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南:昔日帝国系统死机,按哪个键子?

作者:司马南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22-10-26

司马南:昔日帝国系统死机,按哪个键子?

苏纳克,这张照片拍的不错,黑黝黝的脸色,看着比小金毛约翰逊顺眼些。

这位原来是管钱的,英国前财相,已获保守党党内逾4成议员支持,有望今天接手特拉斯的这个烂摊子,成为新党魁及首相,也将成为英国第1个非白人的首相。

特拉斯之所以下台,原因比较复杂,直接的原因有两项:

第一个原因是她要无限期支持乌克兰,决心把英国人口袋里的钱掏走追随美国。

另外一个原因就是财税政策得罪了多数人。

苏纳克今夏对通胀的警告与财政保守立场,现印证有先见之明,但当前要应对的危机,又比先前更深沉。

纽约时报说,过去6周投资人对首相特拉斯的大幅减税和加大举债却步,特拉斯的政策引发英镑狂泻、政府举债成本飙升、抵押贷款市场大乱,迫使英国央行不得不介入。特拉斯最后在仅任首相44天后,上周因经济政策崩盘而请辞。

司马南:昔日帝国系统死机,按哪个键子?

与苏纳克相比,特拉斯倒是个改革派,减税当然讨喜呀,但把事情弄砸了,大家起哄就把她轰下去了,所以前首相与今首相也确实有一个路线之争。今年夏天他们两个就PK过,反正对英国人来说,试了这个不行就试那个,问题是两个人都不行怎么办?

正确的答案是试验第3个。

英国的问题并不是出在哪个人的哪一项政策上,不是什么财税政策的保守基金问题,这是个系统性的问题,系统死机了,按哪个键子都没用,换谁来摁键子也都没用。

苏纳克是印度裔,100%印度人(非混血),拥有美国绿卡,260亿美元身家,今天印度媒体一片欢呼。老牌英国人心里不那么舒服,你一个殖民地崽儿有什么好得瑟的?印度人更不服气了,过去你是我的主子,现在仍是世界第五大经济体,马上就会被我大印度取代,你有什么好得瑟的?

对这位新首相而言,英国本土血统和印度血统都不重要,重要的是高盛血统。

此公曾于牛津大学攻读哲学、政治和经济,成为国会议员前,他在高盛和2家对冲基金任过职。

司马南:昔日帝国系统死机,按哪个键子?

在一般人概念中,高盛仅仅是一家国际投资银行,这个理解也不错,它确实是一家国际投资银行,成立于1869年,资格老,规模大,总部位于纽约,富可敌国,富可敌N国。

但这家银行除政治、经济、金融手段之外,还辅之以其他不可言说之手段,在全世界薅羊毛。如果世界各国是一筐鱼,它就是那一筐鱼当中的一条鲶鱼。

尽人皆知,高盛早早布局中国,在中国下了一盘一盘绝对赢的棋,美国华尔街雪崩的前一年(2007),高盛在中美之间倒手赚了1300亿元。

同样是那一年,高盛做空越南,先把越南吹捧为亚股新宠,把越南股拉得高高的,然后卖出所有的越南资产跑路,越南通货膨胀飙升25%,只这一把,越南被高盛害惨了。

高盛出身的苏纳克担任英国首相,这没什么奇怪的,甚至可说是顺理成章。还记得那个亨利·保尔森吧?美国财政部部长呵,同样是高盛出身。还记得前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吗?也曾经担任高盛的总经理。

这个苏纳克,他和特拉斯也没有什么根本区别,他也想减税,但先后顺序与特拉斯不同,通货膨胀大火起来了先救火,通胀不降温,减税没办法实现。

通胀有一点改善的时候,是不是减税就能通过呢?

对不起,只有天知道,或者问问刚去了天堂的女王,也许老太太知道。

司马南:昔日帝国系统死机,按哪个键子?

格雷厄姆新写了一本书,直言“英国会举国破产”,特拉斯减税和财政宽松,导致了英镑的崩溃式下跌,政府债券收益率暴涨。

英国麻烦可能不会止于此,英国的央行已经失控,现在绅士们只是假装英国经济仍然在他们的控制之下,推出一个笑容可掬肤色黝黑的首相再糊弄一阵子。

苏纳克这个首相注定干不长,因为他是保守党内部矮子里拔将军,扒拉来扒拉去最后平衡出来的一位,保守党内部实在是无人啊,除了高盛的背景之外,他并无高明之处。

当然另外一个参照系是小金毛约翰逊,那位派对之类的事情,以及其作派,让党内同志也觉得实在拿不出手。

20221025日早饭前,写于北京东城区南锣鼓巷8号)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司马南
司马南
主持人,学者
9
0
1
1
3
0
0
0