农业采摘以及农家乐、民宿等六大资源。

冀南山底抗日地道遗址

经过不断的努力,冀南山底抗日地道遗址2009年中共河北省委员会、河北省人民政府命名为“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荣誉称号;2010年被共青团河北省委、河北省少工委命名为“河北省少先队实践教育基地”等荣誉称号;2012年河北省人民政府授予景区为“省级风景名胜区”;2015年被河北省人民政府、中国人民解放军河北省军区命名为 “河北省国防教育基地”;2018年被河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9年入选全国第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成为革命传统教育的红色教育基地,也是旅游者的游览胜地。人民网、新华网、网易、光明网、人民日报、新华日报、政协报、河北日报、邯郸日报、邯郸晚报,中央网信办、中央党史办会同河北、内蒙等多家新闻媒体,央视及河北卫视、邯郸电视台、邢台电视台、安阳电视台、鸡泽电视台民生频道、峰峰矿区电视台等走进山底抗日地道遗址,对景区建设进行了全方面宣传报道,并成为中央电视台大型纪实纪录电影《根据地》的拍摄基地之一。2019年5月,《地理中国》栏目来到峰峰拍摄奇村谜穴大片,山底地道将登央视。

用一句话概述山底地道遗址,那就是“山底地道,不看遗憾、看了震撼”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1
0
0
5
1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