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种族主义被新自由主义制度利用

作者:席尔维亚·阿拉纳 来源:环球视野 2016-08-04

根据《华盛顿邮报》的统计,2015年美国警察杀害了990人。2016年1月至7月13日美国警察已经杀害了518人。警察暴力的受害者绝大部分是非洲裔美国青年。

乔治顿大学社会学教授米歇尔·埃里克·戴森说:“很清楚,美国白人永远不会理解我们。在一个拥有3.2亿多人口的国家里我们有4000万黑人。不是我们所有的人在想同样的事情……但是有某种东西是我们大多数人都同意的:我们不希望警察杀死我们,不害怕某一天受到审判,更不害怕进监狱,甚至当我们在家里的视频上看到死亡的时候。他们从来不理解我们在一次又一次看到这些事件时感到不受保护的心情,同时可怕的形象讲述一段比人们亲眼看到的事情更可怕的艰难历史:黑人生命的价值如此之低; 两个黑人(阿尔通·斯特林和菲兰多·卡斯蒂尔)的死亡事件本周已经被拍成电影,我们看到警察如何发射他们的武器。警察是一场没有宣布的反对黑人战争的一部分……我们感到无力自卫,为的是让他们明白我们黑人的命应当是重要的。我们感到无力自卫,为的是避免你们继续杀害黑人”。

“黑人的命是重要的”,这一呼吁曾经是三年前出现的“黑人的命很重要”运动的口号。该运动的共同创始人阿利西亚·加尔萨指出,虽然运动发展了,在全国范围内有力量,但需要扩大这些年来进行的工作,在文化觉醒上更进一步,推动现实变革,使“黑人的命很重要”的口号成为现实。

非洲裔美国人、拉丁裔美国人和其他美国的部族团体生活的处境是灾难性的:失业、大规模监禁、不能得到教育和医疗、警察肆无忌惮地实施暴力但逍遥法外。尽管有关的指数众所周知,但我们再次提醒,美国是世界上关押犯人最多的国家,犯人中40%是非洲裔美国人,而他们只占全国居民的13%。现在被关押或有条件保释的非洲裔美国人的数量比1850年被奴役的人数量还要多。

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什么?非洲裔美国人团体一些突出的人士曾经指出,问题不是种族主义的警察,而是种族主义的制度。以种族为基础确定一名犯罪分子的身份是全国警察广泛使用的一种方法。监视系统以黑人就是犯罪嫌疑分子为前提。在新泽西州一段公路上进行的一个统计表明,被拘留的司机46%是非洲裔美国人、拉美裔美国人或其他少数部族团体的人,尽管他们只占超速驾驶嫌疑司机的15%。同样的情况发生在美国其他所有的州。

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非洲裔美国女作家托妮·莫里森强调,种族主义是一种为了赚钱的社会建筑,因为从科学和人类学的观点来说,种族并不存在。她说:“有时我们忘记殖民主义过去和现在都是一场战争,一场为了控制其他国家的资源的战争,也就是说,是为了赚钱的战争。我们可能欺骗自己,以为美国的努力是为了让其他与金钱没有联系的国家能‘讲文明’或是‘实现和平’。奴役制度的目的是为了赚钱:为奴隶的所有者和工业提供廉价的劳动力。现在,‘贫穷的劳动者’如同过去‘黑暗的非洲殖民地’没有勘探的财富一样被榨取,有权势的大公司收买他们的价格和支付的工资都很低,这些公司数量成倍增加,持不同政见者的声音被消灭。”

在占统治地位的说法中,辩论中提出的用词是“种族主义的警察”或是非洲裔美国人“不尊重警察”。但是,现实是种族主义和警察滥用职权对于新自由主义制度发挥着一种重要的功能:利用警察镇压贫穷的非洲裔美国人团体,目的是避免他们的任何反叛,与此同时进行资源掠夺,将财富集中到精英手里。

美国著名调查记者克里斯·赫基斯提出,警察“合法地暗杀”有色人种不必然是因为种族主义,而是因为那些贫困的非裔美国人团体所在地已经变成小型的“警察之国”。在那里长期以来警察可以随意拘留人,质询他们,没有原因就逮捕他们,以至可以杀害他们而完全逍遥法外。

赫基斯说:“这种‘警察之国’的目标是得到机器、能合法地为自己辩解和能够剥夺公民的权利、财富和资源。对被警察剥夺的人特别是贫穷的非裔美国人则否定他们的劳动、受教育和得到医疗救助的尊严……将他们变成犯罪分子。他们从出生直到死亡都被困在这些地方。因为他们自己贫穷,总是将罪过归因于他们”。赫基斯号召阻止这种“合法的暗杀”的野蛮,他警告说:“我们应当摆脱新自由主义毒害人的意识形态。如果我们继续成为新自由主义的俘虏,美国将继续让其让邻国遭受苦难”。

(译自2016年7月15日西班牙《起义报》 魏文编译)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0
0
0
1
0
0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