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先义:日本不再满足于当美国“亚太保镖”了

作者:陈先义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23-03-07

陈先义:日本不再满足于当美国“亚太保镖”了

一个时期以来,日本军事动作频频。先是围绕2023财年预算案的话题,引发了成为舆论关注焦点。

228日日本国会众议院通过2023财年预算案,其中防卫预算高达6.82万亿日元,创下历史新高,日本民众和在野党人士十分不满,举行了抗议集会。

接着32日,日本外相林芳正为了参加国会2023年度预算案审议,居然缺席和放弃二十国集团外长会议,这件事非同小可,一个世界瞩目的国际会议可以不参加,而必须参加年度预算案会议,可见这个预算案对日本来说多么重要,为何这么重要,因为要研究的就是日本军事防卫开支问题。日本的这个行动,招致国际社会和日本国内一片批评之声。

同一天,日本防卫相滨田靖在预算委员会会议上表示,未来十年日本将再新造130座弹药库。此外,日本自卫队扩充军力的动作也接连不断,采购数百枚“战斧”式巡航导弹、持续推进航母改造、打造亚洲最大海上反导舰队。如此等等,日本强化防卫的行动持续不断。

日本杀气腾腾,强化和复活军国主义野心的企图,世界瞩目。

如此下来,日本防卫是否像他们想象的那样战力已经持续翻倍了呢?媒体披露的另外一些消息,证明日本这条路不像自己预计的那么顺利。日本这样想,但世界和客观现实并不允许它那么顺利实现这样狂妄的罪恶企图。

首先,历时15年,耗资1万亿日元的日本国产大飞机项目宣告终止。日本由于方方面面的原因,它的大飞机不得不宣布停止,实际上是宣告失败。

其次,百年日企接连沦陷于造假风波,让日本制造享誉世界的“匠心精神”已经面临崩盘危险。

这些年,日本做梦都想自己相对独立于美国,做梦都想恢复它的军国主义大国地位。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看到,美国绝不允许日本拥有真正的独立性,对美国来说,日本想按自己的心愿去发展武装力量,甚至调整国家的国防重点,这都是不可能的。另外一方面,日本想在国际上比如在对待中俄两国的态度上,与美国拉开或保持一点距离,同样也是美国不能允许的,在美国眼里,日本就是美国的亚太保镖,这一点是什么时候也不能改变的。

日本想独立决定自己的发展实际也确实一厢情愿。

今年27日,三菱重工宣布:终止日本国产喷气式客机 SpaceJet 研发项目。这意味着:这个历经15年斥资1万亿日元的日本大飞机项目宣告失败。日本以工匠精神享誉世界,但是也有观点认为,日本虽然有工匠精神,但是太纠结细节而没有高瞻远瞩反而让日本的路越走越窄。比如,日本在研发大飞机的时候,历经900多次设计修改,但是最后却宣布该项目缺乏商业发展潜力,而不得不放弃。有专家认为,其中主要原因在于说日本国内的市场过于狭小,那么日本的产品如果不能够卖到全世界,日本的企业根本收不回利润,所以所有的日本高技术产品都必须要走向世界,这个事不是日本人想说就能办得到的,关键的问题再要看到先进的技术标准是掌握在美国人手里的。美国人不点头,日本科技要想走向世界,可没有那么容易。日本的高科技产业,不断出现的滑落,都与日本和美国这种不对等的关系是相关的。对日本来说,成也美国,败也美国。

由今天的日本来看中国,靠自己实力发展,自力更生发展高科技显得多么重要。我们已经从与美国的交往中获取过不少沉痛的教训,还是董明珠女士说的好,关键环节关键项目必须掌握在自己手里,不能让人家掐着了我们的脖子,我们的政策的逐步调整,也正是为了防止这种情况。

我们还必须看到,无论美国怎么约束和防范日本,在对待中国这一点上,他们却是完全共同的,他们是共同的敌人。特别是日本这个国家,趁着中美交恶,它想迅速发展壮大自己,成为独立军事大国的野心昭然若揭。这一点,我们必须有一个清醒的认知,他们对中国大陆的觊觎和恶念,似乎从来就没有放弃和中断过,一百多年来,日本对侵略中国的罪行从未进行过真诚的反思,没有一点悔改之意。这一点,中国人民恐怕清楚的很。所以,眼下日本的扩军,对我们来说,是最大的也是最为重要的威胁。我们必须保持十二分的警惕心。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陈先义
陈先义
0
0
0
6
1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