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双标只是表象,美国的利益需求才是真正的标准

作者:胡懋仁 来源:北航老胡之闲话 2023-01-21

美国的双标只是表象,美国的利益需求才是真正的标准

20221228日,美国政府宣布对中国入境美国的旅客采取一定的限制措施。这些措施将于202315日开始实施。这不免让人想起,当初中国疫情初起之时,美国立刻采取所谓紧急措施,严格禁止中国人入境美国。而当中国疫情缓解,而美国疫情加剧时,中国被迫对美国来中国的航班采取熔断等限制措施的时候,美国在那里大喊大叫,表示坚决反对中国防控疫情的对策。现在,中国的疫情比前两年有了一个小的反复,美国立刻就对中国开始下了狠手。

有人说,这不就是美国的双标吗美国历来不都是采取双标的做法吗其实,如果认真思考起来,哪有什么双标对美国和西方的一些国家而言,只有唯一的标准,那就是美国与西方的大资产阶级的利益,这个大资产阶级的利益或者说国际金融垄断资产阶级的利益才是这些国家采取所谓各类措施的唯一标准。符合我这个标准的,我就允许采取符合我所代表阶级利益的各种措施。如果不符合我这个标准,其他国家说什么也没用。我不赞成就是不赞成,我要反对就是要坚决反对。你指责我是不是双标,对于我来说都是无所谓的。反正我是不会听你们的。你的指责对我的政策是没有意义的。

所以,今后再有美国或西方这样的双重标准的表现,真没有必要再指责他们的所谓双标了。双标只是外在的现象,而不是本质。本质就是他们所代表的大资产阶级的利益,或者是国际金融垄断资产阶级的利益。这是他们采取全部政策的唯一标准。

美国这次采取对中国人入境美国的限制,对大多数中国人来说,没有什么太大的影响。可能对一些在美国的中国留学生在中美之间的往来会有一些不便,对于居住在美国的华人或者华侨也会有这种不便的影响。而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现在并没有什么要去美国旅游,去美国洽谈什么生意的理由。所以你限制也罢,不限制也罢,对大多数中国人来说,是无关痛痒的。

不过,美国的所谓双标做法再一次教育了更多的中国人。美国就是美国,千万 不要指望美国会讲什么道理,千万不要指望美国会对中国人采取什么人性化的政策和措施。如果美国具有这样的理性,讲这样的道理的话,那就不是美国了。美国在这个方面是非常随意的。只要在美国政府看来,是符合美国大资产阶级利益的做法,无论是推行,还是禁止,都是他必须要做的事情。而对于受到影响的其他国家的人民而言,唯一能做的就是必须完全接受,不得抗议,不得反对。

从这里可以看出,美国政府的格局是不那么大的。前一段时间,美国疫情非常严重,中国为了自身的安全,对美国来华的入境航班和旅客,采取了一些必要的措施。在美国看来,这些措施是完全没有必要的,是中国人在美国的太岁头上动土。这是美国绝对不能接受,也是美国绝对不能容忍的。现在中国的疫情出了一点小的状况,美国就必须要睚眦必报,不给中国一点可能的空间。这就是美国的格局,这也就是美国的小心眼儿。

中国人当然对美国的这点小动作是冷眼观看的。中国肯定知道美国会搞这样的小动作。虽然这些小动作对中国的影响并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但在美国看来,这是给中国下马威的必要措施。在美国看来,当初中国对美方人员入境中国的必要措施就是对美国的歧视或者是下马威。现在机会来了,美国怎么可能放过这样一个报复的机会。

不过,由于美国自身存在的问题,加上这种所谓报复措施对中国的伤害程度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所以美国的这个小伎俩小格局迟早就会要改变的。毕竟,现在的美国更需要中国,而不是相反。美国对中国的任何打压措施,都会反过来让美国大吃苦头。这就是所谓反噬吧美国在对中国的打压和围堵过程中,所受到的反噬还少吗只是美国就是不长记性,他们总是一而再、再而三地犯下重复性的错误。宁可在同一个地方摔倒好多次,那么一次还是准备在这同一个地方给中国挖坑,而结果就是让美国自己在他自己挖的坑里再一次摔倒。

美国这次对中国人入境设限,真的让更多的中国人心里无感。反正中美关系已经到了这样的一种状况,虽然不可能很快转向好的方面,但也不太可能很快转向更坏的方面。美国其实心里也有数。他对中国的这种设限,所取得的效果是非常有限的。但是如果美国不干这样的事,那美国总是心有不甘。如果他不做这样的报复,那他就不是美国了。

美国有人说,虽然中美关系现在已经到了很糟的程度,但似乎理性正在回归。当然,这位美国学者可能是想说,美国人的理性开始回归,中国人的理性也在开始回归。其实,在中美关系问题上,中国一直是非常理性的,不理性的只有美国人。美国学者似乎意指中方也正在恢复理性,不过是给美国一点不起眼的面子。因为这几年来,在中美关系上,美国几乎没有了什么理性。一切美方的做法都是很随心所欲的,甚至可以说是胡作非为的。但是,有些有点理性的美国学者已经看到,美国方面的这些做法,除了给美国带来更多的问题和麻烦之外,对中国的伤害程度却远不如美国所期待得那么大。所以这种胡作非为,吃亏多的还是美国一方。所以,呼吁理性回归的美国学者,已经看到这种非理性给美国的伤害已经很大了,再不回头根本就是驾着一辆破车,直奔山崖谷底而去。美国学者当然不希望看到这种情况的发生。但是今天美国的当政者真的会有这个觉悟吗在今天美国那些一个劲头往南墙上撞的鹰派政客们,他们是不是真的还有理性,实在是令人非常怀疑的。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2
0
0
1
2
1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