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南:老张维迎杀猪是个有趣的哲学问题

作者:司马南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22-10-20

司马南:老张维迎杀猪是个有趣的哲学问题

司马南:老张维迎杀猪是个有趣的哲学问题

截图上都是张维迎的书。

讲市场的逻辑,讲博弈与社会,讲理念的力量,讲国企只有民营化一条路……

许多人读他的书,听他的潘石屹口音演讲。

世界银行给他颁奖,连发三年。

牛津大学给他颁奖,连发两年。

伦敦政治学院给他颁奖……

毕竟发现了一个“学术天才”,谁不怜爱?

上帝更是眷顾他,回国之后,一个大学教授、经济学家能够享受到的所有的荣誉,他均处于天花板境界,聘书多到摆不下,拿奖拿到手抽筋儿。

司马南:老张维迎杀猪是个有趣的哲学问题

他看不惯国企,拿通信行业垄断说事儿,对真正的网络头部企业垄断却视而不见。

他质问政府:“裁判和规则制定者一定是政府吗”?

他垂泪官员:“官员是改革中相对受损最大的利益集团”。

市场原教旨主义、新自由主义一类东西传入中国,除了那家霸气侧漏的“天择居”之外,要数张家铺子里的洋方子时髦了。

就跟瞧病一样,几十年下来,有效没效,是补还是泻,灵验不灵验,我们需要很好地总结经验。建立现代经济体系,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洋方子何时用、怎么用、用多少,是药引子,还是健字号,靠张先生这堆书自身是弄不清楚的。

回到百年前的话茬儿上来,“中体”与“西用”都在变化,中体不再是什么三纲八目,即明明德、亲民、止于至善;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为核心的儒家学说,

“西学”也远不止于那会传入中国的自然科学和商务、教育、外贸、万国公法。

司马南:老张维迎杀猪是个有趣的哲学问题

俱往矣,轻舟已过万重山。

眼看着前面就是2035高地了。

经过百年奋斗,我们党对于中国式现代化式的核心理念、价值观、原则方法、实现路径,已经有了全新的认识。

老张说,他会杀猪。

“你们几千年几十年,包括眼目前儿,那些个杀法都不对,刀不是那么拿的,血不是那么放的,这个刀也不对……甚至猪都不是这么养的,有一个颠覆性的问题你们想过没有?到底什么是猪?猪与非猪的界限在哪里?

那就请他来杀一个看看嘛。

老张说,不忙着杀猪,我给你们讲机遇,什么叫机遇?赶上了,猪都能飞起来,这就叫机遇。

老张说,我不屑杀,我只是教给你杀,我不但教给你杀猪,还教给你神秘的一切,我给你的是一个体系,既有普世观念池,又有具体工具库,还有源源不断的大算法哩。

有了这个体系,弈者无往而不胜。

司马南:老张维迎杀猪是个有趣的哲学问题

呵,有点儿金庸古龙小说里写过的,偶得一本秘籍打遍天下无敌手的味道。老张说,所以我们要保护好这本秘籍,为保护好这本秘籍,要不惜粉身碎骨,杀将他一条血胡同来。

司马南问:既是博弈,遭遇上家怎么办?怎么个无往而不胜呢?

老张说我不跟你讨论怎么办?我只问你国企为什么还不民营化?

据说在高端经济学论坛上,有人问过老张们一个问题:野蛮生长的资本与洗黑钱资本外逃,是同一个问题的不同方面吗?资本外逃到什么地方去了?为什么接受这些“出逃资金”专业洗黑钱的美英瑞士国,永远被评为“最透明”的国家?还有那个神秘的卢森堡银行黑洞……按您的博弈论怎么解释?

老张说这与会议主题无关,我不跟你讨论这个问题,我只问你国企为什么还不民营化?

老张杀猪是个有趣的哲学问题,这涉及到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

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吗?是人们头脑里固有的吗?是老张从上家贩来的吗?

20221019日早饭前,写于北京东城区南锣鼓巷8号)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司马南
司马南
主持人,学者
29
0
0
1
3
4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