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南:中俄关系有啥变化吗?

作者:司马南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23-01-20

司马南:中俄关系有啥变化吗?

昨天,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莫斯科就俄罗斯2022年外交工作举行记者会。

在谈到对华关系时,拉夫罗夫强调,俄中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双边关系是国家间关系的典范。

俄中关系务实、互信,基于相互尊重和利益平衡,俄中关系是发展国际关系的典范,两国在《联合国宪章》基础上开展合作。

有人专门在中俄关系上下蛆。

这种蛆虫工作者,俄罗斯有,中国也有。

无论是借助历史题材现实题材,致力于在今天的中国之间打楔子,摻沙子,挑拨离间,制造矛盾和隔阂,试图分离中俄两国建立在联合国宪章基础之上的务实合作关系,都是对中俄两国根本利益的损害,亦是对世界和平的损害。

美国战略家过去拉中抗俄,现在一石两鸟同时针对中,暗中又在拉俄抗中,一个没有改变的事实是,美国把中国视为敌人,玩弄的是各个击破的把戏。历史不能再开这样的玩笑,今天的俄罗斯绝不能重演再被肢解的命运。

有人鸡蛋里挑骨头,随便地上找根草棍儿,在那里描画春天秋天,预测哪天刮风下雪,俄中关系成熟、稳定、坚固,经得起任何国际风云变幻考验。

若问中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之间高水平的政治互信体现在什么地方?

我看至少有一个角度,就体现在所有的挑拨离间者,能用的手段都用了,没有办法,中俄之间的合作关系更加紧密。

把中俄视为共同敌人的那个庞然大物,一方面施以重压,速速地将中俄关系推进,另一方面用完弄一些地缘政治的小把戏,试图离间这个利用那个。美国如果肯放下手中的刀子,到洗手间里漱漱口回来,不再说那些恶毒的话,对别国给予起码的基本的尊重,拿联合国宪章真正当回事儿,不再当黑帮老大,中美关系俄美关系都会得到根本的改善。

上世纪90年代初,叶利钦访问了中国,又访问了美国,那个时候,中俄关系美俄关系差不太多呀,都有一有段距离。但是后来俄美关系搞得越来越僵,中俄关系搞得越来越热络,还不是因为你美国拉着北约欺负俄国,北约连续东扩5次,一次又一次羞辱具有伟大民族自尊心和进取心的俄罗斯,俄罗斯共产党,早就不执政了,国家也不搞社会主义了,美西方依然拿意识形态问题、民族问题、宗教问题,在俄罗斯心口上捅刀子,在俄罗斯人黄色眼珠在底下玩行为艺术,竭尽污损嘲弄蔑视意味,而且挑唆大猫二猫之间的矛盾,让乌克兰当代理人,要继续冷战未竟事业,俄罗斯忍无可忍,于是有了对乌克兰代理人的战略反击。

与此同时,中俄关系却越来越热络,原因很简单,俄罗斯不是前苏联,没有在边境陈兵百万,边界划界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两国在政治经济军事方面互有需要,于是有酒有肉做兄弟呗,于是互通有无做生意呗,加上美国的助力,中俄两个具有世界影响的大国,找到了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中俄两国在国际事务中协调配合,全球治理上发出更加响亮的声音,抗疫、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也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中俄均主张,在解决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中坚定捍卫国际公平正义原则,坚决反对披着“多边主义”和“规则”外衣的霸权行径和冷战思维。美西方非要把中俄作为眼中钉肉中刺,必欲拔掉而后快,这是新帝国主义的决心,也是霸权主义老传统,奈何有决心还要有能力呀,野心与实现野心的能力手段必须匹配,否则的话,尴尬的是自己。

拉夫罗夫说,冷战结束之后,美国侵略别国领土高达300次以上,热衷于以这样粗暴的方式来处理当今世界问题,是这个世界不太平的根本原因。俄乌冲突本质上是美西方霸权主义对俄罗斯的围猎,俄罗斯被迫做出战略反击,只要美西方不改变他们的做法,这些冷战的后遗症还会继续发作,乃至引发新的更大的冷战、热战,包括第3次世界大战。

2023119日午饭前,写于北京东城区南锣鼓巷8号)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司马南
司马南
主持人,学者
10
1
0
0
3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