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南:王树国、郑强太少!

作者:司马南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24-03-27

司马南:王树国、郑强太少!

王树国出任福耀大学校长。

今天的新闻又有一大堆,最耀眼的新闻莫过于曹德旺先生投资的福耀大学选了一个新校长。

这个新校长正是刚刚卸任的西安交大校长王树国。王树国不仅担任校长,且担任福耀高等研究院院长。对王树国校长履新,网友们一片叫l好。

有人称王树国是网红校长,王树国凭什么成为网红?同行敬重他,学生爱戴他,老师舍不得他走,网民更是对他表现出由衷的钦佩和热烈的期待,这个小老头儿如此受欢迎,到底是个啥道理?

而某些跪舔西方的学者、文人,身上披挂满了光环和奖章,颂扬他的文字,英文,中文,德文,法文,西班牙文,世界范围之内被一通招呼,单向度传播到了极致,奈何老百姓并不买账,而王树国作为大学校长,他与网民见面的机会极其有限,朴素真诚的话语,只听那么一小段儿,老百姓便信了他服了他,仿佛他有一种摄魂魔力。还有那位已不再担任校长现在不知去向的郑强教授,同属此类人物。

此种现象值得特别研究。

司马南:王树国、郑强太少!

问题可能不在于做唱念打,也不在于手眼身法步。所有技术性的总结都不得要领。

我与西安交大有些渊源,曾经问过西安交大一位教师和几位已经毕业的学生,你们的校长究竟有何过人之处?他们的答案没有什么概括性,也缺少特殊性。只是一些零碎的叙事。

某博士谈到2021年7月3日,在西安交大2021年学生毕业典礼上王树国那个激动人心的讲话。王树国解释何为志气,他说,志气来源于情怀,一个没有家国情怀的人谈不上志气。志气是对国家、对民族的忠诚。志气是贡献,是脚踏实地,为国家、民族不惜抛头颅洒热血。骨气是什么?骨气是自信,一个没有自信的人没有骨气,软骨头永远挺不起民族的脊梁。

谈及底气,王树国又说:“有底气的人都是有能力的人、有底气的人都是有贡献的人、有底气的人都是有作为的人,无论他在什么岗位上,哪怕他是一个小小的职员、一个普通的工人、一个农民,只要他有理想、信念、追求,他在岗位所作的贡献一定是大贡献。”

我问,这些话,如果不是由你们校长讲出来,而是由我说出来,你会感动吗?他盯了我一眼,“当然不会,您老话太多了”。

我比你们校长要大几岁,1982年就在大学里面当老师,当辅导员,还当班主任,这些话我同样会说。为什么学校师生没有产生那种由衷感动的效应?

这些话,哪个老师不会讲呢?为什么独独王树国校长讲出来就那么摄人魂魄?

他们还举了一个例子,2023年7月2日早上,西安交通大学2023届研究生毕业典礼突遇大雨,王树国正在毕业典礼上脱稿致辞,衣服已被雨水打湿,校党委书记卢建军撑开伞来到其身后,几秒后才被王树国注意到……学生们热烈地鼓起掌来,王树国专注神情的掏心窝子话语,借着雨势噼里啪啦地植入学子们的心灵。

王树国现象,郑强现象,这里边一定有一个我们还没有弄明白的深刻的道理,王树国校长郑强校长,如果在美国也买过一个小房子,估计那就麻烦了,如果话语滔滔然身段灵活立场摇摆上下左右翻飞强词夺理又巧舌如簧,那就更麻烦了。

理解王树国现象,能想到一个迂腐的角度,那便是孔夫子的君子论。子曰:“君子不重则不威,学则不固。主忠信。无友不如己者。过则勿惮改。”大意是说:“君子不庄重,就没有威严,学习的知识也不稳固。要以忠信为主。

孔夫子又说,君子无终食之间违仁,造次必于是,颠沛必于是。君子没有一顿饭的时间背离仁德的,就是在最紧迫的时刻也必须按照仁德办事,就是在颠沛流离的时候,也一定会按仁德去办事的。

写到这儿,又觉得这个角度确实过于迂腐了。王树国也罢,郑强也罢,未必是这样的迂腐之人谦谦君子,相反,他们是抱有强烈进取之心的。

司马南:王树国、郑强太少!

我在那里当过三天教授的中国人民大学有一个明德堂,在明德堂的大厅里,镌刻着1937年毛主席为陕北公学成立时的题词——

要造就一大批人,

这些人是革命的先锋队。

这些人具有政治远见。

这些人充满着斗争精神和牺牲精神。

这些人是胸怀坦白的,

忠诚的,积极的,与正直的。

这些人不谋私利,

唯一的为着民族与社会的解放。

这些人不怕困难,

在困难面前总是坚定的,

勇敢向前的。

这些人不是狂妄分子,

也不是风头主义者,

而是脚踏实地富于实际精神的人们。

中国要有一大群这样的先锋分子,

中国革命的任务就能够顺利的解决。

这是毛泽东同志给陕北公学的第一次题词,一共163个字,当年整齐地写在用白灰粉刷过的陕北公学照墙上和救亡室的墙上。舍小我而取大我,家国天下,悲悯情怀,试着从这个角度理解王树国郑强或为正途。

今天的新闻还有其他一些相关内容: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马骏(1969年4月生,贵州毕节人)已任北京市政府党组成员。

毕井泉(1955年9月出生,黑龙江省庆安县人,曾任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已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

张敏(女,1966年9月出生)已任中国地震局党组成员。

(2024年3月26日上午,写于山东省平阴县济南建邦聊泰铁路大桥庆典仪式之前)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司马南
司马南
主持人,学者
49
2
4
6
7
2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