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撒切尔夫人在美国的演讲,为何能预言苏联的未来结局?

作者:铭苏先生 来源:铭苏先生 2022-06-22

19911225日,戈尔巴乔夫宣布辞去苏联总统职务,并将国家权力移交给叶利钦,这标志着苏联的正式解体。

而就在苏联正式解体一个多月前的1118日,卸任一年多的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应邀前往美国休斯敦参加一个由美国石油协会主办的国际石油会议,并在会上做了演讲,而正是这次演讲却预言了苏联的未来结局,并引发全球的轰动。

1991年撒切尔夫人在美国的演讲,为何能预言苏联的未来结局?

一个关于石油方面的国际会议,为何要邀请一个已经卸任的英国前首相来参加呢?据悉,撒切尔夫人毕业于牛津大学的化学专业,从这个角度来看,邀请她参会也并无不妥。但是,撒切尔夫人的演讲内容却与石油没有半毛钱关系,而是我们是怎样瓦解苏联的

当时,这个石油会议还邀请了大约50名苏联人参会,毕竟苏联是世界产油大国,受邀参加一个在美国休斯敦举行的国际石油会议也没有什么不妥。而正是这些参加会议的人最后揭露了撒切尔夫人演讲的内容。

撒切尔夫人演讲的内容

撒切尔夫人曾担任英国首相长达11年半,当时英国正处于与苏联的冷战状态,因此她对苏联比较了解,而英美等西方国家为了瓦解苏联,曾做过哪些工作她也很清楚。而她在休斯敦的这次演讲就披露了西方对苏联挖墙脚的招数。

1991年撒切尔夫人在美国的演讲,为何能预言苏联的未来结局?

据撒切尔夫人演讲内容来看,当时西方对苏联采取的瓦解战略主要有三种:

第一、将苏联拖入军备竞赛。

我们知道美国和苏联的冷战对抗很重要的一项内容就是军备竞赛,而发展军备是需要巨大的财力支持的,所以美国等西方国家为了在经济上拖垮苏联,频频挑起军备竞赛。比如,里根政府提出的星球大战计划,旨在建立一个反弹道导弹的防御网略,目的是让苏联一起加入这场需要花费上万亿美元的军备竞赛。

美苏军备竞赛的结果是,苏联的装备花费占去预算的15%,而西方国家则是5%左右。苏联将过多的经济资源投放到军事领域,则会导致在事关居民生活相关消费品领域投资减少,他们生活得不到改善就会对苏联政府不满,而这正是西方希望看到的结果。

1991年撒切尔夫人在美国的演讲,为何能预言苏联的未来结局?

所以,西方国家为了让苏联参与军备竞赛,就会故意泄露拥有武器的数量,并有意夸大这种数量,以引诱苏联为了保持与西方战略平衡而加大军备投入。

第二、利用苏联宪法漏洞做文章。

我们知道列宁很推崇民族自决理论,为了让各民族自治,苏联曾大规模地进行民族国家划界,比如中亚的5个斯坦就是苏联人为划分出来的。而在当时,苏联还将民族自决写入宪法,允许任何一个加盟共和国有权自行决定是否脱离苏联。

所以,撒切尔夫人在演讲中提到,西方曾试图鼓动一些加盟共和国脱离苏联,但由于苏联共产党和强力部门的凝聚力,这一策略在短期内很难实现。不过,这一宪法漏洞还是给西方留下了运作的空间。

第三、扶持代理人。

撒切尔夫人在演讲中提到,通过军备竞赛等手段拖垮苏联,这个过程很漫长,而通过支持经我们帮助过的人担任苏联领导人,这可能会帮助西方实现瓦解苏联的目标。

1991年撒切尔夫人在美国的演讲,为何能预言苏联的未来结局?

撒切尔夫人的智囊团将其推荐了戈尔巴乔夫,他们对此人的评价是:不够谨慎、容易被诱导,极其爱好虚荣。他与苏联政界大多数精英关系良好,因此通过支持他,他能够掌握大权。

撒切尔夫人还透露,在苏联后期,她的智囊团还推举叶利钦担任人民阵线的领导人,而叶利钦当选俄罗斯最高苏维埃主席后,随即通过了俄罗斯主权独立宣言。在以叶利钦为首的加盟共和国的推动下,加速了苏联的解体。

在演讲的最后,撒切尔夫人坦言,事实上现在苏联已经解体,不过在法律上苏联还存在。我负责地告诉诸位,不出一个月的时间你们就会听到法律上苏联解体的消息。

1991年撒切尔夫人在美国的演讲,为何能预言苏联的未来结局?

而在撒切尔夫人在美国休斯敦演讲两周后,也就是1991128日,叶利钦、克拉夫丘克和舒什科维奇分别代表俄罗斯、乌克兰和白俄罗斯在乌白边境的别洛韦日森林签署别洛韦日协议,宣布苏联停止存在,并建立独立国家联合体。而协议签署后,叶利钦首先致电美国总统布什,向其通报了事情。

撒切尔夫人为何要将西方瓦解苏联战略和盘托出?

撒切尔夫人本来是去美国参加石油会议,却全程讲起了如何瓦解苏联,这显然是西方有意安排的结果。当时正值东欧剧变苏联解体前夕,而此时波罗的海沿岸的立陶宛、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已经宣布脱离苏联而独立,而苏联也承认了他们的独立。

这说明,西方早已掌握了苏联解体的情报,而波罗的海三国的独立只是拉开了苏联解体的序幕。撒切尔夫人将瓦解苏联的战略和盘托出,并断言苏联将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完成法律上的解体,她的预言无疑证明西方瓦解苏联的战略取得了成功,而戈尔巴乔夫和叶利钦只不过成为西方瓦解苏联的代理人而已。

1991年撒切尔夫人在美国的演讲,为何能预言苏联的未来结局?

而根据英国国家档案馆公布的撒切尔夫人执政时期的解密文件显示,虽然当时英国和苏联处于冷战时期,但撒切尔夫人对戈尔巴乔夫的印象不错。198412月戈尔巴乔夫首次访问英国,撒切尔赞扬他迷人而幽默4个月后,戈尔巴乔夫成为苏联最高领导人。随后,撒切尔夫人给美国总统里根写了一封信,她在信中写到:他态度比较开放,很聪明。非常友善,是个有魅力和幽默感的人。”“我确信可以和他进行合作,实际上,我还挺喜欢他。撒切尔夫人的字里行间无疑透露着一股胸有成竹,可以借助戈氏达成目标的意味。

苏联只存在69年就宣告解体,而撒切尔夫人的演讲无疑向天下公开了苏联解体的一个重要的外部因素。2011年,时值苏联解体二十周年,原苏联中央书记处书记、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卢基扬诺夫在莫斯科大学演讲,在谈到苏联解体责任和西方因素时,他逐字逐句地引用了撒切尔夫人在美国休斯敦的公开演讲内容,以揭示苏联解体的内幕和肮脏的交易。而撒切尔夫人演讲的内容也曾被挂在俄文网站上,以警示后人。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0
1
0
4
0
2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