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援:惊涛骇浪中的中国国防自信

作者:罗援 来源:这就是中国 2024-01-18

罗援:惊涛骇浪中的中国国防自信

大家知道习主席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这就是中央对我们现在安全环境的一个基本判断,这个判断和以往的判断,我个人认为是发生了一些细微变化,以前我们经常说就是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而这次中央的判断就是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但下面这句话是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我们必须增强国防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那什么是风高浪急,什么是惊涛骇浪,我们能否经受这种重大考验?

习主席在访美时又对美国领导人提出:中美两个大国,不打交道是不行的,想改变对方是不切实际的,冲突对抗的后果是谁都不能承受的。为什么习主席能有这种底气说这种硬话,那么下面我们就可以讨论一下这个问题。

我们讲的底线思维,底线思维意思是什么呢?就是从最坏处着眼,安全的底线那就是战争。我想一旦发生战争,无非是三种形态的战争:“大打”、“中打”和“小打”。那我们的胜算到底有多大?

如何看待“大打”?

先谈“大打”,所谓的“大打”就是全面摊牌,全面开战。不是它不想为之,而是它不能为之。毛泽东早就讲过了,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但现在的中国已经不是1840年的中国,不是1894年的中国,现在的中国已经强盛起来了。就算这一仗我打败了,我下一仗接着跟你打,就算我这一代人打败了,我子子孙孙跟你死磕下去,愚公移山,挖山不止。而且大家千千万万不要忘记,我们是一个拥有核武器的军事大国,这是老一代革命家勒紧裤腰带给我们留下的宝贵的战略财富。虽然综合国力我们与世界头号军事强国尚有差距。但我们的作战效能是一样的。所以说如果“战争狂人”不想与中国玉石俱焚,那你就断掉与中国打大战的疯狂念头,所以我说大战它不敢打。

如何看待“中打”?

“中战”指什么?“中战”我指的就是解放台湾的战争。这类战争,中国与外敌,可以说是各有优劣。但是中国是占尽天时、地利、人和之势。最近,域外的霸权国家频繁地挑衅中国的底线,美国现任总统拜登去年访问日本时候公然提出要“军事保卫台湾”。这是历届美国政府不敢喊的一个口号。但现在拜登已经将模糊政策清晰化。美国前众议院院长佩洛西2022年8月2日不顾中国的反复抗议,窜访台湾,前负责外交事务的国务卿蓬佩奥多次窜访台湾,这已经严重践踏了中美建交三原则。

因此,我觉得我们中国也要高高举起我们法律的旗帜,我们法律旗帜是什么呢?《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这是我们的国家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对台湾问题是怎么界定?三句话:第一、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第二、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唯一合法代表。第三、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就是中国的一个省,你有什么权利一会儿在那选总统,一会儿在那设行政院、立法院,通通是非法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将不惜一切代价捍卫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我就敢问美国人,你敢不惜一切代价来协防台湾吗?一个最明显的例子,俄罗斯收复克里米亚,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与俄罗斯有陆地接壤之便利条件,它都没有敢动武;那么一旦我们中国行使我们的权利,用我们必要的手段来收复台湾,你想美国它能劳师伐远,它要跨洋作战,跟我们打一场毫无胜算的“代理人战争”吗?我认为美国它没这个胆量。

东风-17为何无法拦截?

习近平主席最近指出,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中的基础,是中美关系第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我认为这对美国既是正告,也是警告。在这里,我不会向大家泄露我们的军事机密,我只是把我们在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和建国70周年,在天安门广场大阅兵仪式上公开展示的武器装备做一个简要的介绍。

我想向大家隆重推出东风-17导弹。东风-17导弹其实就是一个高超音速飞行器,它有两大独门绝技,第一个就是它的飞行速度非常快,达到10马赫,美国根本就没法发现,也没法进行拦截。东风-17导弹,它的第二大独门绝技就是采取了钱学森弹道。什么叫钱学森弹道呢?就是钱学森同志生前已经设计了这种弹道,但是由于当时的工艺水平达不到,我们没有实现,但现在实现了。西方国家怎么界定钱学森弹道?他们认为钱学森弹道就叫“水漂弹道”,就像我们打水漂一样,打水漂的人都不知道水漂在水面上运行的轨迹,高低不停,起伏不定,所以没法拦截,也没法捕捉。西方国家管我们的东风-17导弹称之为是“中国的战略杀手”,它的射程达到2500公里,可以涵盖第一岛链。第一岛链是哪?就是日本列岛、琉球列岛、台湾(地区)、菲律宾,这叫第一岛链,我们的东风-17导弹完全可以覆盖。

东风-26为何是“关岛快递”?

我想向大家介绍的我们的第二战略杀手就是我们的东风-26。西方国家原来认为东风-26是专门打美国在太平洋的关岛军事基地的,所以管我们东风-26称之为叫“关岛快递”,但没想到东风-26导弹射程4500公里,可以打到关岛,打到印度洋的迭戈加西亚,还可以打击海上大型机动作战平台。海上大型机动作战平台是什么呢?就是航空母舰。所以东风-26导弹也是“航母杀手”,射程4500公里,可以涵盖关岛和马里亚纳大海沟,那么这条被称之为是第二岛链。也就是西方国家在我们太平洋设立的第一岛链、第二岛链我们完全可以覆盖,你说美国人来协防台湾(地区)?它怎么来协防?

东风-41:29分钟到达纽约

在这两次阅兵最后我们亮相了国之重器:东风-41。它具体的技术特点我们绝对保密,我本人也不知道,知道也不能说,但是我可以根据外界的报道,外界是怎么报道东风-41,说东风-41,一枚造价20亿元人民币,以25马赫的速度飞行。25马赫什么意思呢?每小时飞3万公里,大家知道我们到美国也就1万多公里,一个小时飞来回,射程1.5万公里,带十枚弹头,核打击160个城市,29分钟达到纽约,也就是半个小时把纽约(炸)平了。当然,信不信由你,这叫战略威慑。

如何看待“小打”?

总之,就是一旦我们世界强国发生不可避免的战争的时候,无非就是“大打”、“中打”和“小打”。那么“小打”是什么?就是指保卫南海、东海领土领海主权和边境安全的局部战争,对这种战争,习主席要求我们,中国绝对不会主动惹事,但中国也绝对不怕事。现在大家最关注的就是南海问题和中印边境问题,我给大家做一个简要的介绍。就是在南海,美国不断地闹事,它提出的理由就说我们在南海正在进行军事化建设。我说即便我们进行军事化建设,何罪之有?你像夏威夷、关岛,距离美国本土十万八千里,它都把夏威夷、关岛变成了美国的军事基地,而我们在我们主权范围内,九段线之内的一些岛礁上进行国防建设,何罪之有?所以大家对南海问题,大家完全可以放心。我们现在已经把一些小礁变成小岛,小岛变成中岛,在中岛上就建我们的防御性设施。我们已经设置了反舰导弹,设置了防空反导导弹,已经部署了我们的军用飞机,这就是一个“不沉的航空母舰”。

大家再关注的就是中印边境问题。中印边境问题,我们军方的口号就是,界线即是底线,我们的背后就是祖国,绝对不把祖国的一寸土地守丢了。

那么最后我得出的结论,就是一旦我们和世界上头号军事强国交战,我的结论是大仗,敌人他不敢打;中仗,我不怕打;小仗,我打必胜。所以,我提出了一个观点,就是在中央提出的“四个自信”之下,现在我们还可以再衍生出一个自信,什么自信?国防自信!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罗援
罗援
少将,军事专家
2
1
0
1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