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宁是主张如何夺取和巩固意识形态领导权的?

作者:蓝波涛 来源:马克思主义研究 2022-12-08

列宁是主张如何夺取和巩固意识形态领导权的?

列宁认为:对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任何轻视和任何脱离,都意味着资产阶级意识形态的加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作为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特征,必须由无产阶级政党掌握其领导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任何时候都不能旁落,否则就要犯无可挽回的历史性错误。意识形态关乎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掌握意识形态领导权绝对不是一个口号、一句空话,而是决定着党前途命运的战略性问题。列宁的《怎么办?》富含意识形态领导权思想,是俄国社会民主党意识形态的理论指南。它对于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掌握意识形态领导权,仍然具有重要的理论启示和现实意义。

一、列宁《怎么办?》中意识形态领导权思想的丰富内涵

列宁在《怎么办?》中阐述了无产阶级政党意识形态领导权建设思想,通过批判教条主义和批评自由以及经济派的其他错误观点,主张用科学理论指导工人革命运动,强调自觉性工人运动的重要意义,要求建立革命家组织和创办全俄政治机关报,向工人阶级灌输社会民主主义意识,开展全民宣传工作,与资产阶级意识形态抢占思想阵地。

第一,批判批评自由,主张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革命运动。科学理论关乎党的生命,任何政党一刻都不能缺少科学理论的指导。在俄国社会民主主义运动蓬勃发展的黄金时期,社会民主党极大地促进了社会主义的传播,推动了社会革命运动的开展,对工人群众产生了不可估量的影响。但是,随着马克思恩格斯的相继离世,伯恩施坦修正主义的提出,俄国社会民主党内部也出现了打着批评自由的旗号,攻击马克思主义革命理论,把马克思主义庸俗化的现象。列宁及时发现这一问题并对此进行批判。他指出:所谓的“‘批评自由就是机会主义派在社会民主党内的自由,就是把社会民主党变为主张改良的民主政党的自由,就是把资产阶级思想和资产阶级因素灌输到社会主义运动中来的自由。这种批评自由是机会主义和修正主义的新变种,是折中主义和改良性质的,不是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的解放思想的真正自由。如果俄国社会民主党不以先进的马克思主义为指南,解除了理论武装,盲目崇拜批评自由,就会走进类似英国工联运动发展缓慢的境地。针对这一情况,列宁敏锐地认识到,如果任由机会主义滋生泛滥,会导致党出现政治意识涣散、思想理论混乱、组织力量弱化的不良状况。因此,列宁强烈批判批评自由,反对走机会主义下意识形态调和的道路,强调先进理论对社会运动的指导意义。俄国社会民主党要想掌握意识形态领导权,需要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俄国革命运动的具体实际相结合,用批判的眼光看问题,避免教条主义的错误,要在运用别国经验发展自身时独立审视,不能直接简单抄袭。所以,列宁号召俄国社会民主党人认真学习运用先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批评派反马克思主义错误思潮作斗争,要求俄国社会民主党在掌握意识形态领导权的基础上,开展俄国革命运动。

第二,反对经济主义的错误观点,强调自觉性工人运动的重要意义。经济派通过《工人事业》杂志和《工人思想报》为经济主义作辩护,宣传无产阶级的政治斗争应当服从经济斗争的机会主义思想,对工人运动产生了不良影响。在具体的表现中,经济派主张工人阶级只进行策略上的经济斗争,认为政治斗争不是无产阶级所担负的使命,仅对政治斗争作改良主义的解释,扬言任何社会主义和政治斗争都没有工资的增加来得实在,没有物质生活的改善来得可贵。同时,经济派推崇自发性工人运动,轻视自觉因素,将自发性的作用进行放大,主张纯粹工人运动,意图弱化俄国社会民主党对工人运动的领导作用,使工人阶级在反对俄国沙皇专制制度和资产阶级的斗争中解除武装。对此,列宁批判经济派盲目崇拜自发性工人运动的错误观点,并对其所宣称的经济主义进行了批驳,明确指出自发性工人运动,恰恰导致并证明了运动仍受资产阶级意识形态的支配,即纯粹的工人运动不能创造出独立的意识形态,而是在思想方面、实践领域继续受资产阶级意识形态的影响和支配。为进一步说明经济派的错误观点,列宁指出,俄国19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罢工运动作为原始的骚乱本身,它就说明自觉性工人运动已然处于萌芽阶段,而在90年代的工人罢工运动则更鲜明地表现出自觉色彩,有计划的罢工本身就是阶级斗争的重要表现。但是应该警醒的是,虽然这些罢工比起以往的骚乱有了进步,但仍然是自发性的纯粹工人运动,本质上看仍属于工联主义的斗争。在此基础上,列宁分析了自发性和自觉性的相互关系,强调工人运动要从自发走向自觉,不能局限于经济斗争,应当去争取政治自由,而且去领导一般的政治民主运动,成为革命力量的先锋队。正如列宁主张革命派不是改良主义的斗争,而是使争取改良的斗争服从于争取自由和争取社会主义的革命斗争,就像使局部服从整体一样。改良只不过是自发因素推动的,想要追求政治自由,就要让工人阶级与资产阶级意识形态的斗争从自发走向自觉,进而彻底摆脱资产阶级意识形态的支配。

第三,建立职业革命家组织,向工人阶级灌输社会民主主义意识。经济派作为俄国社会民主党党内错误的新派别,盲目迷恋组织工作中的手工业方式,要求按照工人的职业进行联合,鼓吹运动比100个组织更有价值的错误思想,反对建立集中的革命家组织。列宁对这种机会主义思想进行了大力批驳,并说他们的思想毋庸置疑已经滑到工联主义上去了。因此,列宁主张建立一个俄国社会民主党领导下的集中统一的革命家组织,因为无产阶级的自发斗争如果没有坚强的革命家组织的领导,就不能成为无产阶级的真正的阶级斗争’”,而想要建立一个有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的、有真才实干的革命家组织,就要培养工人领袖和先进工人运动分子,使其成为具有革命知识水平的工人革命家。列宁认为:工人本来也不可能有社会民主主义的意识。这种意识只能从外面灌输进去。因为工人自发地倾向社会主义不等于说工人自发地产生社会民主主义意识。然而建立一个政党的重要前提就是明确以何种意识形态为指导思想,同时要由这一政党掌握意识形态领导权。俄国社会民主主义革命的成功,必须建立和依靠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职业革命家组织,把社会民主主义意识灌输给工人阶级,实现工人阶级意识的觉醒,能够让工人阶级自觉地运用社会民主主义意识批判地分析社会问题,发现沙皇政权和资本家对他们的压迫,从而完成工人的思想政治工作。假使工人运动不受社会民主主义意识的支配,它便无力抵抗资产阶级通过学校、教会、报纸、文学、艺术等多方面发动的进攻,资产阶级无时无刻不在企图阻碍工人意识的觉醒,妄图始终从精神上奴役工人。然而想要改变这一状况,在一个工人阶级力量弱小的国家,在一个无产阶级意识薄弱的国家实现社会主义,就绝对不能纯粹依赖工人自发的觉悟。即使工人能够自发地产生社会民主主义意识,但这一方面需要更长时间,另一方面自发产生的理论也不足以指导工人的实践运动。然而,俄国革命运动的高潮即将到来,工人运动必须如火如荼地开展,这就需要俄国社会民主党牢牢地掌握意识形态领导权,建立职业革命家组织人为地把社会民主主义意识灌输给工人阶级,号召工人阶级打碎沙皇的国家机器,实现社会民主主义意识的觉醒。

第四,创办全俄政治机关报,做好全民的宣传鼓动号召工作。全俄政治机关报是俄国社会民主党的喉舌,是意识形态斗争的前沿阵地。列宁认为,掌握意识形态领导权需要从理论宣传和政治鼓动着手,因此,出版周期短、普及性强且能够正常发行的报纸是开展这一工作的不二选择,但是单个的地方性报纸不具有原则上的坚定性,甚至不能够更好地对工人进行原则坚定的社会主义教育和政治教育。然而全俄政治机关报作为集体的组织者,它能够将各式工作、各地情况反映出来,能够为各种发展水平的工人提供精神食粮和道路指引。对于俄国社会民主党来说,通过利用全俄政治机关报培植起强有力的政治组织是开展意识形态工作的一条可行路线,因为报纸能够在整个全俄革命事业中凸显出哪些缺点最突出,什么地方没有进行鼓动,什么地方联系差等问题。因此,创立全俄政治机关报能够使人民在更具体的事情周围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从而便利开展宣传、鼓动、号召工作。列宁认为:宣传员的活动主要是动笔,鼓动员的活动则主要是动口,而“‘号召作为单独的行为……是一种纯粹执行性质的职能。在这里,列宁把宣传看作晓之以理,把鼓动看作动之以情,把号召看作命令执行。全俄革命事业是统一的革命行动,实施政治任务、深入广大群众、调动革命力量、组织游行示威都需要全俄政治机关报协调应对、灵活处理、妥善解决。同时,俄国社会民主党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也迫切需要创办党领导下的全俄政治机关报,单个的地方报纸显然是无法发挥全民的统一宣传、鼓动和号召作用。然而,列宁并非完全否定单个的地方报纸的作用,而是强调全俄政治机关报能够很好地帮助所有俄国同志开展游行示威,动员人民起义。因为俄国如果没有一个集中统一的全俄政治机关报,想要与强大资产阶级作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是绝对无法想象的,而采用创办全俄政治机关报的计划,能够自然形成代办员网,使全俄各地的革命组织和革命家的一切力量在实际上建立紧密联系,统一思想和行动。

二、列宁《怎么办?》中意识形态领导权思想的指导意义

列宁的《怎么办?》具有极其丰富的意识形态领导权思想,体现在强调理论斗争的重要性有利于指导工人革命运动,向工人阶级灌输社会民主主义意识有利于工人意识觉醒,批判经济派错误观点有利于统一党内思想。

第一,指导革命运动,阐明马克思主义理论对无产阶级政党意识形态建设和理论斗争的重大意义。思想是理论的先导,理论是斗争的指南。在意识形态斗争领域,俄国社会民主党没有退路,放弃马克思主义就如同放弃党的领导地位。对此,列宁大力批判经济派的机会主义思想,强调马克思主义革命理论的意义,指明了意识形态领导权归属的重要性。他通过阐发恩格斯关于社会民主运动三种斗争密不可分的思想,强调理论斗争对工人运动的重大意义,认为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对于俄国无产阶级来说,理论斗争是与政治斗争、经济斗争相并列的伟大斗争形式。理论斗争就是宣扬正确的理论、批判错误的理论。修正主义、机会主义、经济主义指导的运动不可能是、也绝不会是革命的运动。只有科学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才能指引有组织、有计划、有力量的工人革命运动。加强科学理论武装是掌握意识形态领导权的关键所在,而理论武装与理论斗争相辅相成。列宁通过引用恩格斯对德国工人运动的评价,说明了理论斗争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指出德国工人运动的强大有力和不可战胜,正是由于德国工人发动了理论层面的集中的攻击。马克思也曾说: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因此,列宁主张俄国工人革命运动要借鉴德国工人斗争的经验,也要开展理论、政治和实践三方面互相配合的斗争。在理论斗争层面,列宁指出经济派所鼓吹的批评自由,在本质上就是自由地抛弃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彻底的折中主义和无原则性,是把资产阶级意识形态灌输到社会主义运动中,妄图以所谓的批评自由取代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然而,俄国社会民主党的力量就在于接受了先进理论的指导,不仅能用理论武装全党,而且能动员广大工人群众发起革命运动。正如列宁所说:只有以先进理论为指南的党,才能实现先进战士的作用。工人就是先进战士,党作为工人运动的指引者,是工人阶级在理论上、政治上和组织上的指路明灯。此外,列宁根据俄国无产阶级政党意识形态建设和革命运动发展的现实情况,希望工人运动的领袖们不断学习马克思主义、重视理论斗争,强化社会民主主义意识在头脑中的建设,不要把社会主义当作一种天国的美好幻想,而要把社会主义作为社会民主党实践可成的现实目标。

第二,解放革命意识,号召工人阶级与资产阶级意识形态进行不可调和的斗争。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不论是在经济方式上,还是在意识形态问题上都是根本对立的。在阶级社会中,无论如何强调党对意识形态的领导权都不为过,不重视无产阶级政党对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领导,就会被资产阶级意识形态抢占思想阵地。在社会民主主义意识相对匮乏的俄国,要想解放工人阶级的革命意识,就要了解资产阶级的意识形态,与资产阶级思想流派作艰苦斗争。社会主义学说绝对不会自发地从工人阶级中产生,它必然是建构在无产阶级经济基础之上的思想体系。当时俄国社会民主党所处时期仍是资本主义社会发展阶段,资产阶级思想体系必然占据统治地位,而处于资本主义意识形态奴役之下的工人阶级绝对不可能从事精神生产,也不可能创造出独立的无产阶级思想体系。假使不对工人阶级灌输社会民主主义意识,他们就能自然而然地产生社会民主主义意识,那么,俄国社会民主党就没有必要进行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了。因此,俄国社会民主党面临的一个重大现实问题就是要让工人阶级的革命意识突破资产阶级意识形态的枷锁束缚。对此,列宁提出,要从外面把社会民主主义意识灌输给无产阶级和人民群众,一方面要提高政治斗争意识,让其反对剥削和压迫;另一方面要提高阶级斗争意识,让其实现向自为阶级的转变。为了让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抢占工人阶级的思想阵地,彻底地使其摆脱资产阶级意识形态的禁锢。列宁还主张充分发挥和运用宣传员、鼓动员、组织员和交通员的作用,推动工人走上学习革命专业技能的道路。他认为,在解放工人革命意识的过程中,社会民主党需要谨记工人阶级的阶级地位是在与资产阶级的对立关系中得到确认的,没有资产阶级,也就没有无产阶级,无产阶级从资产阶级的胎胞诞生的那一刻起,就已然走上了与资产阶级对立的道路。因此,俄国社会民主党人应当向工人阶级宣传社会民主主义,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解放无产阶级的革命意识,不给予资产阶级意识形态任何反扑的机会。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复杂且激烈,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对于俄国社会民主党而言,为了使工人阶级从资产阶级意识形态思想体系的禁锢中解放出来,就要让社会民主主义意识形态牢牢占据工人阶级的大脑。我们需要警惕,资产阶级意识形态的加强恰恰意味着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削弱,无产阶级一旦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就会迷失方向、丧失动力、丢掉灵魂,在与资产阶级意识形态的斗争中处于下风。

第三,统一全党思想,让作为先进战士的工人阶级和坚强的革命家组织去争取政治自由。为了揭露经济派主张的经济主义机会主义的错误思想,批判他们维护所谓广泛民主的原则,并阐述它的严重危害,列宁回顾了经济派在俄国革命中产生和发展的历史,严厉批判了党内机会主义极右派的经济派工人事业派在《工人思想报》上发表的崇拜自发性的错误言论,以及《工人事业》杂志编辑部对理论问题置之不谈的现象。经济派的哲学思想是机械唯物主义、经济决定论,即一切都是经济决定的,政治的因素是被动的。虽然这不符合辩证唯物主义,但却吸引了一大批工人认同,甚至俄国社会民主党内部也出现机会主义分子,极大地危害了社会民主党思想上、组织上、行动上的统一。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列宁批判经济派工人事业派所提出的政治始终是顺从于经济的机会主义错误思想,并说明他们始终不能了解崇拜自发性工人运动,本质上就是资产阶级意识形态影响加强的现实结果。对此,列宁认为,对于革命而言,政治斗争与经济斗争同样重要,政治斗争是揭露沙皇专制制度本质、争取政治自由、实现社会主义革命的重要准备;经济派所谓的政治斗争只不过是粉饰下的工联主义政治,即经济派并不要求彻底消灭雇佣劳动制度,而只是期望沙皇政权和资本家大发慈悲,对剥削制度进行修补,对工人阶级给以施舍。列宁对经济派的这种思想大加批驳,他指出,我们的目的就是为了去教育工人群众,培养阶级意识,使其认识到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和时代重任,从而发起工人革命运动,争取政治自由,消灭私有制和雇佣劳动制度,夺取国家政权,建立起工人阶级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而要想实现这一目标,俄国社会民主党最迫切的任务,就是培养出党的工人革命家。在这里,工人革命家绝对不是经济派所认为的是工人群众”“中等工人,而是具有稳定性和继承性的职业革命家组织的重要构成部分,是能够领导俄国人民开展反对沙皇专制制度和资本主义斗争的中坚力量。在俄国社会民主党进行斗争的任何时候,只有统一全党思想,凝聚全党力量,让作为先进战士的工人阶级和坚强的革命家组织去争取政治自由和思想阵地,才能够把意识形态领导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永葆党的生机和活力。

三、列宁《怎么办?》中意识形态领导权思想的当代启示

意识形态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党一刻也不能放松和削弱对意识形态的领导。列宁《怎么办?》中的意识形态领导权思想内涵丰富、理论深厚,启示我们绝对不能使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旁落,要用最新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利用灌输原则,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教化人心、凝聚民心的重要作用。

第一,掌握意识形态领导权要坚持用最新理论武装头脑,切实增进全党全社会的理论认同。恩格斯认为: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个政党想要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要想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导权,就一刻也不能脱离先进科学理论的武装。

一方面,用最新理论武装头脑是掌握意识形态领导权的前提。理论是凝聚全党共识的钥匙,主义是汇聚全党力量的灯塔。意识形态工作是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是铸魂育人的重要方式,要反映时代现实、紧跟时代步伐、聆听时代声音。意识形态工作必须高度重视理论斗争和理论武装,这既是衡量成效的重要砝码,又是推进工作的有力路径。理论武装与意识形态建设具有内在统一性,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意识形态武装就要紧紧地跟进一步。毛泽东曾说: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就是一面旗子,就是一本科学的理论指南,就是我们的指望,就是我们趋近的方向。科学的理论总是闪耀真理性的光芒,凝聚最虔诚的信仰,汇聚最深厚的力量。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掌握意识形态领导权,就是要把理论武装作为推进意识形态领导权建设的重要任务,依据社会现实,立足时代特点,做好理论奠基思想铸魂工作。

另一方面,增进理论认同是掌握意识形态领导权的重要基础。新时代加强党的意识形态领导权,是历史使然、时代所需、人民所盼。理论认同是思想认同和政治认同的前提。中国共产党只有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导权,才能更好地发挥科学理论举旗定向的作用,做好固本培元、凝心聚力的工作,增进全党全社会对党的科学理论的认同。新时代加强党的意识形态领导权,要最大限度地增进理论认同、形成思想指引、凝聚全党共识,充分发挥出思想理论软力量的引领作用。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久经磨难而愈显坚强,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党始终能够掌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思想。政治上的坚定源于思想上的正确,思想上的正确源于理论上的科学。意识形态工作是铸魂工程,只有正确的思想,才能够切实发挥凝聚人心、汇聚民力的重要作用,从而为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战斗力和创造力提供坚实思想助力和理论保障。

第二,掌握意识形态领导权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党管意识形态的根本原则。意识形态领导权问题切切实实事关党的前途命运、民族未来,要想永葆社会主义的本质特色,就要让马克思主义旗帜在思想阵地和理论战线高高飘扬。

首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正如列宁所言:马克思主义已经绝对地战胜了工人运动中的其他一切意识形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从来都不是自封的口号,而是现实理论斗争胜利的标识,是党和人民的主动选择。背离马克思主义,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丧失前途。列宁认为,只有根据现实条件,采取不同的理论斗争策略,批判各种经济派反马克思主义的错误观点,才能抢占意识形态高地,才能让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充分发挥。无论任何时候,把资产阶级思想转移到社会主义运动中来,都是不可接受的,都表明丧失了马克思主义原则,放弃了意识形态领导权斗争。党没有意识形态领导权,就相当于放弃了生存的权利,就注定要在政治上破产。因此,无论时代社会如何发展,科学技术如何进步,国际局势如何变幻,都必须把坚持马克思主义放在首位、放在心头,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让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充分迸发。

其次,坚持党管意识形态的根本原则。党管意识形态是中国共产党在激烈理论斗争中、在长期实践基础上、在总结历史经验基础上得出的根本原则,是无产阶级政党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政治优势。任何时候党都不能放松意识形态工作,都必须不断提高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任何一个政党丢弃了指导思想,放弃了意识形态领导权,就会丧失坚定的信仰,迷失奋斗的方向。当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频繁,意识形态领域渗透和反渗透斗争激烈,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只有同资产阶级意识形态进行不懈斗争,才能获得并保持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新形势下想要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导权,争取人民群众对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认同,就要在坚持党管意识形态根本原则基础上,做到线上线下两手抓、两手硬,充分利用媒体融合所带来的传媒赋权,与资产阶级意识形态的杂音作不可调和的斗争,在认同竞争中争夺人心。

第三,掌握意识形态领导权要持之以恒地坚持灌输原则,实现为党育人和为国育才相统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灌输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基本方法。当前,面对不断发展变化的国际国内新形势,党要想牢牢掌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就要坚持利用好灌输论,通过不断地向人民群众灌输社会主义意识,实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目标。

坚持灌输的基本原则,它是进行理论教育的基本方法。马克思主义灌输论是无产阶级有目的、有意识地进行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教育的理论。统治阶级的思想在每一个时代都是占统治地位的思想。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就是要对人民群众进行理论内容科学、教育目的明确、叙事形式灵活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理论灌输教育,从而使党的思想理论沁润人心,提高人民群众的政治意识和阶级觉悟,让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发挥出强大凝聚力和感召力,使人民群众坚定政治信仰,坚守理想信念,坚持精神追求。党的理论灌输是正面宣传为主,不是传统的填鸭式教育,而是科学有效的、遵循规律的宣传叙事方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党的意识形态工作面临新的现实任务,肩负新的时代使命,想要在全社会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要敢于直面各种错误思潮,用好灌输论这一理论教育的基本方法,从而在潜移默化中凝聚思想共识、汇聚群众力量。

列宁认为,所谓教育不问政治,教育不讲政治,都是资产阶级的伪善说法。意识形态工作涉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体现在思想政治教育为党育人和为国育才的服务对象和价值目标上。党的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就是为了向民众灌输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培养可堪大任、能担重任的时代新人。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党掌握意识形态领导权必须把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高度重视对社会成员施加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影响和教育,实现对精神生产的导向和调节,让主流意识形态贯穿社会成员成长成才的全过程。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开展意识形态领导权建设,就是为了发挥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为党育人和为国育才的重要功能,并强调在为党育人功能基础上推进为国育才功能,实现为党育人功能和为国育才功能的统一。育人是本,育人功能不明,就无法开展育才工作。党的思想政治教育就是要辨明意识形态的阶级性,讲清意识形态的针对性,向人民群众灌输符合无产阶级立场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怎么办?》是列宁批判俄国经济派错误观点,主张进行理论斗争和阐明无产阶级政党意识形态领导权建设学说的经典著作。列宁在《怎么办?》中阐明了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意识形态,是与资产阶级意识形态根本对立的,无产阶级政党必须在领导工人运动、开展革命斗争的过程中掌握意识形态领导权。新时代党的意识形态工作面临新挑战,在意识形态领域要坚持用党的最新理论凝心聚力,贯彻落实党管意识形态的根本原则和运用好灌输论的基本方法,从而让无产阶级认清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残酷性,把人民群众从空洞、虚假的资本主义意识形态的幻象中解放出来,强化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参考文献:

[1]习近平:《论党的思想宣传工作》,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20年。

[2]侯惠勤:《马克思的意识形态批判与当代中国》,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0 年。

[3]朱继东:《新时代党的意识形态思想研究》,北京: 人民出版社,2018 年。

[4]姜志强:《列宁意识形态领导权的实践逻辑及其方法论意义》,《马克思主义研究》2017年第12期。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研究》2022年第9期。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4
0
0
0
1
0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