凛冬已至,欧洲人过得怎么样了?

作者:洛书 来源:朝阳少侠 2022-11-25

乌克兰危机已经延宕大半年。在这场旨在拖垮俄罗斯的代理人战争中,乌克兰是棋子,欧洲是棋盘。乌克兰山河破碎自是令人扼腕,而夹在中间的欧洲也正在陷入二战以来最严峻的困境。

凛冬已至,欧洲人过得怎么样了?

 俄乌冲突爆发以来,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施了多轮制裁,全方位、无差别的制裁在能源、粮食、社会等领域产生严重外溢效应,对欧洲经济社会造成重大影响。(漫画 | 刘蕊)

 冷! 能源危机愈演愈烈

危机爆发以来,美国持续拉拢盟友对俄罗斯展开全方位制裁,不惜让欧洲断气”“断油。受到生活成本飙升、通胀高企等一系列压力影响,欧洲今年冬天能源支出较往年高出十倍,导致出现几代人以来最严重的能源困境之一。

凛冬已至,欧洲人过得怎么样了?

 20229月,位于威尔士卡迪夫的一座加油站外挂起无油,抱歉的标识。

根据英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截至20229月中旬,45%的英国民众表示难以负担能源账单,许多较低收入家庭不得不挨冻受饿。夜里不开灯”“冷了不开暖气”……不少人只能如此熬过漫漫长夜。

德国工商大会202211月发布报告显示,德国企业因能源成本高企而被迫削减生产规模。逾四分之一化工企业与16%的车企被迫减产,另有17%的车企计划将部分生产线迁至国外。

能源危机还导致一些国家农业成本持续上涨。根据法国农业部202210月公布的数据,截至20228月,法国农业成本平均上涨28.7%,而其中化肥和能源价格涨幅更是分别高达84.8%42.4%。如此高昂的成本令不少当地菜农举步维艰。

天气越来越冷,虽然欧洲国家政客纷纷坚称能挺过冬天,然而政治口号不能取暖,就算欧洲人能咬牙捱过今年,那明年呢?

难! 经济危机复杂难解

欧盟GDP全球占比从1980年的31%降至2021年的17.8%,正在急剧丧失经济优势地位。能源危机重创欧洲制造业竞争力,大批企业被迫关停或外迁,引发去工业化之忧。面临重重危机的欧洲正从全球性力量回归地区性力量。

欧洲的财政和就业压力已不堪重负,叠加至本就脆弱的经济金融基本面,欧洲正面临历史上前所未有的通胀和经济衰退。20228月,欧元兑美元汇率一度触及甚至跌破平价(即1欧元兑1美元)关口,跌至近20年来最低值。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美联储为规避风险收紧货币政策、多次加息,将危机转嫁他国;另一方面是欧洲本身经济疲软,却盲目追随美国对俄罗斯实施多轮制裁。在内外因素夹击之下,欧元暴跌成为意料之中的现实。

闹! 社会危机积聚激化

危机导致大量乌克兰难民逃往国外。根据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202211月公布的数据,已有近800万名难民涌入欧洲其他国家,其中大部分难民进入波兰、德国、捷克等国。难民涌入加剧了欧洲的生活成本危机,抗议和罢工在多个欧洲国家持续蔓延。

凛冬已至,欧洲人过得怎么样了?

 202293日,7万多名捷克民众聚集在首都布拉格市中心的瓦茨拉夫广场进行示威,要求政府采取更多措施控制飙升的能源价格,同时高呼反对欧盟和北约的口号。

在罗马尼亚,民众吹着喇叭、拉起横幅,表达对物价飞涨的失望。在法国各地,逾10万民众走上街头,声援罢工已久的炼油工人。捷克示威者批评政府在能源危机面前束手无策。英国铁路、港口、邮政等多个行业联盟集体罢工,要求政府解决薪资纠纷。

乱! 政治危机轮番上演

面对能源短缺和经济下行压力,欧洲多国政局陷入混乱。英国在7周之内出现3位首相,特拉斯作为史上最短命首相,任职仅45天即辞职,被网友调侃称任期还没生菜保质期长。意大利成为二战后首个极右翼掌权的欧洲大国。极右民粹力量在瑞典、法国等国影响上升。欧盟中六成国家政府由3个及以上政党组成,政坛进入碎片化不稳定期,政治极化和社会分裂愈演愈烈。

凛冬已至,欧洲人过得怎么样了?

 20221020日,特拉斯在唐宁街10号外宣布辞去首相职务和执政党保守党党首职务。

欧洲已从战后繁荣稳定和一体化的标杆沦为地缘冲突的前沿阵地,乌克兰危机的伤口持续流血,和平红利大量消耗,内耗不断、元气大伤。

这为欧洲各国政府敲响了警钟:欧洲各国政府倘若继续任由乱局失控,还不着手遏制通货膨胀和生活水平下降等状况,恐怕都要重蹈覆辙。

如今的欧洲,必须回答四个问题:

 唯美是从 还是战略自主?

乌克兰危机不断掏空欧洲战略自主的经济社会基础,北溪天然气管道爆炸炸断了欧俄藕断丝连的退路,欧洲自主雄心和实力之间的差距不断扩大。

凛冬已至,欧洲人过得怎么样了?

 20229月,由俄罗斯经波罗的海向德国输送天然气的北溪-1”北溪-2”管道位于瑞典和丹麦附近海域的部分出现四处泄漏点。

随着自身利益屡遭美国割韭菜,马克龙强调不做任何大国附庸,德国副总理哈贝克等领导人抱怨美国开出天价天然气账单,对美国不满情绪不断发酵,欧美应激式团结出现微妙变化。

面对俄乌冲突的紧张局势,欧洲若还想在地缘政治博弈的棋局中维护自身利益,追求战略自主是至关重要的筹码,其中对美自主更是重中之重,否则将难逃为人鱼肉的悲剧。

政治正确 还是民生优先?

当前挺乌反俄压倒一切,欧洲跳不出政治正确陷阱,价值观外交上头,一脚油门踏上了斗俄的单行道。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坚称摆脱能源依赖将造成严重困难,但这是捍卫民主必须付出的代价

凛冬已至,欧洲人过得怎么样了?

 20221115日,有导弹坠入波兰东部靠近乌克兰的边境地区,造成2人死亡。事后,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表示,初步分析认为爆炸事件是由乌防空导弹造成。

但随着对俄制裁反噬自身,多国乌克兰疲劳愈演愈烈,反战厌战情绪弥漫,老百姓更关注日子怎么过、未来怎么办。民调显示,85%的德国民众对未来感到焦虑不安,四分之三的德国人不相信乌克兰会取得军事胜利,三分之二的人认为只有通过谈判解决才能结束乌克兰战争,五分之四的人认为应当继续与俄罗斯保持对话。

众人皆颂民主之正确,何人哀民生之多艰!西式民主制度不接受任何质疑,却无力解决各种治理危机。民调显示,英法德等国民众,特别是青年一代认为民主制度运行糟糕,他们生活在虚假民主中。若部分政客仍执迷不悟,相信老百姓终会选择用脚投票

同舟共济 还是各奔东西?

危机下欧洲各国抱团取暖诉求上升,欧洲政治共同体首次峰会姗姗来迟,欧盟秋季峰会就能源路线图达成政治共识。

法德轴心裂痕显现,在天然气限价、欧洲防务等问题上渐行渐远。欧洲小国更是心思各异:匈牙利强调外交应当维护本国利益,不接受别国和自由主义势力指手画脚。捷克主张扎根欧盟,贴靠美国。立陶宛则强调依托欧盟和美国,防止成为大国争夺牺牲品。一个多层多速、联而不合的欧盟正在成为新的现实。

面对危机,欧盟凝聚力的根基不能建立在民主价值的空中楼阁之上,唯有协调各国利益,兼顾合理关切才是出路。

减少依赖 还是对华合作?

欧盟长期处于市场靠中、安全靠美的被动局面。然而近年来,在美国民主对抗威权”“反俄又遏中叙事裹挟下,欧洲对华认知恶化,欧盟机构煽动突出中国竞争者定位,一味强调安全而不惜牺牲对华合作实利。

另一方面,欧洲经济亟待中国市场回血救命,德国总理朔尔茨强调对华脱钩完全错误,巴斯夫、大众等欧企加大对华投资,欧洲政商界脱钩反脱钩矛盾愈发突出。

其实说矛盾也不矛盾,根本在于欧洲要分清谁是真正追求和平发展、合作共赢,而谁是维护自身霸权和一己私利。对于当下的欧洲,能否重拾勇气、凝聚智慧,直面挑战、做出改变,从困境中脱身,从危局中破局,暂且留待时间给出答案吧。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2
0
1
0
2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